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一小区蛇出没 街坊心惊惊  

事发荔湾区一小区 物管立即处理并上报 

林亦旻
2017年07月06日08: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区蛇出没 街坊心惊惊 事发荔湾区一小区 物管立即处理并上报 专家:是翠青蛇,无毒不咬人

小区里面出现翠青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亦旻) “我从小就比较怕蛇,看到附近的邻里议论纷纷,现在都不大敢靠近草丛。”近日,有住在广州市荔湾区的街坊报料,自己小区里最近不时有蛇出没,有街坊曾经看到过长约1米的绿色青蛇在小区的沟渠爬过。对此,小区物管已经在小区放置驱蛇粉并贴出告示,将加强排查,保证居民的安全。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张亮说,小区里出现的是一种无毒不咬人的翠青蛇,街坊无须惊慌。

视频:青蛇爬过小区沟渠

记者从荔湾区荔港南湾的业主黄小姐处看到了视频,视频中可见,一条绿色长约一米的青色小蛇从小区绿化带旁边爬过,从缝隙中钻进了沟渠,又从另一头爬出了沟渠,动作非常迅速,时长只有几秒。

在另一则由业主提供的视频看到,在小区附近一家卖点心的店铺,有街坊称在店铺的贩卖车下藏着一条大蛇,周边不少街坊议论纷纷。小区内一名业主曾女士说,自己此前就在业主群里听人说过,在小区的游泳池附近曾经出现过一条长约1米的青色小蛇,后来该名业主马上向管理处报告情况,管理处的一名保安用竹棍将这条小蛇抓住。

走访:小区绿化好街坊怕遇蛇

昨日,记者来到荔湾区南岸路的荔港南湾。小区绿树成荫,环境非常好。每隔不远就有一些花坛,而且植被茂盛。记者来到视频中的沟渠附近,但并没有看到有蛇出没。附近一位在散步的街坊许先生说,最近自己也有听说小区有蛇出没,“多少还是有点害怕吧,尽量穿长裤,不要那么靠近花草吧。”

另一名业主欧小姐则说,当时抓蛇自己也在附近,物业很快就把蛇给抓住了,她说,自己从小就比较怕蛇,不大敢靠近,“以前都是听说农村靠山比较多蛇,没想到小区也有蛇,平时走路会注意点。”有业主说,自从知道小区里有蛇之后,感觉晚上下来散步的邻居都少了。

欧小姐认为,小区之所以有蛇,有可能是因为绿化比较好。业主曾先生则认为,因为小区靠近江边,这些小蛇也有可能是江边放生的蛇,“我就听说有人会到江边放生,不知会不会是那些蛇游上来到小区里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业主,他们都表示对于小区里有蛇比较担忧,希望加强管理。记者看到,小区在一些花丛附近可见一些驱蛇粉末,小区楼下也贴有告示,提醒业主注意。

物管:上报街道并将加强管理

对此,小区的物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区最近出现的蛇比较多,物管一发现就会立即处理,目前为止已经发现了有两三条蛇,它们有些出现在路面,有些在绿化带爬行,给业主带来了困扰。

该负责人表示,经过物业排查,这些蛇并没有毒,只是一般的水蛇,怀疑是到江边放生的市民将蛇放生后,在潮涨的时候蛇顺势从江里浮了上来,爬进小区。记者了解到,小区目前已经将情况上报给街道,将对事件进行排查。为了保障小区住户安全,也已经在小区的停车场和各楼层放了驱蛇粉,并贴出了告示提醒业主,物管同时也将对江边放生加强监管。

专家:这是翠青蛇 无毒不咬人

对此,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蛇类专家张亮表示,经过记者提供的图片判断小区里出现的蛇是翠青蛇,无毒,一般不会咬人。它平时吃蚯蚓,活动在山地和丘陵,一般而言并不会出现在小区,有可能是有人在江边放生,也可能是跟随新种植的植物和泥土混进小区。张亮猜测,翠青蛇“大摇大摆”地在小区内爬行,有可能是雨后蚯蚓出没,翠青蛇爬出来觅食。

张亮提醒说,夏季来临,蛇类也会变得活跃。对于如何防蛇,他说晚上不要穿着短裤、拖鞋进入原生植被中,尤其是竹林和靠水的地方。另外,暴晒后的水泥路可能也会成为蛇类活动的场所。因为经过太阳暴晒之后,水泥路温度较高,蛇是变温类动物,水泥路是其吸收能量的极佳场所。

如果不慎被蛇,特别是毒蛇咬到,应赶紧打电话求救,上医院验血清,注射有针对性的抗毒血清。(线索提供:黄小姐;奖金:200元)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