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骑楼修缮要延续原有形式

邱伟荣
2017年07月31日08: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骑楼修缮要延续原有形式

  龙骧大街19号建筑。  (资料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毗邻南华西的两片历史文化街区——洪德巷、龙骧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近日起开始公示,这里被称为是比西关更西关的地方,聚集了大量的清末、民国时期的别墅、民居。而保护规划除了要求严格保护街区内的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外,还特别提出要保持传统街巷的风貌,骑楼修缮、重建的都要延续原有形式,而新建建筑最高不得超过18米。

  龙骧大街历史文化街区

  位于广州历史城区的西南部,海珠区西北部,东侧毗邻宝岗大道,北侧毗邻南华西街历史文化街区。规划的具体范围是,南至宝龙直街,北至龙福一巷、龙骧大街,西至龙福路、龙骧大街,东至莲花大街,总面积1.52公顷。核心保护范围:面积1.12公顷,包括龙福路沿线、龙福西一巷至龙骧大街街区,龙骧大街沿线街区,宝龙直街以北街区。建设控制地带:莲花大街以西街区,面积0.4公顷。

  保护规划要求

  保护要素包括街区内沿街绿化、古树名木等自然环境;1处不可移动文物,16处历史建筑;龙骧大街、龙福路等3条民国时期传统街道。非物质保护要素包括周宪绿、司徒炳、司徒旭等爱国华侨、民族实业家相关的名人事迹等。

  威水史

  广州河南不仅有因十三行而闻名的南华西街,其临近的龙骧大街也是卧虎藏龙。龙骧大街为20世纪30年代华侨建街,保留了大片清末、民国年间的高官巨贾居所,是广州最早的豪宅区之一。原屋主可查的有创办广州最早肥皂厂“源昌枧厂”的民族资本家周在秀和华侨周宪绿、司徒炳、司徒旭、区光莹等人。

  红绿砖墙、通廊阳台、罗马门柱、石米批荡、天台花园、绿筒瓦、曲尺栏、通廊阳台和铁铸花窗,中西合璧是龙骧大街的建筑最引人注目的特点。最典型的是龙福西一巷1号顾庐、3号康庐,这栋连体式的两“庐”,是曾捐建南武中学和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广州十大富商之一卫百癸所建,至今仍有卫氏后人在此居住。

  洪德巷历史文化街区

  位于海珠区的西北部,北侧、西侧临珠江,东侧毗邻南华西街历史文化街区。规划范围南至宝龙直街,北至海天四望、西至宝恕大街、后乐园街,东至人民桥、洪德路,总面积8.57公顷。核心保护范围:北至宝恕一巷、西至后乐园街,东至内环路西侧,南至洪德街七巷,面积5.79公顷。建设控制地带:宝恕大街以西,宝恕一巷以北街区,后乐园新街以南街区,内环路西侧沿街区域,面积2.78公顷。

  保护规划要求

  保护规划要求包括珠江、传统街巷绿化、开敞空间等自然环境;1处不可移动文物,4处历史建筑线索、42处传统风貌建筑线索;同福西路骑楼街、洪德一巷等4条传统街巷的肌理、风貌以及传统居住片区的整体格局。非物质保护要素包括:海天四望地名传说、后乐园等民间文学、粤剧等传统戏剧、彩扎(广州狮头制作技艺)等传统技艺、十三行行商等名人事迹、洲头咀抗英等历史事件。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