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号子房”还是少碰为好

2017年07月12日13:30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号子房”还是少碰为好

  签了认购书没有签正式合同的房子在民间俗称“房号”,这样的房子是严禁交易的。记得2010年,杭州楼市的上一轮高峰期,炒房号的事还时有耳闻。没想到,现在,炒房号悄悄地又回来了。

  3月2日,富阳、大江东被纳入限购范围,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两套,非本地户籍居民缴纳社保要求进一步提高。3月28日,限购再升级,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限购一套。“认房又认贷”全面实行,名下有房或有贷款记录的,均执行二套房信贷政策,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

  谁也想不到,这样严厉的限购政策之下,一手新房严重紧缺。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杭州购房者李风(化名)无奈接手一个房号。

  合同价127万元 实际花了178万元

  去年G20杭州峰会之后,李风就一直在看房,看房之路异常坎坷。在买萧山郁金香岸的二手房时,他被房东连悔三次约。今年3月27日,他好不容易认购了万科·海上明月的房子,却因限购政策突然升级,二套房首付提高到六成承受不起而被迫放弃。

  普通购房者买套房子怎么这么难?就在李风想打退堂鼓的时候,6月底,他在中介公司看到了这样一套房。

  这貌似是一套新房,因为下个月才交付办房产证;但它又像是一套“二手房”,因为原“房东”去年下半年和开发公司签了认购书,因为外地户口限购一套无法签正式合同。而且,这套房子现在在中介公司挂牌,如果成交,李风需要缴纳中介费。

  这套房所在的楼盘位于萧山老城区,由一家全国主流房企开发,品牌知名度、楼盘档次都蛮高。李风一直苦于买不到这个楼盘的新房,自然心动。

  中介提醒李风:要买这套房,首先,李风要和上家签个更名合同,并有房产公司盖章;其次,李风再和房产公司签正式合同。

  有意思的是,李风和房产公司签正式合同时,这套房子的合同价只有127万元,而实际上,李风要支付178万元。其中51万元差价需支付给上家,作为上家的赢利。更有意思的是,和二手房一样,这套房成交也要支付中介费。

  一套“已卖”的可售房

  这套房源究竟可不可靠?记者登录杭州透明售房网,查询这套房源。

  透明售房网显示,这个总建筑面积约为35万平方米的大盘,目前仅剩27套房源在售。李风想购买的这套房就在其中,目前房屋状态为“可售”。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杭州商品房买卖实行网签,但只有正式合同必须上网签订。一般房产公司在签正式合同前,需要客户签订一份认购书,交纳意向金以锁定客户。而认购书并不需要在房管部门备案。只签认购书没签正式合同的房子,也就是坊间俗称的“房号”。

  印象中,每当市场火爆时,杭州一些一手市场的房源就会被悄悄地“放”到中介公司炒卖。上一轮还是2010年市场严重供不应求的时候。7年后,市场陷入低谷,号贩子一度销声匿迹。现在,市场再度火爆,炒号又回来了。

  看李风半信半疑,中介带他去见了房产公司的销售员。该销售员也向李风保证,房源绝对没问题。只要李风按照他们所说的去办,一切手续都是合法的。

  一位房产公司的高管告诉记者,认购合同因为不需要去房管部门备案,所以更名只是房产公司的内部行为。也就是,从程序来说,这套房的“一房两卖”是可行的。只要房产公司同意,上家又同意,李风应该可以和房产公司再次签商品房买卖的正式合同。

  这位高管还说,一般来说,炒房号分两种,公司行为和个人行为。如果这个楼盘是批量炒房号,很可能是开发商变相涨价。因为杭州目前商品房实现限价销售,开发商的销售价格都经过房管部门备案。市场好了,开发商为了涨价,不排除会联合中介采取这一行为。如果只有这一个号子出现在市面上,很可能是这套房子的上家联合房产公司内部人员炒号谋利。

  并非个例

  其实,李风的事不是个例。这段时间,杭州市场上,不少房源紧俏的新开盘炒卖房号的现象又开始出现。

  “越秀星汇城,一个房号5万元”……前不久,李先生就接到中介打来的电话,星汇城只是个老盘,地处青山湖,单套房源总价不过百来万元,房号都卖到了5万元。

  而滨江区的某楼盘,总价动不动几百万元甚至近千万元,房号高的卖到了二三十万元一个。“开发商都是和中介联手,将号子放到中介公司卖。”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记者甚至还听说这样的奇事。有人花30万元买本地户籍老年人手中的“房票”(购房资格)。因为老年人实力有限,但有购房资格,便有一些素昧平生的人和他签合同,让他代买房子,并约定老人在世的时候转让此套住房, 以达到投资房产的目的。

  ■新闻链接

  这样的“号子房”还是少碰为好

  买这样的号子房到底有没有风险?现在的高热市场已造成不少人的心态扭曲。

  俗话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现在的市场,房号之所以能够畅行无阻,和很多购房者有这样的心理不无关系。你也许觉得多花一笔钱买这样一个房号有点不可思议,但在他们看来,买到即是赚到。

  而这样的房子风险较大。买号子或房票花的钱冤不冤且不说,比如李风这套房,51万元差价需先支付给上家,然后再更名,和开发商签正式合同。假如上家没有诚信,收到差价后,不和李风签更名协议,李风很可能就“房财两空”。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