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片瓦 一棵树  太阳能屋顶或走进千家万户

2017年08月04日08: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片瓦 一棵树 太阳能屋顶或走进千家万户

  太阳能新品“汉瓦”配备薄膜太阳能芯片,可弯曲并与瓦片融为一体,在太阳的照射下产生电能。一片“汉瓦”的减排效果相当于种一棵树。

  高强度玻璃材质的汉瓦,还自带诸多“特技”,防火、防渗水、抗冰雹等性能都比普通瓦片更强。

  汉瓦采用了轻便的薄膜电池技术,将一层薄薄的太阳能芯片,精密地封装进高透光度的玻璃内层中。

  一片30瓦功率的曲面瓦,所达成的减排效果相当于在地球上多种了一棵树。

  屋顶上一片片弯曲的瓦片,竟然拼出了一座绿色环保的光伏发电场。近日,汉能集团宣布其太阳能新品“汉瓦”上市,外观很像普通屋瓦,里面却“藏”着柔性的薄膜太阳能芯片,在太阳的照射下源源不断产生电能。

  “有瓦遮头便是家”,从西汉宫殿未央宫到普通民居都离不开瓦,瓦也成了中国人心中家的象征。数千年来建筑材料沧桑巨变,但瓦片的功能依然停留于遮风挡雨、保温和装饰,直到如今瓦片与芯片相结合的“汉瓦”。

  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其实不算新鲜,但局限性显而易见:通常是将光伏电池制作成四四方方的大平板,根据阳光照射的方向一排一排架在屋顶上,难以实现与建筑外观的充分融合。汉瓦的特别之处在于可以弯曲,非常接近于传统瓦片的造型,您可以根据屋面装饰的需求,选择不同造型的汉瓦,曲面、平板或者倒C形,实现新能源发电技术与建筑审美设计的完美结合。

  太阳能电池板怎么能弯曲自如呢?实际上,这是因为汉瓦采用了轻便的薄膜电池技术,将一层薄薄的太阳能芯片,精密地封装进高透光度的玻璃内层中。因为芯片轻薄,柔韧性好,自然可以随瓦片的造型而设置。除了实现发电功能,汉瓦还配备了同样颜色与设计风格的边瓦和脊瓦等“配套瓦”,以保持屋顶外观的整体性。

  薄膜电池技术也使得汉瓦比常规光伏电池板轻巧得多,不会给屋顶增加太大负荷,普通民宅也能应用,而且隔热降温效果突出。有资料显示,安装了薄膜发电曲面瓦的建筑,夏季室温要比采用传统瓦片的室内低5到10摄氏度。高强度玻璃材质的汉瓦,还自带诸多“特技”,防火、防渗水、抗冰雹等性能都比普通瓦片更强。技术人员介绍,尤其在防水性能方面,汉瓦拥有玻璃材质、U形挡水条、F形卡槽这三重特殊防水结构设计,非常适用于建筑屋顶的节能防水改造。汉瓦的环境适应能力超强,在零下40摄氏度到零上85摄氏度的环境下都能正常发电。

  有了这样的高科技瓦片,普通建筑的大屋顶,可彻底变身绿色环保的光伏发电场。不过,相比传统瓦片,汉瓦价格要高很多,想走进千家万户,还得经历降成本的努力。汉能方面介绍,三拱曲面汉瓦的终端零售指导价为1390元/平方米。如果以50平方米的面积计算,太阳能屋顶的瓦片价格在7万元左右。而市面上,普通树脂瓦、仿古瓦的售价,每平方米不过数十元至300元。

  别看瓦片小,节能减排的潜力非常大。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介绍,每安装一片30瓦功率的曲面瓦,所达成的减排效果相当于在地球上多种了一棵树。而1GW(100万千瓦)薄膜太阳能装机容量,相当于减排大约100万吨。现在我国市场每年销售10亿平方米瓦片,如果全部换成汉瓦,那么每年的潜在装机容量可以达到100GW,相当于多种了40亿棵树。

  盯上屋顶发电巨大潜力的还有大洋彼岸的科技狂人——特斯拉CEO马斯克(Elon Musk)。此前,特斯拉公司也宣布将从今年开始向美国消费者提供太阳能屋顶瓦片,同样为玻璃材质,最初将提供灰色和黑色玻璃版本,每平方尺价格大约为21.85美元。折算下来,大约每平方米1321元人民币,比“汉瓦”的价格略低。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