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杭州维修工被卡电梯夹层身亡:被夹40分钟 胸腹部变形

2017年08月03日14:5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维修工被卡电梯夹层身亡:被夹40分钟 胸腹部变形

  原标题:悲剧,杭州下沙一小区修理工魂断电梯

  初步分析:疑似“电梯维保工人违规作业”,接下来会对小区其他电梯进行质量大排查

  本报记者杨渐蓝震 本报首席记者鲍亚飞 本报通讯员吴青鹏

  杭城闹市新华坊电梯“吞人”事故,已过去整整两年,但悲剧带来的震撼依然没有淡出杭州人的记忆。

  又一出类似悲剧,毫无征兆地发生了——昨天傍晚6点,网友“哟Lin琦”向钱江晚报官方微博爆料:杭州下沙东方水岚佳苑,有人卡在电梯里了。

  消息陆续从事故现场和医院传回:发生意外的是电梯修理工,姓何,才20多岁;当天17点30分接警后,消防员赶到现场发现他被夹在电梯夹层之中,下半身被卡在一层电梯口;18点06分送到医院,在入院时胸腹部严重挤压变形,瞳孔散大固定,已没有呼吸和心跳,18点10分确定不幸死亡

  作为专业人士,修理工小何为何被卡?是电梯自身的原因,还是操作失当?一连串的问号裹挟着悲伤与震惊,再次袭来——

  现场居民:

  这两部电梯维修频繁

  之前就多次因故障停用

  18点40分,钱江晚报记者赶到事发小区,小区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人,话题都离不开这场意外。

  发生意外的13幢1单元的电梯间已经停止使用,拉上了黄色封条,只能走侧边的楼梯。住在这幢20多层高楼里,居民们目前只能通过楼梯出入。

  钱报记者联系上了第一个发现事故并报警的小吴。小吴和小雷一样,同样是住在1单元的18楼。

  小吴说,自己当时和同事一起下班回来,走进楼道约为17点20分,一眼就看到修理工被夹在电梯中。

  “当时我以为是正常维修,打算去按按钮开另一部电梯的,但走几步就发现不对劲了。”小吴回忆道,自己发现这个维修师傅一动都不动,觉得可能是卡住,连忙喊了几声,但对方都没有回应,小吴立即报警。

  不到10分钟,警方和消防就赶到了现场,小吴说,自己是亲眼看到消防员将维修师傅抬出去的:“当时维修师傅整个身体乌青。”

  “其实这两部电梯一直以来都有些问题,维修很频繁。”小吴也是刚搬进这个小区不久,但比起小雷要多住了两三个月,他说,之前自己就碰到几次电梯因为故障停止使用的情况。

  “我搬过来住了一个多月了,我们这个单元电梯还算是好的,没感觉有什么毛病的,没想到却出现了这样的意外!”小雷说,自己一个朋友住在同小区2幢,他们那幢两部电梯一部基本是因为故障已经停用,剩下的那一部关门时经常关了又开开了又关,“我们之前还开玩笑,说他那幢电梯太危险,不如和我住到同幢来……”

  由于1单元的电梯已经被封闭,钱报记者来到2单元的电梯查看,发现小区内的电梯品牌是蒂森克虏伯。

  而小区物业大门紧闭——一位居民说,“他们已经被紧急叫去开会了。”

  一位小区的保安人员告诉钱报记者,今年上半年小区刚刚回迁,大部分的居民还没有入住,电梯公司和物业也还没有完成移交,目前都是由电梯公司安排维修人员进行维保的。“电梯出现问题后,居民反映到物业,我们再联系电梯公司的人来修。”

  该保安人员说,接下来物业公司会对小区里所有电梯重新检修,排查隐患和问题。

  电梯监控:

  他被电梯夹住

  可能超过40分钟

  “当时我们喊他时已没了反应,后来马上由120紧急送医。”救援人员回忆,闻者皆是一声叹息。

  身为专业维保人员,为何会被修理中的电梯卡住?

  据出事电梯内部监控显示——

  16点49分,何师傅来到现场开始检修电梯,一开始检修是在电梯轿厢里,其间还有居民出入使用电梯。

  16点54分,何师傅走出电梯外,继续维修工作,但自此之后镜头中再也没有出现过他的身影。

  到小吴发现他发生意外报警,消防赶来并成功在17点36分对电梯进行破拆为止,何师傅被电梯夹住的时间,甚至可能超过40分钟。

  然而,在监控中,很难看出何师傅具体是哪个时间点以及如何被电梯夹住的。

  钱报记者在小区遇到了一位和何师傅同公司的维修师傅,这位师傅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事故原因,但公司已经进行调查,很快就会拿出一个调查结果来。

  质监通报:

  事故原因疑似“违规作业”

  会排查小区其他电梯

  杭州市质检技术监督局在8月2日21点发布了《关于8月2日下沙电梯事故初步情况的通报》——

  当天下午17点30分,杭州市经济开发区下沙街道东方水岚佳苑13幢1单元发生一起事故。一名电梯维保工人,在维保作业过程中被卡在电梯轿厢和电梯井道之间,被发现后,紧急送往下沙东方医院抢救,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开展事故调查,经初步分析疑是电梯维保工人违规作业。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接到相关警情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电梯的维保企业,并要求对方派出技术团队进行施救。”杭州市96333电梯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张文说,“尽管针对这个小区的电梯故障数量没有单列统计,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上过‘电梯黑榜’。”

  他说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困人事故发生率不高,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小区的入住时间不长。

  杭州市质监局特监处和下沙市场监督部门的相关人员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电梯专家和主管部门已经对事故展开调查。

  钱报记者了解到,电梯轿厢的上下行和电梯门左右关闭的安全保护方式并不一样。电梯门上因为有较为密集的光幕,一旦遇到异物,电梯门就会自动弹开。而电梯轿厢上下运行依靠电梯运行指令,要么到达目标楼层,要么在失速下坠时安全钳自动启动保护,否则轿厢不会停下。

  针对小区居民反映的电梯小故障较多的问题,钱报记者也咨询了相关专家,他分析了几种比较可能的原因:

  第一,安居房或者回迁房小区的出租房源较多,相对应的,居住人群密度也高,电梯使用频率大大高于其他小区;

  第二,该小区是去年底今年初才开始交付使用,密集和长时间的装修行为可能会对电梯造成较大影响;

  第三,该类小区的电梯和普通商品房的电梯配置有所不同;

  第四,蒂森克虏伯电梯的感应装置比较多,在使用中的直接体会是灵敏度高,即使遇到小问题它也可能会启动保护装置。“‘保护’的内容很多,停车停行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但这并不代表这台电梯本身有质量问题。”

  杭州市质监局特监处相关负责人也证实,该小区住户反映过较多的电梯问题,比如梯门无故打开、重复关闭、平层误差大等,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封停了事发电梯,接下来监管部门也会对小区其他电梯进行质量大排查。“就本起事故而言,初步的分析结果是,并非电梯本身质量问题,而是和维保工违规操作有关。”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