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20广州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叶卡斯、李波
2017年08月05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广州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公共机构要百分百参与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

  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公共机构要百分百参与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

  在黄埔区黄船社区,智慧垃圾分类设备可以利用物联网、互联网融合技术,实现垃圾投放的有源可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垃圾分类工作,既是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城市环境、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的实际要求,也是生活在美丽花城的市民,为美好生活付出的点滴。目前,广州开展“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社区已达到832个,每天餐饮垃圾收运量达到约200吨,困扰市民的收运点臭气问题也得到了较好解决。接下来,广州将深入推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2020年,全市公共机构、相关企业、相关行业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参与率要达到100%。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李波

  数说

  过往成就

  2000年开始探索试点生活垃圾分类;2010年逐步推广实施;2015年成功创建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当下数字

  全市开展“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社区达到832个,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机团单位316个、合格中小学校(含幼儿园)1374所。

  2020年目标

  全市公共机构、相关企业、相关行业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参与率100%。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良好以上达标率100%。

  全市餐厨垃圾分类率达18%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当下成绩

  832个社区做到

  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广州市从2000年开始探索试点生活垃圾分类,2010年逐步推广实施,2015年又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之一。经过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特大型城市特点和广州特色的垃圾分类路子。

  首先是垃圾分类形成广泛共识并全面推进。广州垃圾分类实践的最大收获之一是让全社会认识到垃圾分类是城市治理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城市治理和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标识。广州因地制宜,且行且试,按照“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的原则,积极推广社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形成荔湾“西村”、越秀“珠光”、海珠“轻工”等各具特色的垃圾分类模式,全市开展“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社区达到832个,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机团单位316个、合格中小学校(含幼儿园)1374所,逐步构建“居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垃圾分类体系。

  其次,分类运行管理体系持续优化。广州积极建立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他垃圾等4条完整的收运线,增配各类垃圾分类收运车辆。今年春节后,广州实施废弃年花年桔分类投放收集处理,每条街道至少设置一个收集点,共设置收集点554个,今年共收集废弃年花年桔3821吨。

  同时,通过持续推进餐饮垃圾收运试点工作,与1129家餐饮垃圾产生单位签订收运协议,日均收运量约200吨。

  广州还加强有害垃圾管理,今年来共分类收集废荧光灯管3.7万支,其他有害垃圾2.59吨。2016年,对中心六区165座垃圾压缩站、2503个临时收运点周边环境进行治理和升级改造。

  据介绍,今年广州还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并在从化莲麻村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莲麻村生活垃圾分类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了“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未来目标

  2020年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广州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广州正在运行的生活垃圾资源热力电厂2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6座,餐厨垃圾处理厂1座(处理规模200吨/日)。在建资源热力电厂5座(第三、第四一期、第五、第六、第七资源热力电厂),在建生化处理设施2座,其中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一期、第七资源热力电厂已点火烘炉;李坑综合处理厂已基本完成场地平整,福山生物质综合处理厂一期项目正开展监理招标、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

  广州是最早出台垃圾分类政府规章的城市之一,2011年颁布实施《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之后又出台了购买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服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引进企业参与街(镇)垃圾分类等法规规范性文件。《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已于2015年9月1日实施,目前广州市人大已立项将该规定上升为地方性法规,现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计划今年底出台。

  记者从广州市城管委了解到,根据《广州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广州将全面启动并推广深化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工作。到2020年,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市公共机构、相关企业、相关行业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参与率100%,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良好以上达标率100%,且其中50%以上街(镇)达到垃圾分类优秀示范街(镇)标准。全市餐厨垃圾分类率达到18%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精心筹划

  今年创建百个示范小区

  强制精准分类生活垃圾

  下一阶段,城管委将主要围绕5大方面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按“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原则,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服务行业等领域推行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制度,重点做好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分类,其中餐厨垃圾分类准确率力争达到95%以上。开展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样板小区创建,2017年创建示范小区100个,并逐年推广。

  同时将开展垃圾分类优秀示范街(镇)创建,2018年创建优秀示范街(镇)9个,2019年创建优秀示范街(镇)20个。按照“小范围试点、部分推广、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在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等7区,每区选取不少于2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

  实现垃圾减量,最有效的方法还是从源头做起。塑料袋是生活垃圾的重要源头,广州将认真落实国家的“限塑令”,禁止农贸、批发市场等集中经营场所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

  二是构建完善分类收运处理系统。建立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他垃圾等4条完整的收运线,餐厨垃圾做到专收专运、日产日清,有害垃圾做到定期收集、安全处置。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过程监管。

  三是深入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积极推进环卫收运系统与资源回收系统“两网融合”,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合理布局布点,实现再生资源包括低值可回收物的专收专运。

  四是加快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突出抓5个在建资源热力电厂建设进度。

  五是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法规制度建设和宣传培训。加快《广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立法工作,制定实施《广州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阶梯式分类计费管理办法》。广州将继续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四进”、“全民行动日”、“小手拉大手”、环保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