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西城鼓楼西大街启动复兴计划

崔红
2017年06月16日08:0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城 鼓楼西大街启动复兴计划

  效果图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 通讯员 曹蕾)对沿街100多户商户和单位实施“一户一策”改造,恢复静谧古朴的街道,新建近400个停车位……西城区昨天发布了“鼓楼西大街整理与复兴计划”,用2至3年的时间打造高品质的文化休闲区。

  北京城内唯一一条人为规划的斜街,元大都时代的街道重要历史遗存,全长约1.7公里。目前街区存在公共空间占用、违建400余处,各种线路凌空、停车设施匮乏、现有业态低端、传统风貌流失等问题。

  西城区副区长徐利表示,首期改造工程将于8月开始,改造不局限在街道的整治,而是从街面向纵深延展,与名城保护相结合;同时不会保留任何一处违章建筑,尽量恢复到街区原有的状态,并与业态提升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相结合,将之打造成为什刹海景区北端一处幽静的休闲时尚区。改造后的大街人流相对较少,街面上人、车分离,外立面与胡同肌理文脉协调统一。

  据了解,改造后的鼓楼西大街将分成六个文化地段,可领略北京旧街区的新面貌。从西北的德胜门进入鼓楼西大街,最先体验的是“文化探访”,这一地段结合“果子市”的商业文化脉络,将让游客体会到百年“商市”的风貌;接着进入“休闲之地”,人们能看到后海夹道中的历史原貌,看看老宅子、关帝庙,在树荫下的路椅上乘凉;走进西大街的文化剧场,可以感受“当代艺术”的魅力;在社区民宿,能体验到北京普通“百姓生活”;到嘻哈包袱铺可欣赏“传统文化”;沿途还能体验运河文化和中轴线文化的“博览传承”。

  改造中,对街区内100多户商户和单位采取“一户一策”的原则,每一户改造提升形式都不同,展示出来的建筑型制,在依据旧城肌理、协调统一的原则下,会展现出从元代至明清、民国,以至现代、当代不同的风格,也显示出北京城市千年来的发展变化。同时建设三处地下停车场,共增加386个地下停车位。

  即日起,市民可前往位于小八道湾胡同的鼓楼西大街整理与复兴计划体验中心,为即将启动的整理与复兴计划出谋划策。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