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632亿收购万达文旅及酒店资产背后: 融创“大娱乐”布局浮现

2017年07月12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徐倩)昨日,融创中国(01918.HK,下称“融创”)公告称,以631.7亿元收购大连万达商业旗下13个文化旅游项目公司91%权益和76家城市酒店100%权益。

得益于此,融创昨日股价大涨13.65%,收盘时报收16.82港元,市值大涨78.84亿港元,达656.5亿港元。今日开盘后,融创持续昨日的上涨态势,截止记者发稿,融创股价涨至17.04港元,上涨1.33%。

记者注意到,虽然整个收购金额高达632亿元,但支付方式并非一次性付清,而是分四次支付,除此,万达集团还承诺,在收到第三笔款项之后将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发放296亿元的三年期贷款。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昨日在接受财新专访时透露,上半年,融创中国账面资金达到900亿元,此前,媒体所担忧的资金问题或已有出处,正如孙宏斌所说,“资金不是问题”。

而对于融创来说,此次深度介入文旅地产和持有型酒店,或意在为自己的未来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使其能够对冲房地产行业的波动周期,并获得更加均衡的发展和新的增长点。

此外,人民网记者获悉,此次项目合作完成后,融创或还将与万达商业自营品牌和多个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品牌、强大的主题公园、高端健康、教育与商业品牌建立起强大的合作关系。

“持有+销售”联合 可售面积比例高达84%

融创公告显示,此次收购万达商业的13个文化旅游项目的总建筑面积合计达到了 5897 万平方米,其中,自持面积约为924万平方米,可售面积约为 4973 万平方米,可售面积约占总建筑面积的 84%。76家酒店均位于所在城市的核心地段,目前运营良好。

据了解,万达旗下的文旅地产还有大量的土地储备。一个万达文旅项目通常拥有住宅、酒店、主题公园、高端医院、学校教育等几大业态共存,文旅项目还有绝大部分未建,土地开发价值客观。

双方合作后,融创未来将依托万达在文化旅游项目的丰富运营管理经验,品牌优势和本公司在销售地产的优势,打造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更好的实现项目价值。

接近融创的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收购,融创和万达形成了‘持有物业高端专业运营+销售物业高端精品操作’的强强联合的模式,双方都对大消费、大娱乐的未来有着共同的认知。”

而对于大手笔并购的资金问题,融创表示,此次收购万达项目的资金主要为自有资金。孙宏斌也表示:“上半年,截止6月30日融创持有现金900多亿,资金并不是问题。”

此外,孙宏斌在7月10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甚至透露,今年融创中国将实现超过3000亿的销售额。这些都有利地保证了融创中国的资金循环。

上周,融创发布半年销售业绩公告显示,其1-6月合同销售额1118.4亿元,并以6月合同销售额285亿元创单月销售新高。

下一步布局影院 进军“大娱乐”

据人民网记者获悉,此次项目合作完成后,融创或将与万达商业自营品牌和多个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品牌、强大的主题公园、高端健康、教育与商业品牌建立起强大的合作关系。

公告中也表示,未来将继续和大连万达商业在其它项目上以及电影等领域进一步深刻和加大合作力度。

目前,万达集团堪称全球四大洲院线霸主,在国内拥有万达影院达到455家,共4000块银幕,在国外,早已并购了欧洲最大电影院线Odeon、北美第二大院线公司AMC、澳大利亚第二大连锁影院Hoyts。除了影院资产,万达的影视业投资还涉及电影大数据公司慕威、国际影视制作传奇影业等,如今,万达已经涵盖影视投资、制作、发行、放映及后产品等全产业链、全球性的产业版图。

融创则在2016年末选择投资入股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全面涉足网络视频内容、电视硬件和影视内容制作等,孙宏斌也曾表示,在中国消费升级时代,持续看好大娱乐产业。

此次,融创与万达在文旅项目上达成全面合作后,并且双方约定将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这将深化融创的影视娱乐板块的布局,让融创具备了影视全产业链和全球化的视野,可以进一步实现内容制作、屏幕院线、电视硬件、线上网络、投资发行的大娱乐布局。

业内熟悉融创的评论人士认为:“虽然大娱乐、大消费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是,对于新手融创来讲,进军这个领域,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和长时间的培育和积累。此次融创借道收购万达,也少走了很多年的弯路,无论资金成本还是时间成本都大幅度降低。”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