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产业大布局谋求大发展

孙嘉晖
2017年08月04日08: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大布局谋求大发展

  滑雪、铁人三项、足球……国内体育产业巨头布局花都,引领中国体育产业新一波的大发展,这是近年来震动中国体坛的爆炸性新闻。可以展望,广州将拥有滑雪、滑冰场,引进国际铁人三项赛;在北回归线上培养冰雪选手,这是一件极富想象力的蓝图。

  日前,在采访广州市第17届青少年运动会的同时,本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广州市花都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丰富多彩的市民体育活动令人耳目一新,体育已成为融入市民生活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他们带来健康、快乐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花都位于广州北大门,是广州市、珠江三角洲通向中国内地南北交通要道,素称“省城之屏障,南北粤之咽喉”。

  历史上,花都出过很多名人,是太平天国革命领袖洪秀全的故乡,素有“天王故里”“盘古王文化之乡”“广州侨乡”等美誉。

  小小跳绳跳出大世界

  体现在体育事业上,花都区树典范、抓品牌的意识非常强,一条小小的跳绳也能让她们跳出一片大世界。

  据介绍,以花东镇七星小学岑小林为代表的跳绳队打破了世界纪录,在“大连全国跳绳总决赛暨亚洲选拔赛”“迪拜第一届世界学生跳绳锦标赛”“瑞典世界跳绳锦标赛”等国内外大赛中取得了辉煌成就,推动了全区在学校、社区开展跳绳运动。

  今年的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的“光速少年”岑小林,在“30秒单摇跳”项目中跳出226个(双脚),“3分钟单摇跳”项目中跳出1129个(双脚),分别刷新了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狮岭镇狮峰中学取得了13金9银5铜的好成绩,除了在“10人同步集体跳”项目上破纪录外,还夺得了中学组两项集体项目的冠军。这些突出的成绩为打造跳绳运动成为花都全民健身事业的体育名片奠定了基础。

  据花都区体育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成功举办了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中国汽车旅游运动文化节等国内知名体育赛事,依托优良的山林、水域、绿道资源,精心组织了“醉美花都行”“美丽乡村骑行活动”等多个大型体育健身活动;策划开辟了“北回归线的足迹——中国最美徒步路线”核心启动区(花都段)约230公里的徒步路线和风景线,有力推动了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最大规模出战市运会

  优越的地理、人文、环境、场地等硬软件资源,吸引了体育产业巨头的关注与投资。近年来,花都区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围绕“一轴四带多组团”的产业布局,成功引进万达体育总部等重点项目。其中,万达体育总部落户花都,在广州(花都)将打造旗下“冰雪、足球、铁人三项”等龙头体育项目,着力把广州(花都)打造成中国体育之都。

  一直以来,花都都以培养明星选手闻名,如体操项目奥运冠军杨伊琳、世界冠军刘婷婷,王仕鹏、汤晓茵、王日炜等大批高水平运动员也都出自花都,该区连续三个周期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了“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体操队名将刘婷婷在2017年体操世界杯墨尔本站、多哈站的女子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项目中多次跻身三甲。在参加今年全国运动会的名单中也有22名花都运动员进入决赛。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花都体育事业的快速、全面发展息息相关。

  广州市第17届青少年运动会,花都区代表团精心选拔出1121名运动员参加竞技体育组22个大项的比赛,这是该区参加历届市运会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