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搜集:南京街角巷落还有多少历史建筑

江瑜
2017年07月18日08:24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街角巷落还有多少历史建筑

  本报讯(记者 江瑜) 浓浓民国范儿的颐和路、梅园新村,青砖黛瓦的老门东……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各具特色的老建筑是历史留给这座城市的宝贵“记忆”。你可知南京的历史建筑家底有多厚?南京市规划局正在开展历史建筑摸底活动,规划部门从现在起,向市民征集历史建筑线索,希望市民可以将自己知道的历史建筑告知规划部门。

  近几年来,南京正在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和修缮工作。2015年,颐和路和梅园新村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是南京民国建筑的集中区。规划局专家说,1933年,当时的民国政府按照“首都计划”对这个片区进行规划,定位为使馆区。这里集中了当时一些优秀建筑师的作品,有蒋纬国、马歇尔、陈诚等名人公馆18处,还有加拿大、墨西哥、巴西等国使(领)馆8处。梅园新村历史文化街区因为梅园新村纪念馆而出名。这里也集中了很多民国建筑,当时中共代表团领导成员周恩来、董必武、李维汉、廖承志、邓颖超曾在这里居住。

  被选为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后,颐和路和梅园新村将有进一步的保护规划,将会得到更科学的保护和利用。

  除了这两个历史文化街区,南京的街角巷落还有很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历史建筑,对历史建筑进行普查,就是要将历史建筑“找出来、保下来、亮出来、用起来”。这次,南京市规划局面向全市发起“寻找遗落的历史建筑”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向社会广泛征集线索,进一步寻找有价值的历史建筑。

  规划部门介绍,历史建筑的建筑年代要至少超过30年,样式、布局、材料、工艺技术上有着南京地域或时代特色,也可以与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相关联。可以是名人故居,也可以是著名建筑师作品,还可以是具有代表性的厂房、仓库、码头、交通设施及相关构筑物。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