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大湾区可燃冰开发:  有两个千亿立方米级矿藏

黄丹彤
2017年08月03日08: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湾区可燃冰开发: 有两个千亿立方米级矿藏

  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陈惠玲、朱夏

  记者昨天了解到,作为全面记载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地质成果的《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最近编撰完成。

  本图集将为更好地服务中央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打造粤港澳一流湾区,提供及时充分的地质先行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地理总览

  粤港澳大湾区涵盖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9市, 以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陆域面积约5.6万平方千米,大陆和岛屿海岸线总长3201公里。其三面环山,三江汇聚,面向南海,地处海陆交互作用地带,地质条件优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

  后备土地资源较为丰富

  研究表明:湾区耕地面积总量少,约7820平方千米,但有较为丰富的滩涂和浅海区等后备土地资源,面积达7225平方千米,可作为区域工程建设、城市建设用地;富硒土壤资源丰富,分布面积为35830平方千米,可占全区面积的64%,优质富硒土壤主要分布在江门、肇庆、佛山、惠州等市;旅游资源丰富,是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建设的有利地区。在土地规划利用管理方面,建议要科学合理利用滩涂和后备土地资源;加强耕地资源保护,积极发展富硒农产品特色产业。

  能源开发利用潜力极大

  综合研究表明:湾区及周边海域油气和天然气水合物等能源开发利用潜力极大。

  海域油气资源多在珠江口盆地,预测石油资源量为80亿吨。

  天然气水合物有较好开发远景,已圈定11个远景区、19个成矿区,锁定2个千亿立方米级矿藏,并已在神狐海域成功试开采60天,累计产气超过30万立方米。

  地热资源充沛,温泉众多,可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初步评价大湾区地热资源量1.42×1019焦耳。

  海砂资源丰富,探明远景资源量385亿立方米。

  地质遗迹资源种类多,仍有大量地质遗迹资源待开发。

  地下水较丰富,地下淡水天然资源总量约每年150亿立方米,水质优良率达77.1%,应急供水潜力大。

  在产业规划布局方面,建议要加强油气、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力度,积极推动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产业化和商业化;以地热田为基本单元,统一勘查开发,提高开发利用程度;积极推进地质遗迹保护与开发利用,优化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布局。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