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百年名埠平湖  打造文化重镇

童丹
2017年07月06日08:3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名埠平湖 打造文化重镇

  刘铸伯故居守珍园

  平湖纸龙

  平湖益民公司碉楼

  在一部名为《话说平湖——百年转型中国的小镇志》的书中,近40万字描写深圳平湖百年史,通过话历史、说城变、捞民俗、忆传奇,生动形象地完成了对中国镇街百年转型镜像。

  在5月20日出版的《刘铸伯传》《刘铸伯文集》更是用百万字来讲述了平湖地标背后的故事。

  位于深圳中轴线北端的平湖街道并非中心地区,而这个处于边缘位置的平湖不仅是产业重镇、商贸旺镇,更是一个文化重镇。这个百年名埠没有因为现代化都市建设而遗弃百年文化底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平湖居民熟悉的地标正在焕发独特的历史韵味。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童丹

  通讯员陈俊超

  人——平湖乡贤功勋著

  通往香港的百年平湖火车站、百年老校、百多年的念妇贤医院,这些有着浓厚历史背景的建筑都离不开一个特殊人物——乡贤刘铸伯。

  刘铸伯,1870年生于平湖,7岁时跟随母亲到香港,中学毕业后,因成绩优秀被香港天文台台长聘为天文台翻译,后进英国牛津大学深造,回国后受聘于山东烟台大学任教授,后曾任香港华商总会主席、香港宝安商会会长、香港定例局(即后来的立法局)议员等职。

  “刘铸伯的面,霍英东的钱。”有着非凡影响力的刘铸伯,给家乡平湖争取了广九铁路平湖火车站。广九铁路(广州至香港九龙)始建于1907年,1911年全线建成通车,是香港与内地联系的唯一铁路线。平湖火车站因广九铁路而生,得广九铁路之利,平湖一时成了小商品的繁荣集散地。

  此外,刘铸伯还于1915年在平湖旧墟以北2公里处兴建了平湖新墟,在新墟市开办了一家织布厂。1916年,又分别在平湖墟建造纪劬劳学校和念妇贤医院,为平湖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被人们誉称为“乐善乡贤”。如今,这些地标性的建筑都已经历了百年风雨,成为平湖街道独特的文物。

  景——百年老校名远扬

  平湖近百年来一直重视文化建设和人文关怀。辖区内的两所百年老校见证了这里文化的演变。

  纪劬劳学校,是民国时“开先河”的学校。这所刘铸伯所建的学校开风气之先,实行新式教育,大大地冲击了当时平湖旧的私塾式教育体系。当时学校规模很大,仅教学设施建筑面积就达464平方米,可容纳数百名学生共同学习。

  而鹤轩书室,是平湖最早的教育机构。其坐落于平湖红朱岭老围村西北角,由刘氏太祖刘晓阳创办于清嘉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到了民国时期,鹤轩书室结出硕果,刘氏精英或留学英伦,或考上上海东吴大学、广州中山大学等名牌大学,还有被黄埔军校录用。1938年,鹤轩书室发展成为红朱岭学校。当时,学校老师的学历较高,教学质量甚佳,附近乡村的学子纷纷慕名前来求学。1943年,红朱岭学校更名为平湖乡中心小学,学校老师多是名牌大学毕业生。

  据了解,纪劬劳学校和念妇贤医院,2001年6月就被有关部门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妥善保护;百年老站平湖火车站,在停运8年后,在2016年重新启用,成为深圳的重要交通枢纽;刘铸伯与长子开发的平湖凤凰山矿山,如今成为首批国家级矿山公园。位于凤凰山守真园的刘铸伯夫妇及其祖母、母亲墓地,正在修葺恢复中。记者了解到,规划建设中的“刘铸伯纪念馆”也将成为平湖乃至深圳的一处人文景点。

  物——百年纸龙评非遗

  平湖龙是指以刘姓为主的平湖村所具有独特风格的纸龙,2016年,其成功获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湖龙用宣纸(后用牛油纸)做龙头、龙身、龙尾,故称“纸龙”。平湖舞龙队由60余人组成,以狮鼓、大钹、锣作打击乐,以唢呐(鼓手)等为吹奏乐器。舞龙者在锣鼓音乐的伴奏下,表演“祥龙献瑞”等舞蹈造型。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