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如何根据广州城市规划蓝图买楼?你懂的

刘丽琴
2017年07月28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蓝图在手怎样买楼?你懂的

  广州塔至万胜围沿江景观带有轨电车,不仅展现美丽的都市风光,还方便了沿线大盘居民的出行。 邵权达摄

  广州城建“十三五”规划将启动10条地铁新线建设,全市地铁通达。 王荔珏摄

  扩展城市慢行通道,未来居民出行方式中自行车分担率为12%。 梁红举摄

  冼村“旧改”,一期回迁房已基本完工。梁红举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丽琴)广州近日印发了《广州市城市建设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其中透露了广州未来几年在空港、轨道交通、慢行系统、城市更新等方方面面的规划和建设目标,可谓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规划》提出,将有序推进有轨电车11条新线、约167公里新型有轨电车线路建设;近期构建由广州、广州东、广州南、棠溪、广州北、新塘、南沙站组成的广州市铁路客运枢纽新格局;同时积极推进广中珠澳城际铁路、湾区东线城际铁路的规划研究工作。

  《规划》涵盖2016~2020年的综合交通枢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优化提升“一江两岸三带”和聚焦“三中心一体系”的重点功能区建设,推进市政公用设施、配套公共设施以及住房保障、城市更新、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建设,加快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整体升级。

  具体到楼市来说,这些交通设施、城市枢纽的建设,将会带来一系列的变化,让生活变得更便利,品质更提升,房子的价值也将得到提升。打通交通路网,多种换乘模式对接,显然让广州城市辐射力更强,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则提升了郊区楼市的均好性,不仅增加了城市的吸引力,也会直接反映在物业价值上。综合来看,南部的南沙和东部的黄埔是两个重点发展方向,也是未来产业发展和城市宜居的重点区域,整体发展趋势良好。如果规划的交通设施实施到位,对于区域楼市的提升作用较大。

  地铁

  置业版图

  可看得更远

  蓝图:首期启动10条(段)、里程规模258公里的地铁新线,基本形成通达全市各区及副中心的地铁线网。加快在建的6号线二期、7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广佛线(西朗线-沥滘)、4号线南延段、8号线北延段(凤凰新村-白云湖)、13号线一期、14号线及支线、21号线等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到2020年实现开通地铁里程超过520公里。尽快启动实施11号线,有序推进18号线、22号线、13号线二期、10号线、14号线二期、12号线、7号线二期、5号线东延线、3号线东延线、8号线北沿线(白云湖-广州北站)等新一轮线网建设规划。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荔珏)作为北部板块的重要交通枢纽,在建的地铁九号线一期今年年底将开通。目前,花都房价依旧稳定在“1字头”,属于价格洼地,地铁九号线一旦开通,加上“高铁、空港”两大核心,交通优势明显,预计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置业者。

  在东部板块,连接鱼珠与新塘的广州地铁十三号线也在加紧建设中。作为广州市重要的东西交通大动脉,该线路将贯通广州城区与东部郊区,料年底前后,成交大户增城楼市将继续“开挂”,若供应充裕的话,成交量有望再破新高。

  在南部,“拉长”的地铁四号线南延段也将在今年内通车,将使南沙客运港直接连通中心城区,还将大大缩短南沙客运港到金洲站的交通距离,提升沿线地区居民的公交出行率。

  中心城区的地铁建设也在提速。作为广佛地铁最后一段“燕岗-沥滘段”计划明年年底开通。这是打通海珠西部与佛山的大动脉,令工作在广州、居住在佛山的“双城”模式更加便捷。主要经过荔湾区西村、白云区的白云湖和同德围的八号线北延段一旦开通,对缓解同德围地区交通压力,支持白云湖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计划在明年底通车的十四号线定位为服务于从化与中心区的快速联系,许多有意置业从化的市民已闻风而动。同样计划在明年通车的还有地铁二十一号线,功能定位是加强增城、东部新城、萝岗与中心城区的快速交通联系。

  城际铁路

  “双城”生活变得很轻松

  蓝图:推动城际铁路直接接入中心城区,构建以南沙和空港为两端、连通穗莞深城际琶洲支线及南延线与广佛城际东环线的城际快轨通道。以广佛环城线和地铁11号线“双环”串接主要交通要点,形成以白云机场、广州站、广州南站、广州北站、南沙站、琶洲站、竹料站、莲花站、白鹅潭(芳村)为主体的9大城际轨道交通综合换乘枢纽体系,实现城际轨道、地铁线网与主要客运枢纽节点一体化接驳换乘。积极推进广中珠澳城际铁路、湾区东线城际铁路的规划研究工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丽琴)城际铁路直接接入中心城区,不仅可以使得周边区域出行更便捷,节省通行时间,也使得跨区域置业更有可能性。广佛环线将在竹料站跟穗莞深城际的延长线交叉相接,在竹料站将让广佛环线和穗莞深城际延长线进行并线进入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到白云机场,乘坐城际轨道就可以直达,只需40分钟。从佛山西站可以方便到达琶洲、金融城、白云区,区域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而跨广佛置业工作也更加便利。

  随着一系列通达四方的城际交通枢纽的建设,珠三角各城市之间的交通往来变得更加便利,“双城”模式也会为周边各城市的楼市带来发展利好。

  空港

  南沙通用机场明年启用

  蓝图:“十三五”期间要完成白云机场扩建工程,同时加快发展通用航空,加快推进南沙通用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18年建成第一条跑道并投入使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荔珏)备受关注的南沙商务机场建设,在此次《规划》中有了明确目标:投资500亿元用于南沙商务机场及通航产业园建设,预计2025年完工。此外,《规划》还将投资152亿元用于南沙港铁路建设。

  政府的巨资投入,将令南沙这个集自贸区、广州唯一副中心等光环的区域发展如虎添翼。南沙经济运行富有活力,人口呈现流入趋势,这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南沙楼市需求将持续增加。从大湾区格局来看,南沙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陆路与中山、东莞等紧密联系,规划中的中南虎城际、肇顺南城际,将加强南沙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西端(肇庆)的联系。

  高速

  “2小时时空圈”诞生

  蓝图:至2020年,建成覆盖珠三角、辐射华南地区的“四环十九射”一体化高快速路网格局,“2小时机动车时空圈”覆盖珠三角以及清远、韶关等周边城市。策划东晓南路-广州南站连接线、华南快速二期扩建工程、黄埔大道快速化改造二期等项目。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白帆)多条快速路连接线的修建,将大大增加沿线居民出行的便利。交通的发展,将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随着旅游和商务客流的兴起,高速公路沿线的酒店、物流行业也将兴起,由此带来的餐饮、仓储、管理配套等商业地产也将兴起。如果在这些区域附近多考虑布局商业地产,可能会有不错的收益。

  城市更新

  52条城中村改造释放大量市区靓地

  蓝图:重点以全面改造和微改造方式加快推进存量土地开发,有效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到2020年,预计可完成城市更新规模42~50平方公里。在52条全面改造城中村范围中,重点推进白云区田心村、小坪村、陈田村、永泰村,海珠区沥滘村、新市头村,天河区冼村,荔湾区花地村等一批城中村全面改造和微改造,实现旧村(城中村)改造规模9平方公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梁红举) 在7月7日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制定的《广州市2017-2019年城市更新土地保障计划》中提到,“推动25平方公里旧厂房用地改造,重点推进整宗地块150亩以上的村级工业园产业升级改造”。

  在52条全面改造城中村范围中,永泰村“旧改”进展最快,永泰村危旧房改造项目所建设的综合商业体已经开门迎客;田心村改造也早已启动,3月份首批村民正式与开发商签订拆迁补偿协议;陈田村拆迁在即;小坪村也在加紧推进;海珠区沥滘村“旧改”方案表决率已超过七成;新市头村已经召开大会表决城中村改造方案。冼村三期回迁房4月底奠基,在其旁边,就是崭新的一期回迁房,共计558套,记者现场看到,现已基本完工,预计8月份全部交付。在一期工地西边是二期回迁房工地,共有744套房屋,预计明年初封顶。

  《规划》同时要求加大主干道两侧城中村内部道路环境整治,打通微循环。完善城中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营造整体协调的城市面貌。

  铁路

  新塘棠溪站

  最值得期待

  蓝图:加快推进惠莞深、广佛环、广清城际线和广从(河)城际接入广州北站。积极推动广州火车站和广州东站的改扩建工程。强化广州南站高铁客运枢纽辐射带动功能。优化广州北站铁路枢纽建设,加快棠溪站、新塘站、南沙站等铁路客运枢纽建设。推动构建由广州、广州东、广州南、棠溪、广州北、新塘、南沙站组成的近期广州市铁路客运枢纽新格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丽琴)根据规划,至2020年广州区域内国家铁路里程达439公里,随着一系列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建设,集聚人气效应会为周边楼市带来发展利好。广州东站周边发展已经成熟,广州南站周边的发展显然还会提速,而值得期待的是新塘站、棠溪站。

  新塘站连接辐射广州以东的城市,且是地铁、城际铁路等多种出行方式的换乘枢纽,对周边区域人群置业具有吸引力。目前,增城新塘板块楼盘新货供应较少,不过仍有不少土地储备,未来依然是增城最受关注的区域之一。

  棠溪站目前周边楼市开发并不充分,周边主要是中低端产业园,住宅也不算多,一旦建成,将接替广州火车站的普客功能,相应的商务办公等需求也会增加,从而带动周边产业转型升级。加上棠溪站与广州火车站相隔不远,其商业辐射范围将会是两个站点的所属区域,物业投资价值也会有所提升。棠溪枢纽区域内将进行棠溪综合整治和小坪村全面改造,板块周边释放的楼市供应量也会有所增加。

  有轨电车

  广钢广纸琶洲 小火车穿梭

  蓝图:在南沙、黄埔、增城、从化、番禺、白云、花都等区的重点功能区,超前规划建设新型有轨电车线网,建设琶洲创新区加密线、有轨电车荔湾线、海珠环岛线、新黄埔长岭居线、花都万达-广州北站线、临江大道-鱼珠线,共6条线路,有序推进有轨电车11条新线、约167公里新型有轨电车线路建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白帆)目前,海珠区已建成广州塔至万胜围沿江景观带的有轨电车,共设有11个车站,不仅连接了广州塔至会展东段沿江美丽的江景路线,也方便了沿线如珠江帝景、保利天悦等大型楼盘业主的出行。《规划》提到,将建设琶洲创新区加密线。据此前的招标文件,琶洲加密线长约3.1公里,全线走地面,拟设6座车站,包括:琶洲东大街站、琶洲南大街站、育华中学站、省中医院站、广州日报站、海洲路站。在琶洲南大街站,与地铁八号线、十八号线、十九号线换乘。有轨电车将成为互联网电商总部区的重要交通工具。

  海珠环岛线包括了目前已开通的有轨电车首段广州塔至万胜围站,而且这段将增设向东延长线开到黄埔古港,延长线预计设3座车站,分别为:新洲站、凤浦公园站、新洲立交站。海珠环岛线还有两段规划,包括海珠环岛线的仑头段和广纸段。广纸片区是目前海珠相当重要的新兴居住板块,已有4个楼盘扎堆,另外还有新拍出的地块项目在规划中。

  荔湾首条有轨电车为广钢线,串起广钢新城以及花地大道、芳村大道一线,解决不少旧城区居民的出行问题。此外,黄埔和花都也是有轨电车建设的重点区域,其中长岭居线和临江大道-鱼珠线值得期待。

  慢行系统

  已有多条慢步道

  首条缓跑径也要建了

  蓝图:扩展城市慢行通道,结合珠江沿岸及河涌两岸生态景观建设,打造绿色滨水慢行交通。广州市慢行交通系统分为核心区、外围区与生态区三大分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梁红举)广州的慢行系统分为两类:一类是慢步道,一类是自行车道。慢步道结合珠江沿岸及河涌两岸生态景观建设,像海珠湖公园、大学城、生物岛、滨江路都有慢步道。最值得期待的是滨江缓跑径。首条滨江缓跑径将建于临江大道,但目前尚没有动工。核心区也打造漫步系统,近日,规划部门策划了7条“最广州”的历史文化步行径,其中“古广州年轮路”就串联镇海楼、越王井、南越王宫署遗址、北京路千年古道遗址、药洲遗址、西门瓮城遗址等15处古城遗迹。

  不过,目前市内很多道路的自行车道建设存在各种“疑难杂症”,断头路、汽车占道、坑坑洼洼、与人行道同行等问题普遍。有市政府智库成员提议,把慢行交通系统纳入城市公共系统进行管理。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