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山商业地产加速转型

李凤祥
2017年08月04日09:1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山商业地产加速转型

  →大信·新都汇南区星汇店目前正在装修改造中。

  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近日,有市民报料称,开业约一年的小榄镇龙山购物中心内很多商铺撤场,甚至部分店铺外还有供应商前来讨债,整个商场冷冷清清。据了解,该购物中心店铺撤场的主要原因是人流稀少,生意惨淡。

  与龙山购物中心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中山商业龙头大信置业却正在不断加速布局。10月28日大信·新都汇二期即将开业,南区星汇店招商工作也进展顺利,随后还将有珠海斗门店、佛山顺德店推出。

  对此,有地产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城市商业体的业态迭代速度将不断加快,中山商业地产正面临加速洗牌,一些业态陈旧、位置不佳、经营不善的商业体会被淘汰。

  冷

  小榄一购物中心开业一年即遇冷

  “龙山购物中心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意外。”小榄镇市民阿坚认为,“一方面,小榄的商业体太密集了;另一方面,对比其他商业体,龙山购物中心并没有什么特色,缺乏主力品牌店铺,也就没有核心竞争力。”

  记者走访发现,从小榄镇龙山购物中心出发,在周边5公里范围之内,就有包括大信新都汇、百汇时代广场、118商业广场以及海港城等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据公开资料显示,小榄大信新都汇营业面积约为15万平方米,顺昌广场为7万平方米,118向明广场约为3.5万平方米,百汇时代广场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另外,位于105国道一侧的小榄海港城楼高150米,总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营业面积为8万平方米。位于龙山路的龙山商业和天幕城步行街,总营业面积也超过5万平方米。

  据不完全统计,小榄已有和在建的商业综合体总面积已经超过50万平方米。按照国际标准,人均占有商业面积在1.2平方米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参照值。《中山统计年鉴(2016)》显示,2015年底小榄镇常住人口32.46万人,人均占有商业面积已经超过1.2平方米,呈过剩状态。

  对于龙山购物中心而言,此次多家商铺撤场,除了小榄镇商业体整体竞争激烈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招商业态相对落后。据周边居民介绍,该商场之前主要以服装、餐饮店铺为主,与邻近的大信·新都汇并未形成差异化竞争,“这些年习惯了去大信买东西,如果店铺类型差不多,就没必要选择去龙山。”有消费者表示。

  龙山购物中心经营遇冷并非个案。在今年6月中旬,中山首个依托公交枢纽,通过“三旧”改造建成的人民医院公交枢纽站商业综合体,也已经“人去楼空”,进驻商家已全部撤离,主要原因也是邻近大信·新都汇,本身商业缺乏特色导致经营困难。

  热

  大信·新都汇石岐、南区店即将开业

  24小时营业的知名火锅品牌海底捞、国际快时尚女装UR……随着10月28日大信·新都汇二期将开业,上述商业品牌将首次进入中山市场。

  近半年来,作为中山本土商业地产龙头企业,大信商业动作频频。年初,与恒大、万科、万达、保利、华润等知名房企激烈竞争下,大信控股旗下中山市大信管理投资有限公司以总价41593万元成功拍得顺德黄金地块,一时引发业界关注。10月28日大信·新都汇二期即将开业,而南区星汇店的招商工作也进展顺利。

  据大信新都汇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帆介绍,大信·新都汇将借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趋势,突破传统商业的局限性,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情景体验,以实现与线上购物的错位竞争,在不断吸引人流拉动盈利的同时,也为面向更大的消费市场做好竞争准备。

  大信·新都汇石岐店已经经营了13年时间,已成为中山市民进行购物休闲的重要场所。而与其相邻的大信·新都汇二期,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8.2万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将与大信·新都汇石岐店通过空中连廊与地下车道连接,联动形成50万平方米超大体量。

  此外,据大信商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利好涌现,大信商业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发展,今年大信·新都汇二期、星汇店相继入市,随后还将有珠海斗门店及佛山顺德店推出,实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布局的战略。

  析

  新零售时代需更注重体验式消费

  “以前有种说法叫‘一铺养三代’,现在有种说法叫‘三代养一铺’,是说买一个商铺回来,三代都租不出卖不出,回不了本。”中山市商业地产协会秘书长谈子信在微信公号“中山商房网”撰文称,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下,传统业态的商业项目必然会被淘汰,要想生存发展,就要针对不同项目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商业运作模式,需要不断创新招商业态。

  在今年3月下旬于中山举行的“2017年大信商业年会”上,知名经济评论家马光远认为,当前中国的商业模式已经步入新零售时代,而顺应时代发展的零售就是新零售,“要给顾客提供有品质的服务,在品质提升的过程中,让顾客享受更好的购物体验,这才是当下商业的核心竞争力。”

  所谓“新零售”,是指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即更多线下的品牌要到线上做平台,更多的线上品牌要在线下开体验店。线下体验+线上平台就是新零售的核心,而关键在于更好的购物体验。

  在此背景下,据潘帆介绍,大信商业将会加大在体验商业中的比例,与线上购物实现错位竞争,让市民们能够在空暇时间多到商场完成现场体验消费,加深消费层次和提高消费频率,“大信·新都汇二期与其大信项目定位不同,二期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时尚生活‘型地’,以高品质的品牌形象,新增的业态体验,从而提升顾客的体验愉悦度。”

  南方日报记者 李凤祥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