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专家支招 珠海建设“绿色建筑”与“绿色交通”

吴帆
2017年07月27日09:0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支招 建设“绿色建筑”与“绿色交通”

 

 

  刘晓华教授做主题演讲。王荣 摄

  周文生先生做专题讲座。王荣 摄

  7月25日,由珠海市中欧低碳生态综合试点城市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17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系列专题培训”,正式迎来第四期。围绕“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两个主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教授刘晓华,奥雅纳东亚区的交通咨询董事、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客座教授周文生先后分享了国内外先进案例,为珠海开展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建设提供借鉴经验。

  以技术创新降低建筑能耗

  刘晓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教授,国际建筑物理学会执委会委员和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常务理事,在建筑节能与暖通空调系统方面深有研究。在25日的培训上,刘晓华教授带来了《我国建筑能耗状况与建筑节能》的主题讲座。

  “我国建筑能耗约为8.19亿吨标准煤当量,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20%以上。”刘晓华教授表示,我国现阶段能源结构以煤为主,需要依靠节能手段实现低碳发展。因此,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应规范各类建筑能耗标准定额,通过创新降低建筑能耗。在能耗总量约束下通过技术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建筑节能工作,是绿色建筑建设的重要思路。

  如何降低建筑能耗?她以建筑电耗为例,通过观察电梯和室内照明的逐时能耗曲线,并与其他建筑对比,可以掌握建筑是否存在不当能耗。如发现问题,可以从加强建筑运行管理,关闭夜间不使用设备等方面着手提高节能效率。

  对于电子设备多、空调能耗大的数据中心等场所,她认为,可通过分隔冷热通道、避免冷热空气掺混;采取局部冷却而非整体空间冷却的方式,将机柜或设备作为冷却对象,进而降低能耗。

  最后刘晓华教授指出,建设“绿色建筑”、降低建筑能耗,还应因地制宜,考虑当地地理环境、气候情况等,各地的具体方向和重点也不尽相同。

  TOD建设应衍生“乘数效应”增值

  当前,珠海正推进TOD示范区建设。奥雅纳东亚区的交通咨询董事、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客座教授周文生在会上分享了香港的TOD经验。

  “建设城轨地铁不等于TOD,土地交换基建成本也不是TOD的全部内容。”周文生先生指出,TOD应是一体化的开发模式,把土地开发与地铁设施整合带来的催化效应最大化。从单一的“交通增值”带动,转化到地铁与其他都市元素叠加,衍生“乘数效应”增值。同时,把地铁最高价值的圈层进一步延伸扩展,优化规划设计可突破“圈层递减”的局限。

  周文生先生还提出,不仅要强调土地经济效益,还要注重“公益性”设施与服务、TOD双结合,达至双赢。切合市场规律,通过有效的分期和发展组合计划,设收TOD潜在的长远、持续效益。

  周文生先生介绍了香港TOD的三种典型开发模式,分别为奥运站的连通模式、九龙站的上盖模式以及康城站的车辆段模式。他表示,“TOD是一种综合利用开发,包含综合商业中心、商场、住宅、写字楼和良好的公交换乘枢纽及停车设施。”九龙站商住区是土地与交通协调发展的案例之一。位于香港西九龙港铁九龙站,上盖占地13.54公顷,是港铁九龙站一个综合商住发展计划,集住宅、写字楼、商场、休闲和酒店设施于一体。

  “TOD模式下,九龙站分期、分层次进行开发,有效地促进了西九龙区域的发展。”周文生先生说。

  撰文:吴帆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