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首都国企开放日”系列报道(三)

走进燕保·马驹桥家园:北京市最大产业化公租房住宅示范工程

2017年06月13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朱江)租金24元/平米,60平米的两居室月租还不到1500元,这样的房子住着舒心吗?带着疑问,记者和首都市民们走进了位于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兴茂二街的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以下简称:保障房中心)公租房项目燕保·马驹桥家园,这里是北京市最大产业化公租房住宅示范工程。

据记者了解到,项目10栋共3004套公租房,整个建筑群超过60%是装配式建筑构件,楼梯、阳台、部分内外墙约60%部件采用装有“电子芯”的预制板材拼装而成。预制板内部均内置“电子芯”,可动态查询加工信息,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整个工程21万平方米,地上16层,地下2层,全部采用装配式精装修。

项目属于绿色低碳建筑,整个工程21万平方米全部采用产业化2.0版本装配式精装修,整个建筑群超过60%是装配式建筑构件。建筑构件均产自保障房中心参股子公司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燕通建筑构建有限公司,严格把控质量。 “组装”起来的房子色彩非常统一,后期外立面没有“涂脂抹粉”有种“天然去雕饰”的美。

很多市民对于装配式建筑并没有太多的了解。近年来,市政府大力推行住宅产业化政策、百姓住宅房高品质需求成为装配式建筑市场化的积极推动力。保障房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装配式建筑源自中国古老的建筑工艺,如不用铆钉的斗拱结构就是中国古代建筑工匠们的秘密武器。 

图为:市民代表们参观公租房的各个户型和内部装修情况。(人民网 朱江/摄)

市民代表们参观了公租房的各个户型和内部装修情况。装配式建筑除使建筑本身“天然靓丽”外,内部装配式精装修更能给租户带来高品质生活保障。工作人员讲解到,在房间中,大家看到装修全部采用环保硅酸钙板装饰,干净整洁好打理。墙面上还有能够手动调节暖气温度的面板,使住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节室内温度;电子门铃、门禁系统、厨房卫生间全部精装修;水暖管道全部布设在地板之下,使空间利用率更高;所有房间南北通透,采光极佳;精装修真正实现了可“领包入住”;所有这些令参观的市民代表们赞不绝口。

轻型龙骨搭起来的隔断墙,是马驹桥项目的一大特色:轻型龙骨“包”住保温材料,再用两块刷白或贴上瓷砖的硬隔板将龙骨夹在中间,墙面看上去就像用刀切过一样平整。传统面普遍存在的墙面不平、表面裂缝等问题得以解决。由于地面和墙面都是预制板面,后期维护可直接将板材掀起进行维修,更不会留下墙裂后遗症,降低了维修维护成本,最大限度降低了维修对租户和周边居民带来的干扰。

项目处工作人员向市民代表介绍,您别小看这个墙面,因为里面有保温隔层,所以隔音效果特别好,还保温,冬天住着特别舒服。

在项目的样板间里,大家看到的不是四白落地的水泥墙,而是洁白平整的硅酸钙板组装而成的墙面。硅酸钙板作为新型绿色环保建材,具有防火,防潮,隔音,防虫蛀,耐久性较好,是当今最理想装饰板材,装修完成后即可入住,避免了传统砖混和涂料装修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为入住居民的健康提供了绿色安全保证。

一位带着孩子来的母子在现场第一次看到“组装”好的墙面,她对记者表示,这个墙面不用刷漆,没有味道,没有污染,老人孩子住在这里,就放心多了。

由于公租房项目都是精装修交房,我们在样板间也看到了许多贴心的细节,进门处的小柜子巧妙地遮挡了繁杂的管线,还能为业主提供一个置物空间;卧室的墙上预留了安装壁挂电视的说明,卫生间也预留了安装洗衣机的位置……让人惊喜的是,该项目的供暖采用地暖模式,节省了居家空间,且可以做到自主调温。

一位市民代表现场表示,我也看过一些商品房的样板间,今天在这里看到好多细节感觉一点也不输商品房。

在参观完小区环境、真实体验了公租房的入住环境和户型格局后,大家来到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项目管理处,“租务、物业、社会化”三位一体的管理、“五统一”标准化服务,让大家真正了解了提供高品质服务背后的专业化团队。作为特大城市的首都北京,探索市场化、专业化保障性住房供应和管理机制,是党和政府对百姓提供基本保障的庄严承诺。

图为:在活动现场,市民代表纷纷手机拍照,了解公租房申请条件。(人民网 朱江/摄)

在活动现场,市民代表最关心问题是“公租房如何申请,自己是否具备申请资格?”。本网记者从保障房中心了解到,按照政策设计,公租房的保障对象为三类: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北京市目前的公租房入住家庭以第一类为主,在此基础上,保障房中心有序扩大配租覆盖范围,通过社会单位集体租赁以及无房职工和新北京人专项配租等举措创新配租机制,逐步将后两类群体纳入其中。

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党群工作部胡美娜强调指出,今天收到了很多市民代表的反馈,发现大家对于公租房有了全新的认识,无论是从小区的设计还是我们的管理和服务,许多人性化的设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是对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鼓励,未来我们会继续做好服务,不但让大家住的放心、住的安心,还要住的更有尊严。

在国家住建部、北京市住建委和市住房保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保障房中心参与编制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被确立为国家标准并在今年世界环境日前夕正式颁布实施。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