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佛山千灯湖创投小镇正式揭牌

邓柱峰
2017年07月06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灯湖创投小镇正式揭牌

  39度空间拥有国内首个标准美式橄榄球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宇杰摄

  “依托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的金融基础优势,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千灯湖创投小镇’,重点引进各类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股权众筹等创新金融机构,打造创投机构集聚、创投氛围突出、创投业务活跃的特色基金小镇和创投人宜居宜业的家园,是对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市长朱伟对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启动寄予厚望”

  根据建设方案,千灯湖创投小镇总体规划包括两心(基金核心和孵化核心)。其中基金核心以各类大中型基金机构和关联服务为主,孵化核心以各类基金机构、创投金融衍生机构及关联服务机构为主。另外,位于39度空间的创投小镇启动区主要分为基金创投集聚区,创新金融及中介服务集聚区,综合服务展示区,孵化器、加速器集聚区,人才公寓、运动生活休闲配套区五大功能区。

  其中,基金创投集聚区将主要用于引进一批知名创投机构;创新金融及中介服务集聚区将主要集聚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民间类金融机构以及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配套服务机构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邓柱峰)昨天,作为“佛山+香港”11项重点共建项目之一——千灯湖创投小镇正式揭开神秘面纱,千灯湖创投小镇揭牌仪式及推介会在美丽的千灯湖畔举行。南海区区长顾耀辉亲自充当“介绍人”,以PPT演讲的形式,向与会来宾详细介绍这座全省首个以创投命名的小镇。顾耀辉表示,3年内,千灯湖创投小镇本地注册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力争达到500亿元,5年内力争达到700亿元,成为佛山“华尔街”。

  推介会上,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与南海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粤科金融、深创投、IDG等一批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创投小镇。

  登场:市区共建创投小镇揭幕

  昨天的推介会上,千灯湖创投小镇首度亮相,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这座市区共建的特色小镇。据顾耀辉介绍,千灯湖创投小镇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C区,东至华翠北路,西至桂澜路,南至佛平路,北至海五路,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其中,以39度空间为重点建设启动区,首期拟投入2.7亿元,争取2018年春节前完成核心区的改造工作。

  “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发展目标,是构建以基金机构为核心的风险投资产业生态系统,打造创投机构集聚、创投氛围突出、创投业务活跃的特色基金小镇和创投人宜居宜业的家园。”顾耀辉表示,将力争在3年内,千灯湖创投小镇本地注册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500亿元,5年内达到700亿元。

  扶持:出台文件多个领域奖励扶持

  顾耀辉还进一步介绍了入驻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各种扶持政策。他说,在佛山市、南海区已出台的金融领域扶持政策基础上,为推动千灯湖创投小镇建设,南海区初步研究制定《促进千灯湖创投小镇产业集聚扶持措施》,从包括工商登记、进驻奖励、物业补贴、经营扶持、人才支持、本地投资、投资挂牌等多个领域予以奖励扶持,重点吸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管理机构以及高端人才等落户。

  记者从顾耀辉讲话中了解到,南海区对进驻创投小镇的奖励最高达到1000万元;在经营扶持方面,南海区留成部分将给予三年全额奖励;至于物业补贴方面,如果是购置的话,给予每平方米1000元的补贴,最高补贴达1千平方米,租赁物业的话,给予30%租金补贴;另外对人力资源的奖励也是大手笔,具体来说有20000元购房补贴、最高30万元安家费补贴或者最高1500元/月的租房补贴。与此同时,今年南海将在广东金融高新区提供不少于1万套人才住房,5年内还将筹建5万套人才住房,助力千灯湖创投小镇建设。

  机构:将投入更多资源和项目到小镇

  作为广东省首个“金融· 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目前,广东金融高新区引进的私募创投类项目已达180家,注册及募集资金额超326亿元。本次推介会上,包括粤科金融、深创投、英诺、美国瑟拉夫等一批知名创投项目就将签约落户千灯湖创投小镇。

  “英诺基金和英诺创新空间将成为首批进入创投小镇的企业之一,并将创投小镇作为战略意义的区域性总部,辐射整个珠三角和整个华南地区。”据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邓永强表示。

  美国瑟拉夫天使集团中国区执行总裁李昆炬表示,他们看好南海在装备制造、金融、硬件的优势,将引进一些高科技海外项目,通过金融促进实业的发展。

  全市支撑: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和珠西融资租赁中心

  记者了解到,推介会召开前还举行了全市科技金融工作会议,一方面总结全市科技金融工作情况,另一方面为新揭牌的创投小镇进行分析解读。会上,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解读了佛山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和珠西融资租赁中心等“两个中心”的工作部署,并提出进一步修订2014年出台的科技金融实施意见,出台有佛山特色的《佛山市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工作方案》和《佛山市建设珠江西岸融资租赁中心工作方案》。

  记者留意到,其中的《佛山市打造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工作方案》中提出,佛山市及南海区在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内重点打造的千灯湖创投小镇,将作为佛山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重要的载体。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