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中山:做强实体经济 装备制造业加速跑

2017年08月04日09:2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强实体经济 装备制造业加速跑

今年前6个月,火炬区固定资产投资近108亿元,位居全市第一。 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3日下午,中山召开全市上半年经济分析会,公布2017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背景下,伴随着深中通道等大型交通基建的加快建设,24个镇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各项指标排名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前三的位置,仍由火炬区、小榄镇与东区夺得。但在关键指标的增速上,许多后发镇区表现出较强的后发优势。其中,民众镇生产总值与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五桂山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上半年全市第一。

南方日报记者 黄煜升 郭冬冬

A 看总量

三个镇区增速超过10%

今年上半年,中山经济发展稳步向好。经省统计局核定,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2.23亿元,同比增长7.4%。

从生产总值的总量来看,上半年位居全市前三的镇区为火炬区、小榄镇与东区。石岐今年一度与东区追得很紧,但在上半年仍以近25亿元的差距位居全市第四。

从生产总值的增速来看,上半年有3个镇区增速超过10%。这些镇区中,既有东凤镇这样重新爆发“加速度”的传统工业镇区,也有民众和南朗两个相对后发的镇区。

12.7%,民众上半年经济增速十分耀眼。记者查询发现,民众镇上半年除了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幅不超过10%外,其余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民众镇的规上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速达到22.3%,同样夺得全市第一,其中装备制造增加值增幅达到30.6%。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民众镇上半年增幅同样达到38.7%,位居全市第二。其中,工业投资额增幅达到75%,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幅达到20.5%。

从数据可以看出,民众镇经济的快速增长与重大项目的落地密不可分。据该镇党委书记李磊坚介绍,上半年民众镇落实“管理中心+开发公司”的模式,抓好项目落地、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重要工作,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与通信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健康医药等先进制造产业,将重大平台打造成为新的增长点和动力源。目前有意向落户产业平台的在谈项目有16个,投资总额约800亿元。

“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东凤镇党委书记林少明谈及上半年的经济发展形势时表示。记者查询发现,除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10%外,东凤镇多个关键指标1—5月增速同样超过10%,进出口总额31.09亿元,比增27.2%;第三产业增加值44.3亿元,增长16.8%;全镇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位居全市第5名。

B 比工业

火炬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市第一

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市309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758.69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与一季度持平,比1—5月提高0.8个百分点。

从这一指标来看,火炬区以近219亿元的规上工业增加值位居全市第一,占比将近三成。小榄和南头分列第二和第三。但从增长幅度来看,上半年全市增幅最大的是民众镇,达到22.3%,其次是石岐区的11.5%以及南头镇的11.4%。

第三产业占比较大的石岐区,上半年三产增加值增速仅为3.3%,工业的持续发力成为中考成绩单一大亮点。记者获悉,上半年石岐区政府积极扶持企业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共发放扶持资金8173万元。另外,石岐的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也有较多亮点。今年1—5月,全区发明专利授权量13件,比增30%,完成全年任务数的52%;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51件,完成全年任务数的98%。截至6月底,全区技改项目累计入库9个,技改备案12个。

作为中山工业的重中之重,1—6月全市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63.7亿元,增长8.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7.9%;其中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62.4亿元,增长13.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4.6%。

从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来看,在总量上上半年位居前三位的镇区分别为火炬区、小榄镇与三角镇,其中火炬区在全市的占比将近46.8%。在增速方面,位列全市前三的为横栏镇、石岐区与南头镇。

谈及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南头镇镇长黄泽培用了“有质量”来形容。他表示,上半年南头镇先进制造业增加值达11.2亿元,增长36.4%;装备制造业增加值6亿元,增长16.2%;“工作母机”增加值1.5亿元,增长14.5%,保持较大增幅,质量强镇建设效益逐步凸显。

C 赛三产

东区第三产业占比达九成全市最高

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引领着中山过去半年的经济发展,说明中山的产业正走向高端化,经济增长方式也向着集约型转变。

在工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中山的经济结构正在积极调整。据统计,上半年中山第一产业增加值24.64亿元,下降4%;第二产业增加值930.39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797.2亿元,增长8.3%。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4:53.1:45.5,第三产业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十分明显。

从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总量上看,东区、小榄与石岐依旧稳居全市前三;从增幅来看,总量不大的大涌镇与神湾镇增速较快。在第三产业的占比上,东区为全市最高,达到90.4%,其次是石岐区与西区。

综合上述数据来看,上半年小榄的第三产业保持了高位增长。小榄镇党委书记梁荣佳将该镇上半年的经济情况总结为四个“持续向好”——规上工业增加值持续向好、亿元以上企业利润增长持续向好、现代服务业带动作用持续向好、固定投资增长持续向好。后两个“持续向好”均与第三产业有关。

梁荣佳表示,上半年小榄服务业继续发挥稳固经济增长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引擎作用。二季度,小榄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9%,拉动经济增长5.63个百分点。另外,上半年小榄全镇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逐月环比提升的良好势头,从2月份增长13.1%逐步提高到6月份的22.2%,其中现代服务业投资增长迅猛,上半年全镇服务业投资21.7亿元,同比增长41.2%。

第三产业增加值在保持全市第一的背景下,上半年东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再度增加0.5%,取得这一成绩很不容易。今年以来,东区着力促进中心商务区提质扩容,全区共有9座商务楼宇被认定为市亿元楼宇,进驻企业1000多家,营业收入60多亿元,税收达6亿元,众创金融街进驻金融企业及机构31家。

另外,上半年东区着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和新兴业态,今年引进重点新型服务业项目超过400亿元,中以科技研究中心、中航联创中山创新中心、谷歌(中山)体验中心等一大批新兴业态项目陆续进驻,形成新的增长点。

D 拼后劲

沙溪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7%领跑全市

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632.15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1—5月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火炬区以近108亿元的投资额位居第一,其次是东区与坦洲镇。在增速上,五桂山、民众镇、黄圃镇三个镇区分列前三。工业投资额方面,总量上火炬区、三角镇、民众镇分居前三,增速上沙溪镇、民众镇、坦洲镇分居前三。

沙溪镇上半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72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在中山市各镇区中排名第一。火红增长数据的背后,是沙溪镇对产业发展的细致谋划。据介绍,上半年沙溪镇着力抓重点项目引进和建设,“3·28”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达4个,超额完成市目标任务。上半年该镇共有30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办理固定资产投资立项64项,总投资达39.85亿元。

另外,上半年沙溪镇积极通过实施“六个一批”计划,推动重点项目动工建设。目前,省重点项目中林家具城一期已顺利封顶,市重点项目互联网+包装创新科技园、市重点前期预备项目凤凰路及富元城市广场、汇豪领峰公馆、名豪花园、珑城汇等一批项目已动工。

坦洲镇上半年投资热潮的涌现则与重大平台建设密不可分。据坦洲镇党委书记邝伟东介绍,上半年坦洲镇结合南部组团发展战略,重点规划完善两大战略平台建设。一是高水平推进中山市产业平台(坦洲园)建设,以“管理中心+开发公司”的模式,成立中山市产业平台(坦洲园)管理中心;二是高标准规划中山市南部商贸新区筹建,以中心商务区和裕洲科技城为主,积极推进两大片区的城市规划设计。

今年坦洲超额完成2017年“3·28”招商引资任务,成功上报境内外投资项目4个,投资总额约15.5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40%。坦洲还协助日高等企业境外投资项目5个,协议投资总额达247.5万美元。全镇2017年度市重点项目7个,年度计划总投资20.2亿元,1—5月实际完成投资21.48亿元,完成投资额的106.33%。

■纵深

下半年镇区稳中求进

聚焦载体项目与实体

今年上半年,中山主要指标实现稳步增长,产业高端化趋势明显增强,外贸出口也出现大幅增长。但一些短板指标拖了经济发展的后腿。

第三季度是奠定全年增长基础的关键期,中山各个镇区将如何加快补齐短板,找准重点稳中求进?

抓载体 夯实发展平台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重大产业平台和特色小镇建设是今年中山部署的两项重点工作。记者获悉,下半年多个镇区的发力重点将围绕上述工作展开。

“我们将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小榄城市发展的一个主攻方向,通过借鉴江浙以及深圳、佛山、顺德等地的经验,加快小镇核心区城市设计和项目招引,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双结合,主动与国内外先进地区服务业对接,在提高产品质量、延长产业链条、改进资源配置效率和引进外来技术等层面开展广泛合作。”小榄镇党委书记梁荣佳表示。

据悉,小榄镇的“菊城智谷”特色小镇已通过省、市专家组的评审,成为中山首批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省特色小镇项目。“菊城智谷”特色小镇总规划面积约7.28平方公里,北至菊花园,南至文成路,东邻小榄水道,西至民安路和跃龙路。其中,核心区3.2平方公里。按照特色小镇中期顶层设计思路,“菊城智谷”小镇将从产、城、人、文、旅五个方面着力,建设富有创新活力、辐射作用强的特色小镇。

民众镇今年下半年将全力推进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据悉,该镇将围绕发展产业定位、项目布局,围绕打造产城融合的“工具箱式产业园”目标,抓紧开展平台相关规划编制工作,争取10月底前完成平台空间布局、交通基础设施、低碳循环、智慧城市等专项规划报审。

民众镇还将紧扣平台产业定位开展专项招商、靶向招商,把好项目准入关,大力引进一批先进制造、健康医药、新能源等“高精尖”项目落户,推进海明润、热电冷多联供、毅马不锈钢板材深加工等重点项目落地。

抓项目 加快动工建设

重点项目的投资建设,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下半年,各个镇区将力促重点项目加快动工建设。

力促项目落地是西区下半年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西区党工委书记关瑞麟在近日召开的西区经济分析会上表示,在确保今年计划供地提前落地的背景下,要“马力全开”推动项目开工,以稳投资促进稳增长。西区下半年将完善重点项目管家式服务,做好金嘉创新港区等10个新招商项目的建设报审工作,力争全部项目启动建设。同时,力促尚未动工的5个拟建项目顺利动工,已动工项目年内投产。

东区上半年的固投增速为12%,在下半年的工作计划中,提出将推进重点招商投资项目,力促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据悉,东区将落实区领导干部挂点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做好“保姆式”服务,一方面全力促进在建市重点项目加快投资进度,另一方面了解新项目的存在困难,积极协调市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为项目解决落地问题,全力推动新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

抓实体 聚焦主导产业

实体经济是支撑中山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下半年,中山提出继续聚焦主导产业,加快产业高端化发展趋势,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其中,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是中山两大主抓的主导产业,也是许多镇区下半年的发力重点。

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全市最高的东区提出以创建全市首个省级“互联网+”小镇为契机,推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建设。据悉,东区将发挥省大数据创新创业孵化园全通星海的龙头效应,吸引“互联网+”高端资源形成大数据产业集群,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深入挖潜政务信息、智慧教育、金融等优势领域,打造大数据产业服务平台。

另外,东区计划加快打造“互联网+”智慧教育生态园,推动全通教育大数据孵化器建设,同时打好政策组合拳,制定出台《东区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和“互联网+”相关扶持政策,强化以创新为引领的产业导向。

坦洲镇下半年的发力重点将瞄准精密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具有集聚效应的高附加值产业等,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该镇将着力引进一批优质大项目,促进高效智能新能源动力电池自动化系统研发制造基地、智能装备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及周边自动化设备产业园投资方落地建设。同时,加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步伐,尽快完成7个拟落地项目供地前期工作及土地招拍挂、6个拟供地项目填土等工作。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