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产业援助 新疆喀什建起“广州新城”  

广州市对口援助喀什疏附 通过产业援疆 促进大量就业

何瑞琪
2017年07月06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喀什建起“广州新城” 广州市对口援助喀什疏附 通过产业援疆 促进大量就业

由广州援助建设的“广州新城”。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广东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新疆喀什,陆上丝绸之路的重镇之一。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下,两者的命运紧密相连,并召唤越来越多的有为青年“孔雀西北飞”,投身于创业的大潮中。在喀什的产业援疆大项目“广州新城”,一张张跃动着朝气的广东面孔,诉说着在这片热土上奋斗的故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近日,记者走进喀什疏附县的广州新城,只见一座巨大到连成片区的橙色建筑,矗立在烈日骄阳中,每扇窗户都反射出耀眼的光芒。作为广东省实施产业援疆的重大项目,2011年起广州正式启动建设,规划用地5556亩,目标要建设一个立足喀什、面向中亚的区域性国际商贸物流产业平台。

广东企业家在新疆“二次创业”

彭永建,一位充满雄心的广东家具行业企业家,见证了“广州新城”的全部发展历程。

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彭永建来到了喀什,深深被它尚未开发的广袤处女地所震撼。喀什周边相邻8个国家,背靠国内13亿人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彭永建决定离开奋斗十余年的广东,带着资金和人脉,在喀什进行“二次创业”。

回忆起他在喀什的第一个项目家具建材厂,彭永建充满感慨。他也见证着“广州新城”在这种艰难的条件下一点点建立起来,2011年,彭永建追加投资,在“广州新城”建设大型商贸项目粤丰家具城。

当地人力、用地成本吸引外来企业家

七年耕耘,如今的粤丰家具城,成为展示广东产业援疆的一张名片。这里已经成为南疆地区最专业、规模最大的家具家饰批发城。它占地40万平方米,国内一二三线品牌,全部免租金入驻,吸引一批批当地居民前来选购。据当地的维族兄弟介绍,以前他们买家具都是去露天小摊档,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家具城,更加不会见到这么多广东企业家聚集在一起。

像彭永建这样投身援疆事业的广东企业家,还有很多。他们之所以愿意从产业链完整的沿海地区,转移到西北内陆,除了有援疆政策的鼓励之外,当地较低的人力成本和用地成本,也成为吸引企业家的核心因素。

广州市对口援助喀什疏附县,将就业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通过产业援疆促进就业工作不断获得新突破。这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家门口”就业的模式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稳定发挥着巨大的就业吸纳作用。

区位优势助力货运

黄启英,恩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只身来到新疆喀什筹备建厂。目前恩科电子已是疏附县的龙头企业,工人工资水平在1500~1800元之间。“喀什的劳动力还很充足,明年我们打算再扩大生产规模。”

对于喀什依锦诚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杰来说,喀什吸引他的是“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优越区位优势。公司生产的服装直接销往中西亚国家,如果从广东发货走海运得半个月,但从喀什发货只需要数天。

为了进一步拓展资源、扩大规模,广东和新疆共同提出建立喀什国际经济合作区起步区。起步区于2016年3月开工,计划投资3.8亿元,目前一期已经引进了4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

援疆游专列本月开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粤宣)昨日上午,由广东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广东省旅游局、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广铁(集团)公司共同主办,广东铁青公司承办的“粤新号”援疆旅游专列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首趟“粤新号”援疆旅游专列将于7月16日开行。专列旅程15天,由广州出发,途经“丝路”洛阳(栾川、龙门石窟)、吐鲁番、喀什、库车、敦煌、张掖等历史名城。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