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河套地区或成  世界级高新科技区

鲍文娟
2017年07月18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套地区或成 世界级高新科技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鲍文娟)前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福田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聚焦深港合作中的河套地区。委员们建议,应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成熟经验及优惠政策复制到河套地区,同时注重河套地区软硬件的互联互通,以促进深港两地人才资源的流动。

  或成大湾区科技龙头

  政协委员们聚焦讨论的河套地区严格说起来为河套地区A区。这是在1997年深圳河治理一期工程完成后,由新、旧河道在皇岗-落马洲口岸东侧围合形成的一块面积约87.7公顷土地。按照综合规划方案,该地区适用香港的法律和制度,由深港两地合作开发。2017年1月3日,两地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将在河套地区共建香港最大的科技创新园区、也是深圳面向香港最重要的科技平台——“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在委员议事厅的讨论中,委员们普遍认为深港优势叠加或成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龙头。对河套地区的建设,来自香港的福田区政协委员金孝贤看来,深港互有优势——深圳的优势是硬件开发,堪称“硬件硅谷”,但是基础科学底子比较薄,领军人才不多。

  金孝贤以美国旧金山湾区为例,如果把香港科研实力和深圳产业集群力量组合起来,深港河套地区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级的高新科技区。他认为这也能给香港年轻人提供更多科研、创新及就业机会,这也有助于带给香港经济新的增长点。

  建全球协同创新平台

  深港优势互补可在河套地区得以体现发挥。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交流部部长杨传银表示,深圳在高科技产业和科研成果转化上有优势,如果和香港在人才、基础研究上互补,对于巩固深圳在全球高新技术产业上的地位具有很大提升和帮助。他表示,河套地区是深港合作的唯一陆路相接的地区,开发河套能够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更多的可复制经验。

  具体如何操刀?政协委员们纷纷出招。福田区政协委员、区科协专职副主席彭明明提出要将河套地区打造成科技创新的高端新引擎,建立协同创新、知识产权服务、产业化等三大平台。具体建议可建立全球高端协同创新平台,在此平台上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吸引海外顶级的科学家参与协同创新。彭明明建议搭建面向全球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利用香港的知识产权服务优势,在河套地区提供最完备、最优质、最低价的知识产权全链服务,并形成相关金融服务,可让全球优秀创新成果聚集于此,既方便转让又可以创业。

  在产业化方面,彭明明建议要引进全球的创新孵化器、创业投资机构在河套地区建立国际化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软硬件互通是关键

  发展河套地区,还应注意两地软硬件的互联互通。福田区政协委员、皇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曹景显则提出河套地区应探索新的通关模式。“香港虽然离我们很近,但是目前还是很不方便。这是因为深圳口岸远滞后于城市发展。”曹景显说,河套地区特点是深港陆地连接共同开发,在规划建设时应重视口岸规划建设以便利两地。他建议,应高标准改造目前的福田、皇岗口岸,同时有必要在深圳河架桥开启特别通道。而从监管的角度,他建议可以引用统一平台、单一窗口、一次查验等措施。

  “比如互联网使用上是不是可以更开放一些?比如跨境手机信号能否通用?要发展河套地区,实现一体化,做国际化的科创创新,软硬件条件要进一步打通。” 杨传银还认为,在开发河套地区过程中,更好地实现软硬件的互联互通,可以为未来的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的经验。福田区政协委员、北京市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兰春则表示,河套地区还需要解决法律冲突协调,以及法律的整体推进和联合执法。

  在讨论中,委员们建议应尝试将前海经验直接复制到河套地区开发。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南方民营科技研究院院长周万雄则认为,河套地区不仅可以争取复制前海的经验和优惠政策,也可以积极争取新的政策支持。 “比如对企业和个人的税收优惠方面,前海已经有非常成熟的经验,如果可以复制到河套地区,那将会对有意愿来这个地区的企业、人才有较大的激励,进而更好地推动河套地区的开发建设。”金孝贤表示。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