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圳市政协委员提议:创新拓空间 安居又留才

鲍文娟
2017年07月27日08: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拓空间 安居又留才

  美丽的滨海休闲带西段。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阮元元摄

  以移动支付和消费金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大大促进了消费的发展。如何发展金融科技,是深圳绕不过去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委马蔚华

  深圳可以借鉴波士顿、西雅图、纽约等城市涌现的“创新街区”模式来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  ——市政协常委、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

  对于高新企业面临研发和生产空间不足的制约,建议政府集中规划一些重点产业园区,确保创新性企业可持续性发展。可考虑在全市范围内修建人才公寓,让大学生们可以拎包入住。  ——市政协常委、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除署名外)

  创新空间、金融科技、共享经济、新能源汽车……这些最时髦的词也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在昨日召开的市政协六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壮大实体经济”专题协商会上,有关实体经济共43万字的调研报告向会议提交并由相关委员进行发言汇报,参加本次调研的明星委员们就新兴产业领域建言献策。

  引才大计

  调研报告建议实施多层次人才安居计划

  青年人才住房政策

  建议货币补贴为主

  如何吸引人才,人才来深后如何又能让其安居乐业?市政协常委、经济委兼职副主任李真在向大会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深圳实体经济的调研总报告》时提到深圳需要优化人才引进政策,构建多元人才体系。他认为,深圳需要办好现有高校,鼓励国内外著名高等学府来深创设分校,强化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同样重要的是,为了持续留住人才,要在住房、社会保障以及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便利,使人才安心扎根深圳。

  深圳蓝领技术工人,尤其是高级技术工人极度短缺。他建议,应降低入户门槛,建立技能型人才引进服务“绿色通道”,提升技能型人才待遇,强化深圳人才政策对急需“工匠”人才的吸引力。他在发言中建议通过政府投入引导,争取海内外企业、团体和社会人士的捐赠,成立人才公益性基金,为初创期、种子期的人才项目提供支持。

  引来人才如何让人才安居?李真建议应优化现有人才安居政策,针对人才多元需求的特点和政府资助可持续的要求,采用货币补贴、实物配租、安居商品房等多种形式,实施多层次人才安居计划。

  李真认为,首先,大力推进创新型人才和安居商品房建设,多种途径推进人才公共租赁房建设,完善住房供给体系,满足在深长期安居乐业的稳定型青年人才的置业居住需求;其次,完善人才住房政策中的人才认定和分级标准,将人才住房的“蛋糕”分配给边际效益最大的那部分人才;再次,扩大货币补贴政策覆盖范围。针对量大面广的青年人才,实施以货币补贴为主的人才住房政策。

  创新发展

  建议集中规划重点产业园区

  在昨日的专题协商会的重点发言环节,如何给创新企业以足够的空间载体维持其持续高速发展成为多名委员关注的焦点。“壮大实体经济另一个关键是人才。”市政协常委、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滔发言时说“十年间,这里的房价涨了490%,平均工资却只增长了190%。”汪滔说,这带来了实体经济空间发展不足和人才吸引力下降两个问题。汪滔认为维持合理房价能吸引人才,同时也可避免因房致富鼓励年轻人去踏实创造社会价值。

  汪滔以自己公司举例说,大疆目前办公面积有5万平方米左右,被分散在6个不同的地方,办公效率受到非常大的影响。不只是大疆,许多高新技术企业普遍面临着研发和生产空间不足的制约。

  他建议政府集中规划一些重点产业园区,确保创新性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对于解决大学生的居住问题,汪滔建议可考虑在全市范围内修建人才公寓,达到拎包入住的条件,使得人才能够不考虑租房压力,又带来思想碰撞,吸引人才落脚。

  建议预留空间建设创新街区

  如何给小微企业提供创新空间也是市政协常委、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同样关注的。他建议深圳借鉴波士顿、西雅图、纽约等城市涌现的“创新街区”模式来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

  “深圳主要科创基地南山区同样正面临地价房价高企、交通拥堵等问题。据市规土委数据,目前南山区商品房成交均价约9万元/平方米,商办用地楼面均价达1.9万元/平方米。”郁亮表示,小微企业创业成本过高,导致城市对创新人才吸引力下降。

  据介绍,在美国一些城市建立的“创新街区”,特点是物理空间紧凑,交通便利,技术上联网,并且提供居住、办公和商业混合的地理空间。这在吸引当地小微创新项目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不过他也提出发展创新街区深圳需要克服一些困难,比如要具备一定规模的有效空间来承载创新街区的落地,需要综合开发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

  为此,他建议允许将一些旧工业区、仓储区、已批未建工业用地变更用途,用作创新街区规划;此外,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中,预留出一部分空间用作创新街区建设。

  “可以试点土地混合利用,将不同用途土地整体打包,通盘考虑,实现公共设施、住房、产业、商业空间统一规划。”郁亮说,在创新街区中建设人才保障住房,面向企业员工定向供应优惠出租,以服务科创企业。

  金融科技

  建设金融科技风险“防火墙”

  从2013年到2016年,金融科技推动的新型金融消费的规模从60亿元猛增到4367亿元,实现了70倍的爆发增长。深圳金融科技该如何布局?

  在昨日专题协商会的发言环节,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委马蔚华说,“以移动支付和消费金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客户肖像刻画使得消费的场景化、个性化、精准化和定制化水平越来越高。如何发展金融科技,是深圳绕不过去的话题。”他建议应尽快制定深圳金融科技发展规划,要引导PE、VC、资本市场等多种渠道的资金流入金融科技领域,鼓励传统金融与科技公司的合作。马蔚华特别提醒深圳要尽力避免金融科技重走互联网金融野蛮成长的老路,“要健全完善金融科技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加强跟踪监测。”

  质量核心

  打造关键功能部件产业集群

  精密制造是深圳质量的核心环节,是深圳实体经济创新驱动的隐形冠军。深圳机械行业门类齐全,共有12000多家企业、近100万名从业人员,2016年全行业主营收入6000多亿元,工业增加值占深圳GDP的比重高达8.9%。

  市政协委员张耀华从业24年,担任了8年深圳机械行业协会会长。他在昨日重点发言时表示,目前深圳制造业产品附加值下滑,根本原因是制造业大多科技含量较低。他认为,深圳制造业的未来之路,一是苦练精益生产内功、积极改善技术装备、培养工匠人才;二是找准深圳制造业下一步定位,打造坚实的功能部件产业链,牢牢锁住华为、大疆、优必选等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对深圳的依赖。他认为要加快规划建设功能部件产业集聚园区,形成终端产品研发与制造上下游生态链。他还建议深圳应积极争取“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重点发展装备业不可或缺的功能部件产业,早日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根本改变。

  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

  深圳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8%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鲍文娟)昨日,深圳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 主要经济指标稳进向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3个月保持在30%以上,消费市场持续回暖,新经济动能不断增强。

  据介绍,初步核算并经广东省统计局审定,深圳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9709.0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8%。

  上半年,深圳全市规模以上(下同)工业增加值3596.30亿元,增长7.8%,达2014年以来同期最大值,高于全国和全省0.9个、0.6个百分点。前十行业有八行业正增长。特别是前三大行业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8.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9.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7.4%。

  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071.60亿元,增长30.6%,增幅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均提高6.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2.0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和非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新兴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保持较好增长势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3936.03亿元(已剔除行业间交叉重复),增长13.9%,占GDP比重达到40.5%,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增加值1921.67亿元,增长12.6%。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