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佛山:政策从紧 楼价走稳

陈钰凤
2017年07月14日09:0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策从紧 楼价走稳

  佛山上半年卖了约11.6万套住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钰凤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

  上周,家生活带领大家回顾了佛山楼市上半年的三宗“最”。眼下,下半年的哨声已经吹响,就在上个周末,佛山迎来了2017年下半年首波新货供应潮,全市约有7个新盘入市,其中不乏首次亮相佛山的“纯鲜肉”。随着新货的入市,下半年敞开了供应的大门。下半年市场将呈现出怎样的特点,站在7月的关口,不妨来一次大猜想!

  上半年扫描

  调控显成效 6月楼市恢复常态

  7月11日,佛山市住建管理局公布了6月份佛山住宅成交情况。根据官方统计,6月份佛山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大增5成,而全市楼价完全持平上个月,均价为10133.30元/平方米。

  从各区的情况来看,南海6月份成交环比大增八成。非限购区成为成交的主力。根据汇诚鸿图提供的6月份数据显示,在上个月成交套数TOP5的榜单中,南海有三盘上榜,并都位于狮山、西樵这样的非限购区。而其他四区,成交方面分别有三四成的升幅。由于限签的原因,各区楼价基本上保持稳定。

  6月1日起,佛山限购第二次加码,限购区二手房也被带上了限购的紧箍咒。因此,6月份佛山二手楼成交应声而落,环比降幅达3成。这说明,佛山限购二度升级之后,二手市场出现了降温之势,市场呈现常态。

  上半年卖了约11.6万套住宅

  本报记者统计1~6月市住建管理局公布的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佛山一二手楼分别成交了57181套、58765套,合计11.6万套住宅,与去年同期的10.6万套相比,增幅达到了9%。受限购影响,今年上半年一手住宅成交量同比去年,少卖了2.1万套,成交量下滑3成。

  在限购的调控之下,佛山5区成交“座次”发生了明显变化。禅城的成交套数从长期以来的全市第三位滑落到第四位,反而是三水的成交量出现了逆袭。禅城、三水今年上半年一手住宅成交量分别是6627套、8618套,分别同比下滑50%、18%。南海仍然是佛山一手市场的主力战场,上半年成交21770套,其成交份额占全市的38%,但对比去年同期,其份额下降了2%。顺德依然位居第二,上半年成交14363套,占全市成交25%。

  在限签的调控之下,佛山半年来楼价波动不大,全市成交均价10062元/平方米。

  下半年猜想

  楼市政策或将继续从紧

  今年上半年佛山楼市可谓政策不断,半年来,主管部门出台关于房地产相关的通知、意见高达6份。而下半年,调控的态势或将继续保持。

  目前,考虑到佛山土地市场情况,再加上信贷方面存在变数,所以楼市政策或将继续收紧。中原地产创办人、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在近日举行的楼市发展高峰会上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保持对楼市调控的姿态短期不会变。

  异地客西进置业

  佛山中原在去年10月曾对广州客进入佛山买楼的置业路径做过分析,其分析发现,去年广州人主要集中在佛山东部区域买楼,里水、大沥、桂城、陈村、北滘、石湾、乐从、张槎、南庄等地,其广州客的占比达到了7成以上。

  而今年上半年,佛山中原统计发现,广州人已经流入了三水、高明、狮山、丹灶、西樵、九江等区域,广州客户的占比已经达到了50%。佛山中原预测,广州客或将继续西进佛山西部以及肇庆等周边区域。

  缺乏上涨动力 楼价保持稳定

  根据房企开发周期去预测分析,2016年下半年土拍商住用地建筑面积约398万平方米,需要一年左右,即2017年下半年才能陆续上市。由于2016年下半年土拍成交比同期2015年下半年低,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2017年下半年住宅供应量,预计2017年下半年住宅供应量将比同期2016年下半年略低。再根据房企以往集中下半年为重点推售节点,下半年供应将比上半年有所增加。因此,预计2017年下半年住宅供应将在700万~750万平方米,按照目前佛山的消化速度,去化后期将恢复至6个月以上,届时,楼价将保持稳定,缺乏上涨动力。

  高端新货入市 但会谨慎定价

  7月8日,佛山7盘扎堆入市,为佛山2017年楼市下半场开局。泰禾佛山将曾经拿下“亚洲十大超级豪宅”称号的院子系列引入佛山。旭辉公元开放了销售中心,其德系精工路线让佛山人耳目一新。此外,融创御府二期也旨在抢占中高端市场。

  不过,由于政府严格执行限价限签,这些项目即使剑指高端,但在定价上不会太离谱,会随主流,所以楼价企稳还是可期的。另外,还有一些急于回笼资金的项目,由于上半年出货出得不多,下半年为了回笼资金、冲击业绩,不排除会放价跑量。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