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武汉:海绵城市试点步伐加快

郑明桥
2017年07月19日10:01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海绵城市试点步伐加快

  近日,记者走进湖北武汉市青山区钢城二中,只见两栋教学楼被花草树木包围,路面铺上了全新的混凝土、透水砖,一条长约160米的旱溪“装”满了鹅卵石,一座“海绵+”理念的“生态厕所”正在紧张施工。

  谁能想到,这里原来是座有名的“水上”学校?校长李培根介绍,因建设年代久远,学校地面比周边小区低,以前只要一下雨,学校就内涝。去年暴雨期间,学校操场积水1米多深,严重影响正常教学。

  转机

  来自武汉市被列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钢城二中作为重点工程纳入改造范围。“经过几个月改造后,学校处处能感受到‘海绵’的存在。”葛洲坝五公司青山区海绵城市项目技术负责人刘江介绍,学校路面铺设的混凝土、步道砖都有渗水功能,地下调蓄池可以蓄水400立方米,用于浇花、浇树、冲洗道路,雨水可以循环利用。蓄水容量超标后,再通过压力泵将水排入市政管网。

  离钢城二中不远的天兴洲长江大桥青山桥头下的桥南公园,占地5.2万平方米,2011年建成。“以前散步都不想去桥南公园。”住在公园旁的红钢城社区居民李女士说,之前公园内大面积黄土裸露,草坪和花坛上杂草丛生,园内低洼处很多,下雨时泥泞不堪,积水严重,居民都不愿到公园玩。

  去年,该公园被进行海绵化改造。记者走进桥南公园,园内郁郁葱葱,下沉式绿地便于收集雨水,广场铺设了透水沥青,景色宜人。据了解,改造后的桥南公园,日均人流量是改造前的3倍以上。

  青山示范区是武汉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之一,预计全部项目将在今年10月底前完工。据介绍,该示范区面积约23平方公里,综合了老工业区、棚户区、老住宅区、水敏感区和循环经济试点区等5种形态,惠及人口近40万。

  作为首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武汉已完成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计划在未来15年内划分171个海绵城市汇水分区,最终实现80%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的要求。在规划的内涝防治上,重点新改扩建出江泵站18座,建骨干通道工程34条141公里,需进行退养、清淤及退塘还湖的湖泊共11个;利用三环线防护林带及中小型湖泊等构建生态内、外环,配合城市公园抵御内涝。

  短期内,根据《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武汉市计划完成2015年至2017年3年试点建设期,在青山和四新两个示范区实施项目近300个,包括居住小区、公共建筑、公园绿地和道路海绵性改造等,到2017年,两大示范区内涝防治标准将提高到50年一遇。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