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半年232亿贷款支持广东“三农”建设

张帆 黄倩蔚
2017年08月04日09:2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232亿贷款支持广东“三农”建设

  7月31日,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召开全省二级分行行长会议,传达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农发行总行年中全国分行行长会议精神,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行长谢文表示,下半年要继续深化对农发行职能定位的认识,作为专司支农职责的政策性银行,服务“三农”需求是农发行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

  上半年,农发行广东省分行结合广东省情和区域发展战略,主动谋篇布局推动政银合作共赢,夯实基础管理防控经营管理风险,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

  1 聚焦国家重点领域

  全力发展抵押补充贷款

  谢文表示,作为政策性银行,要履行好政策性职能,同时深化对银行规律的认识,增强适应和把握市场的能力,丰富产品和服务手段,提升支农履职本领,切实做好政府的银行、支农的银行、补短板的银行。

  农发行广东省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投放各类支农贷款232亿元,其中投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202亿元。到6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1088亿元,比年初增加112亿元,增长11.5%;各项存款余额678亿元,比年初增加137亿元,增长25.2%,不良贷款率0.07%,比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

  此外,农发行广东省分行也积极发展PSL贷款,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做好PSL抵押补充贷款入库工作。上半年,联合省水利厅向水利部上报的PSL水利项目库已通过审核,2017年新入库项目共12个,总投资56亿元;联合省交通厅向交通部上报的PSL农村公路项目,第一批已通过17个,总投资55亿元;后续水利PSL项目及第二批农村路网PSL项目库正在加紧统计申报中。截至6月末,共办理PSL项目65个,审批金额315.59亿元,PSL贷款余额50.34亿元。

  2 推进业务创新

  支持农村基础设施项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农发行广东省分行会上透露,要全行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努力打造创新型银行。具体措施上,将强化创新的顶层设计,在省分行将成立“党建创新领导小组”“发展创新领导小组”和“管理创新领导小组”,集中全行力量,研究制定全行性的创新举措。其中,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各业务处室都要成立创新小组,为自身发展探索新路,也为全系统发展提供样板。

  广东农业人口超4000万、农业GDP超4000亿的省情决定了“三农”天地广阔,需要农发行服务的领域很多,创新的空间很大。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表示,下半年要以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为突破口,加大对村容村貌整治、生活污水处理、泥砖房改造等基础领域方面建设的支持力度。立足长远,对广东具备优势的农业科技、农业现代化等领域择优支持,先行先试积累经验。

  此外,该行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海洋强省的战略部署,探索支持海洋开发保护、海洋牧场、红树林生态保护等,开拓业务“蓝海”,努力培育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积极拓展央企、地方大型国企等优质客户群体。“我们将按照发展普惠金融的要求,对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符合农发行办贷条件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破除所有制障碍,积极审慎给予支持。”

  3 加快启动AI系统

  支持“智慧粮仓”系统建设

  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负责人会上还指出,要坚守本源、专注主业,把支持粮油收储作为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重点支持中储粮完成2013年最低收购稻谷库存消化和50万吨稻谷跨省移库,稳妥支持省储建立黑龙江异地储备基地。

  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农发行广东省分行从支持粮棉油收储向支持粮棉油全产业链发展转变,探索支持多元粮食市场主体,促进重点企业可持续发展,培育壮大粮油优质客户群体及产业体系。要积极做好做活产业扶贫工作,加大与粮油企业和有关部门对接力度,利用好东西部扶贫对接优惠政策,拓宽扶贫渠道,做好做活扶贫工作。

  谢文表示,广东地方储备贷款规模占全国1/7,动态轮换储备粮占38%,加强对民营企业代储及动态储备的库存监管,非常必要和迫切。要加快启动“人工智能+互联网+封闭运行”系统建设,打造“智慧粮仓”,确保粮油信贷资金安全。

  农发行广东省分行今年上半年大力支持粮食仓储物流项目。以广东省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的“粮安工程”项目400万吨仓容为契机,积极支持有稳定还款来源的粮食仓储物流项目,上半年共审批仓储项目7个,审批金额2.6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93亿元。

  4 加强信贷管理

  严抓业务提质增效

  风险防控也是今年金融机构工作重中之重。农发行广东省分行表示,要以完善体制、创新机制为重点,强化信贷各环节管理。严格客户准入、评级授信、调查评估、审查审议,重点关注贷前条件监督、资金支付监督、贷后管理等关键环节。加强前、中、后台的协调配合,制定《指引》,编制模板,齐心协力推动中长期信贷新模式尽快落地。

  据了解,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将实施2017至2019年信贷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强化信贷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机制建设、能力建设、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专业信贷队伍。不断增强风险管控能力建设,大力清收不良贷款,合规化解风险贷款。

  以深化柜面运营模式改革为重点,将持续加强财会基础管理。修改完善制度办法,合理设置柜面职责,加强柜面监督管理,优化现金收付流程和系统功能,为在全系统推广积累经验。要切实抓好内控制度执行,加强对辖内网点运营情况监督,严格执行结算业务办理流程。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将从8月份起对全辖10%的营业机构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柜面运营模式岗位设置以及配套制度和实物管理的落实情况。

  撰文:张帆 黄倩蔚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