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以创造企业社会价值为己任

2017年07月06日09:3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不断追求创造更大的企业社会价值,回报股东、回馈社会,是中国泛海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2016年,公司产融结合成效加速凸显,各项海外投资业务稳健发展,企业社会价值进一步提升。

(一)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经济也呈现出变化多、困难多、机会多的特点。在此经济态势下,中国泛海立足于适应变化、克服困难、寻找机遇、加快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总资产和纳税额持续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260.01亿元,净利润71.89亿元。其中,金融业营收62.40亿元,占总收入24.00%;房地产业营收176.91亿元,占总收入68.04%;其他产业营收20.70亿元,占总收入7.96%。

(二)地产及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2016年,中国泛海地产及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国内地产板块业绩呈现高速增长,销售收入、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为企业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地产板块全年房地产结算收入达170余亿元,创造了集团地产业务收入历史新高。其中,北京泛海国际居住区以64.23亿元的成交额夺得2016年北京住宅项目销售冠军。

 

北京泛海国际居住区效果图

(三)电力产业有序推进

中国泛海紧密围绕印尼电力市场的项目开发权、PPA合同谈判、项目融资、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并勇于实践新的合作及融资模式,在海外电力产业投资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截至2016年底,泛海在印尼已落实了两个电力项目,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得到了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印尼矿能部的高度认可与充分信任,在印尼电力能源工业领域积累了深厚的商业合作基础。

在国内电力项目开发上,陕西红墩界煤电一体化项目有序推进。该项目为国家规划的陕北榆横至潍坊1000KV交流特高压线路的配套项目,该输电线路预计2017年8月建成,2017年底正式投入运营。

(四)产业投资平台日臻完善

2016年,中国泛海产业投资平台进一步完善,组建泛海资本投资集团,成立民信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民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泛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海馨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全力开拓集团投资领域。

中国泛海投资25亿元参与万达影视股权投资,出资15亿美元参与世纪游轮非公开发行,出资30亿元参与投资云锋基金,出资1亿美元参与WeWork全球F轮投资,以及参与弘毅基金、麒鸿基金,投资北汽新能源。

集团旗下设立于香港的中国泛海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也通过设立投资基金,进行各类金融证券类项目及股权的投资工作。基金投入运营后,将成为未来集团在香港的主要证券类及股权项目投资平台,极大地壮大在香港整体业务的财务投资和项目投资能力,具有战略意义。

(五)国际化战略布局持续发力

2016年,中国泛海的国际化战略布局持续发力。10月24日,中国泛海宣布拟斥资27亿美元收购美国大型综合金融保险集团Genworth Financial, Inc的全部已发行股份。此次收购是中国泛海加快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一步。

 

2016年10月24日,中国泛海签署协议,宣布拟收购Genworth金融集团。

2017年2月24日,中国泛海根据国际业务发展战略的要求,成立了中国泛海亚太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将立足新加坡,负责统筹中国泛海在亚太地区及“一带一路”重点国家的投资管理工作。

2017年3月29日,中国泛海宣布已完成对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主要资产的收购。中国泛海成为IDG运营业务的控股股东,从而实现中国泛海全球化战略布局的自然延伸。

收购美国Genworth金融集团

2016年10月24日,中国泛海宣布拟斥资27亿美元收购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大型综合金融保险集团Genworth Financial, Inc(Genworth金融集团)的全部已发行股份。Genworth金融集团是美国最大的长期护理保险公司,并经营寿险和年金业务;同时也是全美最主要的住房按揭保险公司之一,位列美国《财富》500强,在福布斯全球保险业排名第77位。这将是中国泛海加快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一步,也将使中国泛海迅速进入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进一步完善中国泛海在保险领域的国内外布局。此外,中国泛海还将利用Genworth金融集团在保险行业的丰富经验和最佳实践,为解决日益增长的中国老龄化问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收购美国国际数据集团

2017年3月29日,中国泛海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宣布,已完成对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主要资产的收购,包括IDG集团旗下的国际数据公司(IDC)、IDG Communications。至此,中国泛海成为IDG运营业务(含IDC数据业务和IDG Communications媒体业务)的控股股东。

IDG旗下的IDC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市场情报和咨询服务公司,也是第一个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全球技术研究公司,目前为超过110个国家提供技术和行业发展机会及趋势洞见。IDG Communications是世界上最大的媒体、数据和营销服务公司,其营销服务在视频、手机、社交和数据媒体等领域创建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个性化内容,通过开展多样的营销活动,紧密满足开拓全球业务的需求。

本次收购是中国泛海资产多元化和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泛海第一个跨境收购的国外运营公司,也让IDG这家美国商业媒体集团成为其在文化传媒领域的重要布局。随着IDG的加入,中国泛海 的业务已遍及全球五大洲。

 

2017年3月29日,中国泛海宣布完成对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主要资产的收购。

(六)金融服务体系更加优化

中国泛海及所属各公司积极调整战略方向、推进战略布局,有利支撑了集团的转型发展,2016年中国泛海的金融服务体系更加优化。

2016年,中国泛海斥资100余亿元通过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增持民生银行A股、H股股份,为公司战略投资金融机构向前迈出重要一步。民安财险更名为亚太财险获批,成为泛海“亚太”保险品牌落地的第一家公司。中国民生信托增资至70亿元,资本实力不断壮大,着力推进业务转型,盈利模式得到优化,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民生证券增资68.5亿元,资本实力进一步壮大。民生财富在12个城市设立17家分支机构,业务规模取得较大幅度增长。

2016年11月,泛海控股的境外全资附属公司——泛海国际金融宣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华富国际股权,这是泛海控股继2014年收购和记港陆有限公司(后更名为“中泛控股有限公司”)之后在香港进行的又一次重大收购。

与此同时,中国泛海互联网金融平台搭建也取得突破性进展。民金所正式上线;民生金服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民生融资担保公司取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

 

民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取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

通过并购、新设等方式,中国泛海旗下泛海控股的金融版图涵盖了证券、信托、保险、期货、基金(筹)、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形成了以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为核心的金融布局和业态分布。

构建“民生证券+华富国际”境内外双券商平台

2016年11月,泛海控股的境外全资附属公司——泛海国际金融宣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华富国际股权。截至2017年4月25日,泛海国际金融约持有华富国际已发行股份的69.03%。

华富国际的金融全牌照资质,为中国泛海构建起“民生证券+华富国际”的境内外双券商平台布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华富国际和民生证券形成合力,将为中国泛海打造一个布局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券商平台,二者 实现资源共享,业务联动,为客户提供更为全面、优质的服务。

民生金服快速申设业务牌照和业务资格

2016年是民生金服控股有限公司“筑基强体”的第一年,民生金服以民金所为依托,努力建设形成一个产业与金融、传统金融与新金融、线上与线下、国内与国际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技术支撑平台、业务共享平台。

2016年面对互金行业整顿、金融牌照逐渐收紧的不利局面,民生金服围绕业务开展,通过新设、收购等方式设立10家公司,包括民生金服控股、民金所、云金所、北金所、民生金服投资、民生融资担保、民金商业保理、民金融资租赁、民金征信和民生金融(香港),累计获得民金所、融资担保、商业保理、融资租赁、民金征信5张“金融服务”牌照和4张“投资管理”业务资格,为民金所互联网金融业务开展奠定了基础。

(七)文化旅游不断创新

陕西九州映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提出“全球秦文化唯一集中体验地”的概念,发展“文化体验+旅游综合服务”的模式,将单向文化旅游扩展为互动体验旅游,以打造国家级“秦文化旅游度假区”。

九州映红倾力建设并适时推出的秦皇大剧院作为弘扬国家精神、民族文化的平台,正是文化保护传承的典范。2016年,秦皇大剧院做为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主要剧目的演出场馆,圆满完成了本届艺术节“文华奖”参评、参演5个剧目10场演出的承接任务,获得文化部、陕西省文化厅、演出院团、业内专家、媒体以及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艺术节期间,接待观摩群众超过15000人,为推广优秀文化做出了贡献。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