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以房养老”骗局涉公证 司法局:成立调查组严惩不法分子

2017年08月03日18:17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 于明山)北京数十名老年人遭遇“以房养老”骗局,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北京市司法局昨天就此事作出回应:已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调查,将与有关部门配合,依法认定案件性质,严惩不法分子。

北京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日,有群众反映,有老年人被不法分子以“以房养老高额投资回报”说法吸引,称通过向他人抵押房产借款投资的形式,可在短期内获取高额回报。针对事件中涉及北京市部分公证处为老年人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委托公证等内容,北京市司法局和市公证协会已组成调查核实小组,对相关公证处和公证员开展调查。

针对类似诈骗的新情况,北京市司法局和北京市公证协会还将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公证事项的办证流程和业务规范。从即日起,北京市公证机构在办理借款合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的同时,不得为借款人办理担保性委托公证;公证机构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和涉及不动产委托公证必须将公证书送达双方当事人;公证机构为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或涉及处分不动产的委托公证时,老年人必须由成年子女陪同,办证过程必须进行录像,并附卷备查。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