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我国首设购物中心和便利店指数

邵蓝洁
2017年06月26日08:3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首设购物中心和便利店指数

  作为处于市场最前端、对消费趋势变化感知最明显、也正在发生较大变化和变革的购物中心和便利店业态,我国此前的统计体系中尚未有用于衡量和预测这两个业态发展趋势的指标。6月22日,商务部首次发布了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和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后将在每季度首月发布上季度指数报告。

  购物中心

  奥特莱斯表现良好

  购物中心综合指数由现状指数和预期指数构成,分不同区域、不同级别城市、不同类型购物中心。孙继文表示,商务部首次发布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此举旨在积极适应消费需求新变化,引导零售企业合理优化资源配置。从发展预期看,总体发展趋势向好,华中地区预期下滑,奥特莱斯型购物中心将进一步发展。有近九成的购物中心项目在2016年实现了销售额和租金层面的增长。但成本控制指标分值录得36.7,低于荣枯线13.3,显示2016年购物中心成本压力依然较大。

  2016年中国购物中心发展综合指数为67.2,高出荣枯线17.2,行业整体处于健康向上的发展通道,且对未来趋势持有较强的信心。其中,现状指数为64.2,高出荣枯线14.2,显示出购物中心业主对现阶段的零售市场和物业运营情况持有较强的信心。预期指数71.7,高出荣枯线21.7,高出现状指数7.5,表明业主对未来短期市场的发展趋势持更为乐观、向好的态度。

  从各区域发展情况看,各地区指数分布均处于荣枯线以上。其中华北地区表现最佳,华东地区紧随其后,东北地区发展相对迟缓。不同的物业类型各方面表现也有所不同,奥特莱斯综合指数一枝独秀,社区型物业运营表现出色。数据显示,奥特莱斯型物业综合指数为71.2,高于都市型(62.7)、地区型(68.4)和社区型(69.8)。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受惠于居民收入增长、品牌敏感度提升、私家车保有量递增等因素,奥特莱斯销售情况良好,新增和建设中的项目在全国遍地开花。以百联、王府井、砂之船、首创为第一梯队的国内运营商深耕市场,以RDM集团、唯泰集团、九龙仓为代表的国际知名运营商进驻中国,进一步提升了奥特莱斯运营标准和品牌质量。

  各家企业对奥特莱斯的加码也在持续进行。北京折扣百货品牌上品折扣刚刚在北辰购物中心选址开业了其第一家互联网城市奥特莱斯项目“上品+”;6月21日,首创钜大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持有的附属公司昆明奥莱取得成交确认书,批准昆明奥莱以1.61亿元竞得昆明五华区黑林铺街道办事处一宗商服用地,土地使用权的性质为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用地,土地使用权为40年。

  便利店

  不愁销售愁成本

  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是按照行业、门店、城市等多个维度,从销售额、门店数、营商环境等多方面交叉分析得出的结果。2017年一季度便利店总体景气指数为72.2,高出荣枯线22.2,体现出便利店从业者在2017年开局之年对便利店行业的发展趋势保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其中,2017年一季度行业景气指数为81.1,高出荣枯线31.1;门店景气指数为66.3,高出荣枯线16.3。显示出便利店行业管理者对于便利店行业的持续发展持有较高的信心,而作为基层门店经营者对于其门店的发展保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纵观2016年,中国便利店行业的门店总数同比增长9%,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3%,门店数量与销售规模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2017年一季度,便利店行业管理者对整个行业销售增长、自身企业销售额增长、门店增长、从业人数、主营业务利润及营商环境等方面保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其中自身企业销售额增长信心指数为94.7,高出枯荣线44.7,在各分项指标中最高,体现了对自身企业本年度销售额增长的巨大信心。

  不过,即使是作为零售业中发展势头最好的业态,便利店行业也有自身的难言之隐。对于企业自身的总体费用和主营业务成本方面,便利店行业管理者显示出了较大的担忧,其中总体费用指数仅为19.1,低于枯荣线31.9。一是目前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零售市场盈利困难加大,而房租以及各项运营费用的持续上涨,便利店行业同样面临着较高的运营压力。二是便利店行业目前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发展过程中避免不了会出现一些靠粗放型扩张圈地开张的一些门店,而经营业绩差、效率低下等问题将逐渐显现,便利店管理者必须主动进行调整,从而减少成本支出,缓解压力。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吕晃分析称,过去几年,国内便利店双位数的高速发展主要是建立在门店数量和单店产出上,门店数量有明显的增长,但单店产出跟国际水平比偏低,仅有三四千块钱一天。“根据我们统计的37个企业的样本,有一家企业能达到黄金的标准,差不多1万元一天,另外有4家企业能达到6000元一天,平均水平是3000-4000元,高低相差一倍。”单店日均产出低直接导致了便利店盈利能力差,尤其是在人工成本和房租成本上升的时候,由此带来的经营压力非常大。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坦言,成本问题是当前及未来所有实体店共同面临的挑战,零售业也不例外,“网络购物等的发展,使实体零售店在经营上整体面临着消费分流和生产成本提高双重压力”。

  尽管如此,赵萍仍看好零售业未来的发展,“压力大小取决于自身,能否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商品结构、经营方式、激励机制,从而使企业内部焕发生机,这是实体店面临的最大挑战”。

  指标分析

  反映行业后市心理预期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消费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作为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我国实体零售行业规模持续扩大、创新转型步伐不断加快,购物中心和便利店是其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两种业态。孙继文透露,此后购物中心发展指数和便利店景气指数将每季度公布。

  赵萍指出,在消费数据方面,过去我国主要定期公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缺乏相关验证指标,难以判断未来消费趋势及数据是否存在误差。未来定期公布购物中心发展指数和便利店景气指数,不仅为企业、地方政府、相关社会组织提供更多参考,还能与原来的指标相互印证,从而使社会各个组织对于市场的判断更加客观和准确。她表示,商务部现阶段发布相关数据,与供给侧改革要求政府更加做好“放管服”工作有关,“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服务和管理同样重要,定期公布两项与零售业相关的指数,是增加服务功能的重要手段,这意味着相关部门未来公共服务的覆盖面会更广”。

  据悉,此次公布的两项报告并非数据统计的结果,而是通过问卷调查而来,其中购物中心发展指数和便利店景气指数分别涉及100份和580份问卷。被问及此次数据的参考性,赵萍表示,通过问卷得出的数据具有主观性,能反映行业内对后市的心理预期和判断,与消费者景气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有共通之处,具有前瞻性和先导性。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实习记者 高崇芮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