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市房山北三村将规划建设新型生活区

雷若彤
2017年07月18日07: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山北三村将规划建设新型生活区

  本报讯(记者 雷若彤)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棚户区改造、一般性制造业疏解、城乡结合部治理、群租房治理等六项疏解整治任务房山区已全部完成。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房山区政府了解到,过去充斥着出租大院、占道经营、开墙打洞等违规现象的北三村将整体规划成为功能分区明确的新型生活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三村成为房山区集约化整体改造的下一个目标,三个村将整体规划成为功能分区明确的新型生活区。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了位于西潞街道北部的詹庄、安庄、固村,这里被人们称为北三村。过去这里充斥着出租大院、占道经营、开墙打洞等违规现象,低端企业(商户)有300余家,特别是以华龙、安庄两大市场为典型的各类市场成为“小、散、乱、污”产业集散地。今年4月以来,北三村开始了拆违和升级产业工作,各类散乱市场已经被初步拆除。截至目前,“北三村”宅基地自主腾退整体签约率超过90%,特别是华龙、安庄两大市场1000余家商户、近3000名流动人口已经全部疏解,10万平方米建筑正在拆除。“北三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詹庄、安庄、固村将会纳入一体进行规划,三个村的功能分区将会更加明晰、独立,其中最北部的詹庄将被规划为产业区,安庄村将主要集纳居民的新建住宅楼,固村将成为主要的生态绿化区,通过规划,“北三村”整体留白增绿之后,绿化面积将增加45公顷。

  不同于“北三村”清除低端产业的做法,窦店镇已经启动了拆后还绿工程,围绕石夏路西侧、107国道周边、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园区范围内,通过推动项目建设、增加绿色、完善公共配套设施等方式,做到拆违还路、拆违改造、拆违添绿、拆违添景,进一步提升区域生态品质和公共服务水平。“过去,窦店镇环岛这一带有很多汽车修理厂长期占道经营,影响旁边国道上的车辆通行,非常不便。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一道景观。” 窦店镇镇长李冠华说。北青报记者在窦店环岛看到,盆景式错落有致的园林式绿化带已经基本形成,未来这里将进一步打造居民休闲广场。 距了解,窦店镇2017年计划拆违5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拆除违法建设面积35万平方米,且全部自拆,完成总任务的70%,圆满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据了解,本年度房山区的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棚户区改造、一般性制造业疏解、城乡结合部治理、群租房治理等六项疏解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此外,房山区腾退占地645.2万平方米,完成本年度计划总目标的近九成,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576家,完成市下达任务的87.3%。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