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购房者买房常面临信息不对称 新房离按套卖还有多远?

门庭婷
2017年06月15日07: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房离按套卖还有多远?

  在网上看到的房源,到项目现场却“消失”了。这是不少购房人买房时都遭遇过的困扰。或因信息更新滞后,或因营销噱头,各个网站上展示的新盘信息与购房人在售楼处得到的信息之间总有或多或少的差别。为避免这种问题,有互联网平台正在尝试将新房像二手房一样,以每套房源为单位向购房人展示。业内人士指出,以套为单元展示新房信息在发达国家比较常见,这样的展示方式可以缩短购房者获取房屋信息的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对于开发商而言,现阶段这样做的动力还不足,面临诸多困难。不过,随着国内楼市的日趋成熟,新房和二手房一样,以套为单元展示信息及售卖将是未来的市场趋势。

  一手房也有“假房源” 购房人面临信息不对称

  这一轮调控中,“真房源”这一词汇被频繁提及,各大二手房中介公司都将其作为整改的标准及对消费者的承诺。事实上,“假房源”并不只出现在二手房市场中,不少购房人在寻找、购买新房过程中,都有遭遇“假房源”的经历。

  《广厦时代》在某房地产网站上搜寻某楼盘的信息,该网站上显示,该楼盘户型房源包括96平方米至140平方米的三居洋房,210平方米至236平方米的叠拼别墅。其中96平方米的三居户型南北通透、明厨明卫,空间利用合理。乍一看,一个位于高端楼盘中的小三居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广厦时代》拨打了该网站提供的售楼电话,询问这种户型产品的具体情况。接听的置业顾问表示,这个户型关注的客户很多,但数量非常少,如果有兴趣的话要尽快来售楼处现场看看。不过,在《广厦时代》按约定时间到达售楼处时,得到的信息却是,这种户型在该楼盘仅有20套,而且已经售罄。从售楼处的销控表上可以看到,该户型从一层到顶层,被贴满了红点。而置业顾问给出的解释是,该户型比较紧俏,开盘就已全部售罄,网站的信息有滞后性,还没来得及更新。可以看看另一种125平方米的三居户型,功能分区更合理,舒适度也更高。

  有业内人士指出,像这样选择性展示楼盘信息的案例还有很多,虽然楼盘是真的,但释放的房源信息却有“假”的,或者说购房者看到的信息是经过开发商或销售代理公司“筛选”的。除了吸引购房者关注、制造营销噱头,信息更新不及时、楼盘推盘计划变化等都造成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为购房人选房、购房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互联网平台尝试按套展示新房房源 明确每户面积及价格

  楼盘整体信息呈现会出现信息不对称,那么是否可以参照二手房的情况,在楼盘信息之外,补充每套在售房源的信息呢?

  近日,生活服务平台58集团发布了一系列“以房源为核心”全新的服务和产品。其中的58爱房就是以房源为基本粒子进行产品呈现和需求匹配的房产营销服务平台。《广厦时代》在58同城App上看到,在该平台上,购房者首选看到的是一套套房源,点进一套房源,可以看到该套房的户型图、单元房号及售价,如果购房者有需要,可以再对楼盘信息进行查看。58集团资深副总裁、安居客CEO庄建东表示,在58看来,真正高效率的卖房一定是按套来卖,而不是先把购房者“忽悠”到售楼现场看房。58集团开发商事业部总经理赵彤阳称,新房交易中,用户希望购买的是一套具体的房子,而眼下多数平台提供的是一个楼盘,需求方和供给方要经过多次确认、反复试错才可能促成交易。在58的这个平台上,房产买卖过程全链都会通过智能大数据技术进行精细化的呈现和匹配。异地置业、旅游地产等将格外受益。

  除了58外,很多房地产网站都在逐步加入对具体房源信息的展示。以房天下为例,部分楼盘展示页面上设置了房源选项,在该板块,可以看到在售的房源信息,包括户型图、朝向、单元房号、单价及总价、首付比例及月供,除此之外,该房源目前的销售状态也会同步显示在网站上。

  不过,《广厦时代》查阅这些网站发现,像这样展示房源信息的楼盘还是少数,主要还是以旅游地产项目为主。赵彤阳也表示,以房源为粒子展示楼盘信息,异地置业和旅游地产将格外受益。

  以套为单位展示是成熟市场标志 开发商当下仍欠缺动力

  事实上,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以套为单位展示房源信息早已成为发达国家房产销售时的惯常手段,对于购房者来说,也可以提高选房小区和增加信息获取的覆盖面。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如果新房参照二手房的方式,以套为单位进行展示。购房者可以先通过线上了解更多的这种产品信息,然后再进入线下交易环节。购房者可以有更好的检索过程,这个检索不是基于某个项目本身,而是全北京符合条件的新房房源。这样他得到的信息面就更大,购房的时间和效率都能够得到有效提升。

  郭毅还指出,这样的展示方式还需要更多技术手段的配合,更加全面直观的展示房源信息,方便购房者查阅,同时打通线上、线下的渠道,方便购房者完成整个选房过程。

  这样的展示方式无疑会增加开发商的工作量,会不会有更多的开发商选择这样的方式展示售房信息还存在疑问。郭毅表示,对于开发商,他要衡量的是这样的展示方式对于项目能带来多大的导流效果,对销售能够起到多大的促进作用,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成本有多高。开发商考虑的主要是选择这样的推广渠道的投入产出比问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以套为单位展示房源是市场的趋势,当市场趋于平稳,供应量稳定的情况下,这样的方式会被大范围采用。但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还有很多困难。首先,国外采取这样的方式主要因为房源都是以现房精装修为主,部分国家政策要求必须现房销售,以套为单位展示比较容易落地。而国内目前还是主要以期房为主,期房按套展示,其实只能展示户型图和售价。其次,除了少数精装修豪宅,大部分开发商并不希望客户看到太详细的实景,更希望客户去售楼处体验示范区。目前这一展示方式主要还是适合精装修的豪宅,所占市场比例非常低,同时还存在一定隐私问题。

  郭毅也表示,以套为单位展示房源是市场的中长期趋势,但目前市场还欠缺相应的环境。国外普遍采用这种方式与其市场机制和双边代理的经纪人制度有很大关系。双边代理决定了房源透明度较高,开发商也没有捂房的利益驱动,自然愿意将房源信息全部展示出来。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