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摇号出“乌龙”被指舞弊 旭辉苏州一项目开盘现场发生肢体冲突

2017年06月17日09:3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徐倩)日前,一段“旭辉开盘现场打人”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上述“打人视频”发生在6月15日晚,在苏州北辰旭辉壹号院开盘现场,因为摇号公正与否的问题,购房者与开发商发生了争执,进而演变成肢体冲突。

旭辉苏州公司内部负责人回复记者称,现场发生肢体动作是“因为摇号时主持人念错了号码”。据了解,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该事件,之后发布相关调查结果。

摇号“乌龙”

6月15日晚,苏州北辰旭辉壹号院开盘,现场聚集了前来参加摇号的购房者。此次共有108套房源推出,有200组客户参与摇号,现场共计约有600多人,摇中率约为50%。

上述视频中显示,摇号过程中,售楼处工作人员和身着红色衣服的保安对一位购房者拳脚相向,旁边的女宾也被推搡在地。

据一位购房者描述:“此前,购房者已经在华山路一号别墅交了二十万压金的,因为售楼方摇号有作弊行为,造成现场混乱,售楼方工作人员及保安动手把购房者打成重伤现在还在医院里。”

对此,人民网记者联系到了旭辉苏州公司内部负责人,其表示:“业主传出对的视频只是部分,整个发生过程还包括怎么起冲突,怎么砸现场,怎么打保安。”

据该负责人称,现场发生冲突的是“因为摇号时主持人念错了号码”:“用乒乓球摇号时,为了辨别数字读取的方向,通常会对数字下方划线,实际上是81,但是,在下方划线后竖着来看,主持人就念成了100号,但是100号已经摇过了,由此产生了误会,造成了业主的不信任,没有摇中的购房者闹起来了。”

现场购房者坚持称“摇号环节连续出现重号”是“舞弊”,而对于业主所提出的“摇号不公”,上述旭辉负责人称:“整个摇号过程没有作弊,这个可以从录像中看出,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该事件,事件发生的整个录像已经交给当地公安部门进行取证,我们也对受伤的客户和员工做了慰问。”

对此,苏州本地的一位购房者表示:“就算苏州旭辉没有作弊,只是主持人报错了,但是打人这种行为很恶劣,开发商应该对购房者有个交待。”

深夜抢房

发生“摇号乌龙”事件的北辰旭辉壹号院位于苏州市高新区中高档居住板块,均价约为每平方米21800元,此次新推出170-230平方米的小户型联排,售价根据建筑面积不同,每套最低售价约350万元。

那么,在苏州严厉的调控政策下,北辰旭辉壹号院为何还出现抢房的现象?对此,一位苏州本地的业内专家称:“苏州的调控政策加码后,一些二改和高端改善项目受到滞销,整体成交量也有所下降,但是,有些首改项目还是一房难求的。”

而且,在政府“限价令”的作用下,此次旭辉开盘价格仅略高于周边二手房价格,目前,高新区华山路附近的二手房单价也在每平方米18000-22000元。

一位苏州本地的开发商人士向记者称:“苏州调控后整体成交量是下降的,但是,好地段的项目还是不错的,而且旭辉这个项目的备案价现在看来相对较低,所以才发生抢房的现象。”

另外一方面,苏州的土地市场十分火热,拿地越来越困难,很多上海的开发商纷纷到苏州来拿地,地价持续走高也给未来房价的上涨带来压力。

公证摇号

“苏州目前的摇号还是由开发商主导的,类似南京和上海实施公证摇号的做法还没有在苏州推广,公证摇号更加公平公正,也可以避免此类‘误读’等误会的发生。” 上述业内专家建议称。

据了解,5月31日,南京商品住房项目首次启用公开摇号售房政策,采用电脑摇号方式,且公证摇号的电脑设备和软件都提前封存,整个过程有3位公证员互相监督。摇号前,电脑设备全部恢复出厂设置,清空一切数据,以保证设备的清洁性;另外,本次摇号为单机版软件,没有联网功能,以确保公正。

相比于传统的、由人工操作的乒乓球摇号方式,这种电脑摇号效率更高,而且,由公证人员现场直接操作,更直观公平。

南京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处长刘琨表态称,“虽然南京的公证摇号售房政策紧随上海之后,但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首次操作,将起到代表示范作用。”

公证摇号的实行也意味着未来销售的过程中“托关系”、“打招呼”买房的情况会越来越少,甚至被杜绝,房屋的销售也会更透明。

而此次苏州旭辉开盘发生的“摇号乌龙事件”或许也将使得苏州“公证摇号”的时代加速到来。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