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集团概况

2017年06月22日14:1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是顺应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在党和政府的政策鼓励指引下成长发展起来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创始于1985年,注册资本为200亿元人民币。集团创始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裁为卢志强先生。卢志强先生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泛海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复旦大学校董等职。

经过30多年的成长发展,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以产业为基础,业务涵盖房地产及基础设施、电力、科技、数据信息技术、金融服务、文化旅游、战略投资等多个领域的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的国际化企业集团,控股和投资了泛海控股(000046.SZ)、民生控股(000416.SZ)、中泛控股(00715.HK)、华富国际(00952.HK)和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联想控股(03396.HK)等多家内地与香港上市公司,具备了较强的综合实力。集团所属公司百余家,上万名员工,业务分布于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杭州等国内多个中心城市和香港地区以及美国、印尼、澳大利亚等国。截至2016年12月,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总资产2793.08亿元,净资产442.54亿元。

在地产及基础设施建设业务领域,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具备大体量、多业态综合开发能力,项目布局已从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杭州、青岛等国内一、二线城市延伸至美国洛杉矶、旧金山等海外市场。

电力产业是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战略需要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实施的新投资领域。目前集团投资的重点项目有印尼电厂项目、陕西红墩界煤电一体化项目等。

目前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投资和涉及的重点公司和项目有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信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澳大利亚铜矿项目、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万达影视、世纪游轮、云锋基金、北汽新能源等。

在金融领域的主要投资包括银行、证券、期货、信托、保险、典当、保险经纪等。主要投资控股的金融机构有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民生期货有限公司、北京民生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民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参股的金融机构有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金融企业。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长期恪守“社会目标、企业目标、个人目标相统一;社会责任、企业责任、个人责任相统一;社会利益、企业利益、个人利益相统一”的“三统一”经营理念和“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核心企业价值观,积极从事慈善公益事业。集团所涉及的社会公益事业包括中西部扶贫扶困、新农村扶贫建设、大学和中小学教育、革命老区建设、残疾人事业、光彩帮扶、治沙打井、抗洪救灾、抗旱救灾、抗震救灾、文化艺术、大学生创业等多个领域。多年来累计向社会捐赠近50亿元人民币,资助公益慈善项目300多个。

2010年,由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和卢志强董事长本人出资2亿元成立了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政部登记设立的非公募的泛海公益基金会,为以专业、规范的运营模式,促进泛海公益事业持续化、体系化、战略化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奠定了组织基础。

2013年,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出资1亿元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华艺文基金会。

2016年,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发起“泛海助学行动”,自2016年至2020年,向广西、重庆、湖北、贵州、山东、陕西6省(区、市),每年各捐赠5000万元,5年共计捐赠15亿元;每省(区、市)每年无偿资助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5年共惠及30万名大学生及30万个贫困家庭。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及旗下公司和卢志强董事长先后荣获全国工商联、中国光促会联合授予的“中国光彩事业奖章”,全国工商联授予的“人民不会忘记”奖牌,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工商联联合授予的“全国诚信纳税先进会员企业”,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人事部、国家工商总局、全国工商联五部委联合授予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2010年“全国抗震救灾模范”,2010年度“人民社会责任奖”,“2011年度中国十大慈善企业奖”,“胡润百富2012最受尊敬年度人物”,新华网“201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家”,2013年第八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奖,2014年“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中国光彩事业20周年突出贡献奖”,2015年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奖,中国民生银行20周年“民生创始功勋人物”,2016年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等多项荣誉。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