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购租并举”将重构住房供应格局

李佳鹏
2017年08月07日08: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购租并举”将重构住房供应格局

  近日,广州住建委发布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部署全面加强市场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严格落实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部署,积极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目前,“购租并举”正成为楼市调控的重要着力点,住房租赁市场将迎新一轮快速发展期。从“重购轻租”到“购租并举”,意味着住房制度将迎来根本性转变,不仅有利于重构市场供应格局,更有利于完善房地产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从而真正向“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回归。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有关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密集落地。中央层面,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民营的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选取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开展首批试点。地方层面也动作频频,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日前成交,采取“只租不售”模式,项目建成后,将至少提供1800多套租赁住房房源。北京、杭州等热点城市,也已要求部分出让土地须自持或配建一定比例的租赁型住房。此外,广州市近日率先提出“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这些政策均预示着住房供应正加快向“购租并举”的供应新体系转变,这既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是从供给端发力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打造多层次的住房供应结构,将有助于稳定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继而实现稳预期稳房价的目的。

  不过,“购租并举”住房制度的建立并非一蹴而就,既涉及文化传统、社会观念等方面问题,也需要具体的细化政策甚至立法保驾护航。目前我国住房租赁比例仅在两成左右,远低于发达经济体五至七成的比例。一直以来,由于住房租赁市场制度及体系的不健全、不完善,使得承租人权益保障力度薄弱,致使“黑中介”“随意涨价”“乱扣押金”等各种租房乱象丛生,这是大多数人选择买房的一个重要原因。

  令人欣慰的是,日前我国首部住房租售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有望通过法治手段遏制各种租房乱象,保障承租人的权益。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可以预见,随着中央和地方政策的渐次落地,束缚房屋租赁市场发展的桎梏将打破,租赁市场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有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国租赁市场规模将增长到2.9万亿元,到2030年将会超过4.6万亿元。“购租并举”住房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一方面,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住房的供给能力,实现百姓“住有所居”;另一方面,将改变既往过分倚重抑制需求的调控方式,实现供需两端发力,既增强供给,又遏制投机,从而让住房回归居住的本质属性。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