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彩生活变身互联网公司:3年内欲聚集1亿用户

2017年07月14日12:2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徐倩)作为我国首个分拆上市的物业公司,彩生活正在尝试将自己家“变身”为一家互联网公司。

日前,彩生活服务集团CEO唐学斌在上海接受采访时表示,彩生活要从一家以“物业管理+互联网”的社区服务企业转型成为一家“互联网+物业”的互联网企业。“物业+互联网”的本质还是物业管理,但是“互联网+物业”要彻彻底底地转型为一家为物业公司、社区家庭提供服务的互联网企业。

为此,唐学斌制定了打造互联网平台的3年目标,计划到2020年实现25亿平方米的管理面积,平台聚集3000万家庭,达到1亿数量的用户规模。

那么,作为一家物业公司,彩生活将如何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

去物业化

相比于规模的扩张,彩生活的野心更大。

按照唐学斌的说法,彩生活最终无法止步于一个物业管理公司的规模无止境的扩张,在规模扩张之后,要实现企业的真正升级,必然是进行物业服务的提供,而服务提供的核心对象一定是用户而非物业实体本身,从死的物业对象到活的互联网用户为服务对象的转变,是进行互联网化改造的核心逻辑。

那么,去物业化就成为彩生活进行互联网改造的第一步。“要把物业管理的属性逐步地降低,相反我们要成为物业公司的软件服务商,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唐学斌称。

也就是说,彩生活曾经的物业管理服务在未来只是作为切入互联网平台的起点和入口手段,而围绕社区场景的互联网用户服务才是其核心业务的方向。

从社区场景需求来讲,人们需要的就不仅仅是与物业相关的维修、安保等,更重要的还可以嫁接教育、食品、医疗、金融等生活的各个方面。目前,不仅仅是彩生活,各个开发商也在试图以物业为突破口,布局社区增值服务,可以预见,这一领域未来将引发一场更为激烈的争夺战。

对彩生活而言,其早期创建彩之云APP具有了先行的优势。目前为止,彩之云平台服务的面积覆盖约8.5亿平方米,注册用户达到400万,为分布于200多个城市的3000多个项目提供物业管理服务。

唐学斌指出:“一般来说,互联网要具备起码的密度要占到人群的15%左右,所以彩生活提出来到2020年服务1亿人口,也是达到,我们希望在2020年达到基本的互联网密度的要求。”

打造“孵化器”

为了加速用户积累,彩生活运用了多种方式,小股操盘是其中一种。

“彩生活的平台一方面能够给他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能够给他们增加效益。所以彩生活现在的小股操盘,昨天一天就签了10家公司。”唐学斌介绍称。

除了小股操盘外,打造“孵化器”也是彩生活的重要尝试。

去年,在其大本营深圳,彩生活生态圈正式运营。据透露,彩生活生态圈目前已经和超过50家的合作企业建立了联系,基于社区场景已经开始重构商业模式,而这些合作企业大多是初创企业,向彩生活提供服务和产品,由彩生活搭建平台。

如今,这一模式也被引进到上海。最先落地的是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孵化器,彩生活希望借助“孵化器”的模式吸引上海本地更多聚焦于社区服务的创业公司。目前,先期进驻的21家产品公司,其主营业务包括教育、电商等。

唐学斌强调,“上海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孵化器开张,我们就是为了做一件事:把众多围绕社区创业的企业聚拢到一起,让他们和彩生活管理服务的社区结合起来,把他们的产品和服务能够与我们社区无缝对接,既能够成长壮大自己的企业,又能够真实地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解决社区的难点问题”。

如果深圳和上海的生态圈扩张顺利,得到用户的认可,按照彩生活的构想,他们未来将要进入30个城市,在核心的一、二线城市全部搭建起来“孵化器”。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