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389个在途项目上榜 有关部门出新规加速供应

武新 许千慧
2017年07月06日07:5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389个在途项目上榜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披露了北京在途项目清单。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拿地未开工项目161项,开工未入市项目228项。北京晨报对上述清单中梳理并调查发现,本次公布项目类型繁多,各项目进展有不同。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在途项目尽早入市,增加市场供应,有利于缓解供需关系、稳定市场。

  调查 389个在途项目种类多

  北京晨报记者梳理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北京在途项目清单后发现,389个在途项目涉及保障房、商品房、回迁房、危房改造等众多类别。其中,在161个拿地未开工项目名录中,不乏品牌房企开发的商品房项目,如中信地产位于西城区的中信城项目、北京顺开位于通州区的河畔家园住宅项目等多个项目;此外还有一些项目尚未定名,但也被列入其中,如万科所属的“海淀北部地区整体开发”永丰产业基地居住用地项目等。

  在上述161个拿地未开工项目中,还有一些保障房、危房改造、文化保护等项目也赫赫在目,如朝阳区小红门乡肖村保障性住房项目、西城区庄胜二期A-G地块危改项目、东城区玉河文化保护区保护修缮项目等。

  此外,在228个开工未入市项目名录中,涉及的品牌房企和知名项目更多。远洋位于朝阳区的北土城东路慧忠庵住宅及配套项目、华润的海淀区清河镇住宅项目、科技园置地的丰台区王佐镇佃起村居住项目等住宅项目也包含在其中。

  回应 不同项目进展有不同

  北京晨报记者对市住建委公布的北京在途项目清单中部分住宅项目进行追踪,得到了部分对应房企的回应。

  针对清单中提及的朝阳区平乐园小区东六区项目处于开工未入市阶段,鸿坤有关人员表示,“我们了解项目已经完成,但会进一步核实项目进度,并积极配合住建委加快项目入市工作。”绿城相关人员表示,“绿城百合公寓项目早已完成入住,也会进一步核实项目情况。”

  也有不愿意透露身份的房企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我们项目取得了预售证,已开始销售,但受到调控政策收紧的影响,房子销售速度比较慢。由于一些房子的签约手续还在办理之中,所以网签上暂时没有反映出来。”

  由于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的周期较长,所以即使在上述清单中列出的部分在途项目,它们开发建设进度也处于不断变化之中。有两个不同房企的相关人士均表示,“我们的项目已经卖得差不多了。”

  观点 增加供应有利于缓解供需关系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以前,在同一个地块中,开发商往往会有多个不同的开工结点,每一个开工结点取得相应的施工证,一个施工证只能办理一次预售许可。但如果项目有低层、高层产品混搭,按照政府有关部门规定,高层施工进度应达到地上规划层数1/2以上才可办理预售许可,低层施工进度应达到封顶阶段才可办理预售许可。”

  “按照北京市住建委于今年6月27日在官网上发布的《关于办理商品住宅项目预售许可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相关规定,凡列入清单的商品住宅项目,开发企业取得一个施工许可后,可以对应办理两次预售许可。此次新规放宽了取证预售的限制,推进清单项目尽早入市,有利于增加北京市场供应,缓解北京市场供需矛盾,达到稳定市场预期的目的;同时结合备案价格管控,对北京房价将起到维稳的作用。”郭毅说。

  中原集团北京顾问中心高级经理靳瑞欣认为,在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389个在途项目中,总有部分开发商愿意加快项目入市,形成市场供应。随着北京市场新房供应量逐渐增加,买房人购买新房将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背景 “3·17”新政规定落地

  今年“3·17新政”中,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北京强化调控措施 着力稳定房地产市场》,提及“督促‘1300万平方米已拿地未开工、950万平方米已开工未入市’的在途商品住房项目加快开发进度,尽快形成商品住房供应。”而此次《通知》的发布终于将这一规定落到实处。

  拿地未开工和开工未销售的房源,是距离实现市场供应最近的房源,对于市场预期的影响也最大。据住建委网站信息,这两个阶段的房源,初步统计有20万套左右,是北京去年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的两倍多。一方面说明了北京商品住宅下一阶段的供应规模;另一方面,督促加快这20万套库存转变为实际供应,将能起到稳定和引导市场合理预期。(本报将会继续对清单上的在途项目进行调查报道。)

  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 许千慧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