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找我家?请扫“码”!东莞启动二维码门牌安装

黎慧莹
2017年07月27日08: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找我家?请扫“码”!

  带二维码的临时门牌号与原来的门牌号会同时存在一段时间。

  带二维码的临时门牌号与原来的门牌号会同时存在一段时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慧莹 通讯员管萱萱

  无论你处于多偏僻的巷子角落,只要给一个门楼牌二维码,手机扫一扫,我就能在地图上定位,准确到达你的家门口,这一场景很快就会成为现实。

  记者从洪梅镇公安分局了解到,该镇从昨日开始进行安装带有二维码的临时门楼牌工作。东莞是广东省首个全面铺开二维码门楼牌安装应用的城市,而洪梅则是东莞全面铺开该项工作的首批镇街之一。

  门牌混乱麻烦不少

  记者了解到,东莞于今年5月26日启动二维码门楼牌安装工作,是广东省首个全面铺开二维码门楼牌安装应用的城市。而作为试点,清溪、常平从今年2月开始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二维码临时门楼牌安装和房屋信息采集工作,正在对每栋房屋建筑的正式门楼牌进行编制。

  昨天,在清溪镇清厦村的厦河路上,记者看到门牌7号和门牌8号的中间,夹着一栋“无名”房屋,一楼的铺位紧闭着没有开张。清溪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治安中队中队长蔡晓霞告诉记者,这个房屋的房东因为没有地址,无法登记营业执照,所以一楼的铺位一直未能出租。

  其实,这种问题普遍存在于东莞各镇街中,不少房屋的门楼牌信息不规范,导致门楼牌信息重号、跳号等问题普遍存在,有些房屋甚至没有门牌号。更为严重的问题是,东莞还存在大量正在使用的路街巷信息未经法定命名的情况。这些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譬如快递员找不到客户在哪里,甚至有人报警都不知道自己的准确地址。

  门牌有了专属“ID”

  东莞这次开展门楼牌规范管理工作,就是由市公安局牵头,先开展临时门楼牌安装及房屋信息采集工作,对门楼牌重新进行梳理和编制,查漏补缺,最后安装正式的门楼牌。

  房屋信息采集工作相当繁杂,“很多如村道路、空地是没有名字的,也就是所谓的‘无名’路。这些地方登记后,要求相关单位进行命名,并对名字唯一性进行校对。”据洪梅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科员胡榕珊介绍,路街巷等信息都会上传到系统里进行比对,一旦发现在东莞范围内出现重复的地名,将会重新更改,保证每街每巷命名的唯一性。

  临时门楼牌上有二维码,也就是将地址唯一性编码对应生成地址二维码,添加在实体门楼牌上。

  胡榕珊介绍,二维码记载的是门楼牌地址的信息,是该门牌地址的专属“ID”,相当于一个地理坐标,非常精确地定位出每户每家的地理位置。以后,这些坐标就会载入地图里,通过这些坐标,就能通过导航精确找到所在的房屋。

  热点问答

  新门牌会泄露隐私吗?

  有人担心带有二维码的新门牌会不会泄露自己的隐私信息?其实,这种新门楼牌的二维码是特定的,只储存门楼牌对应的房屋地址信息,并不储存住户的隐私信息。未来,二维码将增加如警务电话、租赁情况等公开信息,只要用手机扫一扫门楼牌的二维码,就能精确定位到你所在的位置、该房屋对应的警务电话等。

  胡榕珊强调,这次公安部门对房屋进行详细的信息采集,是为了完善相关信息,方便日后相关部门对房屋的规范管理,而这些信息并不“藏”在二维码里。

  二维码永久有效吗?

  可能有人会问,二维码是永久有效的吗?答案是肯定的。

  据介绍,每个房子对应唯一的二维码,相当于一个“ID”,就像每个人对应唯一一个身份证号码。这个二维码的强大之处在于,万一这座房屋的门牌等相关地址信息有更改,也能够及时更新上传到系统里,不会出现更改了门牌号就对不上号、找不到地方的问题。

  除非这个门楼牌所对应的房屋被拆迁改造,导致门楼牌被回收,不然这个二维码将永久有效。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