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融创万达收购案 一场各取所需的大交易

门庭婷
2017年07月13日07: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融创万达收购案 一场各取所需的大交易

  三天前,整个房地产界最擅长“买买买”的两位行业大佬,聚在一起完成了一桩大交易。

  随着近几年融创中国业绩的不断攀升、财务结构的不断优化,孙宏斌用并购的方式,不断拓展着融创中国的投资版图。这一次,老孙要买下的,是首富王健林在国内的酒店和文旅项目。

  7月10日,万达集团首先在官网上放出了这一消息。当日,受消息影响,万达旗下的酒店管理公司股价直线飙升,涨幅一度超过了150%。

  7月11日,融创中国(01918.HK)上市公司公告发出。公告称,将以631.7亿元收购大连万达商业旗下13个文化旅游项目公司91%权益和76家城市酒店100%权益。受到这一利好消息刺激,当日收盘时,融创股价报收16.82港元,大涨13.65%。

  这个涉及资金高达600亿以上的收购案,是近几年来房地产并购案中金额最高的大交易。房地产界最擅长“买买买”的这两位行业大佬,聚在一起完成的这桩大交易,其中的交易标的、交易方式和交易战略需求,都颇为值得玩味。

  大交易背后的战略选择

  交易的达成,最重要的是让双方各取所需。

  王健林和孙宏斌要什么?

  他们的战略目标是一致的——在房地产动荡时代,做好布局战略,一步步达成目标。简单来说,王健林要让万达轻起来,而孙宏斌要一桩住宅之外的合适生意,为五年到十年的后融创做准备。

  融创方面人士在接受北青报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次低成本、一次性大面积深度进驻文旅地产和持有型酒店的好机会。和万达的合作,也为融创未来在包括文旅、电影等大娱乐方面和万达全球布局的产业链进行持续全面战略合作的机会。这给了融创未来探索更多可能性的新筹码,也让融创获得了更加均衡的发展和新的增长点。

  对于万达而言,600亿文旅酒店资产出售给融创,正是万达集团实现轻资产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在售出资产的同时,万达商业同时保留了运营权,同时获得了每年每个项目5000万的运营管理费,在近期无疑是直接有利于万达商业的回A之旅。

  万达为何愿意借钱给融创收购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孙宏斌之前的投资标的,一向是缺钱不缺价值的公司。而这一次,万达不缺价值也不缺钱,此时万达为什么会成为融创的选择?

  这个问题的答案很有趣。因为不缺钱的万达,不止能提供远期的潜在投资价值,还能提供钱。

  关于这次交易,一个事关支付的细节不容忽视。

  来自融创中国的公告显示,这笔交易额超过600亿收购,融创中国将分四次完成支付:前三笔支付,融创中国将总计付款335.95亿元。随后,按照约定,万达将在收到融创中国第三笔付款后5个工作日,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中国发放贷款296亿元(期限为三年,利率为银行三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融创中国收到该贷款后2日内,向万达支付剩余对价295.75亿元。

  万达为什么愿意借钱给融创收购自己?

  因为轻资产的战略需求。因为除了孙宏斌,可能没有第二个足够有魄力有能力也有需求接下王健林轻资产需求的房地产企业家。而孙宏斌,作为一个生意人,需要一桩好生意。因为同样擅长买买买的万达,了解收购方的需求。

  保证资金安全,也是孙宏斌投资中的红线。这一次,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上半年,融创中国账面资金达到900亿元,“资金不是问题”。

  而根据7月5日,融创中国发布的半年销售业绩公告显示,今年1-6月公司合同销售额达到1118.4亿元位,列房企TOP10第7位,并以6月合同销售额285亿元创单月销售新高。孙宏斌甚至透露,今年融创中国将实现超过3000亿的销售额,这些都有利地保证了融创中国的资金循环。

  同时,来自万达的借款,更是进一步保证了融创的资金安全,这也让外界此前对于收购资金出处的质疑随之消退。

  这样的支付安排,其背后呈现的,是双方在统一战略目标之后,为达成当前战术安全的双赢策略。可以肯定的是,融创和万达,这绝不是一次单一的交易,而是在房地产转型发展过程中,两家大公司的战略联合、各取所需。他们的未来,值得持续关注。

  文/门庭婷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