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乡官庄村拆除圈地违建1300多平方米

罗乔欣
2017年07月17日07: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拆除圈地违建1300多平方米

  “行动真快啊,登报没两天就开拆了。”7月6日本报以《圈地养马盖房 公园所剩无几》为题,反映了在王四营乡官庄村一个名叫个园的公园里,有人占用土地私搭乱建,随意拉护网搭护栏,饲养马匹等牲畜,导致公园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周围村民意见很大。文章见报第二天村民就向本报反映,有关部门已经采取行动,整治效果立竿见影。

  记者从王四营乡政府了解到,乡里对此非常重视,立刻派人去现场核实情况。经查,个园内确实存在媒体曝光的问题,有人占用村集体土地,在公园东墙处违法建房,占地面积约230平方米,还有私搭乱建的马圈2处,鸡舍狗舍各1处,总面积为1300多平方米。公园中部小广场曾为戏水池,安装了护网等设备。后来戏水池长期闲置,禁止游客入内。

  7月7日下午,乡拆违办、巡防队、城管执法队、官庄村委会联合出动20多辆车、200余名工作人员、2台挖掘机进入现场。当天二层违建小楼就被全部夷为平地,占用绿地建设的马圈、鸡狗舍以及个园中间小广场私拉护网等设施已全部清理干净。护网拆除后,村民就可以随意进入小广场锻炼休闲,大家无不拍手称快。

  据介绍,个园于1994年经市园林局等批准,由乡投资,全区个体工商户集资,市、区两级政府补助的方式,共投入300万元建成。目前个园的产权属于官庄村,土地性质为集体土地,公园的日常维护也是村里负责。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多年以来公园疏于管理,维护不当,破坏绿地、随意侵占、私搭乱建等问题时有发生。

  对于报道中反映的其他问题,官庄村委会解释,公园西侧正在建设的是官庄村文化活动站。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实施翻建,所搭围挡的作用是为了确保施工期间行人安全。原文化站占地面积400平方米,翻建后扩大为420平方米,扩建面积是为了加宽走廊。目前该工程已经停工,正在补办手续。村委会表示,文化站建成后将为群众的文化活动提供场地。

  个园东北角的“新水墨画苑”,为2010年建成,占地面积6660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该建筑非新增违建,目前闲置,并无公司租用办公。

  官庄村委会还承诺,村里将出资恢复公园拆违后的绿地,同时开放更多空间为公众服务。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