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建产业平台辐射全国 三年新增产值50亿元

赵越
2017年08月04日09:2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产业平台辐射全国 三年新增产值50亿元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赵越 见习记者/林野)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迎来重大契机。8月3日,佛山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在南海区正式揭牌。当天,省经信委向该中心授予了广东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以下简称“广东国防成果推广中心”)牌匾。

  据介绍,广东国防成果推广中心由省经信委、佛山市政府、广东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共建,计划推动军民两用技术协同创新发展,建设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基地,打造全国重要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平台。

  “该中心将围绕广东省军民融合的五大重点方向,立足珠西,服务广东,辐射全国。”省经信委主任涂高坤表示,今后该中心要为全国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闯出新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围绕高端装备等领域培育新技术新产业

  国防科技工业作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知识、技术和人才密集型的高技术产业,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广东国防成果推广中心副主任张良浩介绍,该中心的建设旨在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广东省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水平,加快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着力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

  “该中心将以‘军转民’和‘民参军’双向互动方式,围绕高端装备精密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卫星与导航技术、天地一体化通信技术、环保节能等重点领域,着力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张良浩介绍。

  未来,该中心计划推动军民两用技术协同创新发展,搭建军民融合信息渠道,着力推进国防科技工业资源在广东地区集聚,建设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基地,打造全国重要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平台,成为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当天,省经信委、佛山市政府、广东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签订了共建协议书。据了解,省经信委将通过财政部门向中心提供2亿元专项资金。同时,佛山市政府也将按照进度要求,提供2亿元的扶持资金和2亿元的其他配套条件,用于支持中心的建设和落户佛山的项目。

  广东工业大学将参与中心的管理运营,向中心提供管理服务、科技人才、科研成果作为中心建设的技术支持单位,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将为中心推荐技术成果和孵化项目,提供决策咨询和项目对接服务。

  涂高坤表示,中心集军、政、企、协于一体,要针对军转民难落地、民参军层次难提升、军民协同创新难同步、融合信息难通畅等问题,展开新的尝试,探索新的路子。

  产业园计划首期引进150项军民两用技术成果

  “雄厚的产业基础、旺盛的转型需求以及强劲的创新动力,为佛山积极参与、大力推进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该中心落户佛山,为佛山加强与军工企业、科研院所的对接,以及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带来了重大契机。

  作为中心的共建方之一,佛山市此次在南海区设立了“佛山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作为承接建设广东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的实体机构,实行事业单位的企业化运作。

  朱伟要求佛山市直有关部门和南海区,高度重视这一难得机会,合力推进广东国防科技工业处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建设,尽快吸引一批优质军民融合项目落地,促进军转民和民参军双向互动,推动军民两用技术协同创新。

  据透露,广东国防成果推广中心的建设期为三年。在三年建设期内,该中心将建立军民融合技术成果交易孵化平台、军民融合一站式服务平台等项目。

  其中,军民融合技术成果交易孵化平台将通过“线上共享信息、线下对接项目”的方式开展成果对接和交易,实现成果落地。该平台计划建成智能制造装备成果转化中心、卫星导航成果转化中心、高端环保装备成果转化中心、军工电子产品成果转化中心和特种新材料成果转化中心等5个成果转化中心。

  目前,佛山市已经在南海区筹备建设占地100亩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将成为广东国防成果推广中心的配套内容之一。

  该产业园计划首期引进150项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和20个在国内有影响的高水平团队,孵化50家以上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其中产值超亿元的军工及配套企业不少于10家。今后,该产业园计划加快推进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在广东地区转化,未来三年累计新增产值50亿元。

  当天,隐身材料技术及装备项目、蟒式全地形车项目等18个项目与广东国防成果推广中心进行了签约。其中由广东宏大爆破公司投资的项目三年内计划投入3亿元,三年预期产值达20亿元。

  项目聚焦

  深圳企业带来“隐身材料”

  “佛山处在广东省的经济前沿,有很好的军民融合基础,”金帆智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邬耀华是此次签约佛山、把项目带来佛山的企业代表之一。在他看来,佛山市委、市政府对军民融合有深刻的认识。

  金帆智华总部位于北京,此次签约项目名称为“军民两用分段式光缆智能诊断系统及智能光缆产业化”,三年计划投入4200万元。

  邬耀华表示,该项目是一个典型的军民融合项目,对地方包括电力、广电等各个行业的排故时间、人力成本的降低方面有很大作用。

  该项目团队成员均具备军网、通信和电力领域的研发经验。而该项目本身基于模块化的系统设计,采用产业化成熟部件,并辅以智能制造系统进行误差矫正、分段式故障地理定位等功能,产品涉及光缆维护市场,并逐步进入智能光缆市场,有潜力改变现有的光缆维护模式。

  “预计3年—5年该项目将在佛山创造3亿—5亿元的产业,这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估计”,他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几个行业开始整体的布局,“明年在几个省都会有一个体量比较大的推动。”

  在此次签约的项目背后,还有来自深圳的企业。作为签约方之一,深圳光启尖端技术有限公司带来了“隐身技术材及装备”项目,三年计划投入5000万元,未来三年产值预期达2亿元。

  该项目是光启集团旗下的隐身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产业化项目,将依托超材料电磁调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开展相关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未来将在航空航天等领域拥有重大的应用。

  业务范围

  南海将成军工技术成果产业化高地

  据介绍,广东国防成果推广中心未来将从事的业务可归为几个大类,首先就是军工技术成果对接和业务交易。

  在该领域,该中心将对接军工集团及下属军工院所,建设军民融合技术成果交易孵化平台,通过“线上共享信息、线下对接项目”方式开展成果对接和交易,实现成果对接落地。

  同时,该中心还将从事军工技术民用转化中试实验业务,对选建好的军工技术进行民用转化。具体来说,该中心将按领域分别进行中试实验培育,完善产品和技术指标,然后进行企业孵化工作。

  该中心的另一重点是成果转化、产业化业务。今后,中心引进军工技术成果后,将经过转化实验室测试、转化,再经过中试培育,然后将科研团队和产业化项目孵化,最后培育为市场化运作的企业,入驻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

  此外,中心还将建设省“国防四库”,包括先进技术信息库、优质产品信息库、重点专家库、军工资质库。

  延伸阅读

  紧抓军民融合机遇

  从对接到揭牌仅七个月

  一个重量级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平台,落户佛山要用多久?

  近年来,我国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的发展呈现出前沿有突破、技术更创新、应用更成熟的特点。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抢抓机遇,此前召开佛山创新驱动发展重点工作推进会等会议都曾强调,推动佛山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广东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落户佛山。

  今年1月初,广东省经信委军工处到佛山高新区广工大研究院调研军民融合情况,正式开始了广东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与佛山市南海区的对接。

  同月,省经信委军工处、佛山市经信局、佛山高新区、南海区经促局、广工大、广工大研究院等单位在佛山市经信局召开会议,讨论引进应用推广中心,达成了尽快对中心方案开展研究,力争分步实施的共识。

  不久后的3月初,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带队赴省经信委,商讨中心建设事宜,省珠西办、省经信委军工处、佛山市政府、市经信局、广工大、广工大研究院等单位参加了会议,明确应用推广中心落户佛山,并就具体选址、组织架构、建设资金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开展了讨论。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