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顺应住房存量增长大势 保障房建设与租金管制并重

2017年08月08日08:3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顺应住房存量增长大势 保障房建设与租金管制并重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期,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成为了市场热议的话题,保障性住房也十分引人关注。据悉,保障性住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一般由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定向安置房等构成。这种类型的住房有别于完全由市场形成价格的商品房。

  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近日表示,大城市的公共资源稀缺,人口流入较多,住房自有率较低。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把大城市的房价调整到绝大多数居民都可以负担的地步,本身是极为困难的。于是,有一些地方采取了给予中低收入居民提供保障性住房的方式,另外一些地方则采取了租金管制的方式去降低中低收入居民的生活负担。

  该分析师表示,由于我国在1998年房改之后,很少提市场化租赁房源,而重视保障性住房的提供,因此业内对租赁权保护知之较少。在房改之初,我国社会的住房存量整体偏少,因此强调通过保障性住房去增加社会整体房屋存量是很有道理的。但保障性住房相比租金管制亦有运行不灵活的缺陷。尤其在社会房屋存量持续增加之后,培育一个健康有序的房屋租赁市场,保护租客的合法权益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因此,住房保障政策从以建设保障性住房为主,逐渐转向以保障房建设和租金管制并重,是顺应了住房存量增长的大势。

  8月7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保障房的建设角度看,当前总体上出现了结构性调整的现象。第一是棚改带来了调整的可能,这会带来很多新的现象,类似过去的动迁安置房的建设力度会减少,而货币化安置带来了新的去库存的动力。第二是公租房的开工力度继续较大,而类似经适房等规模会持续减少。

  严跃进表示,从保障房的建设来看,当前的问题在于申请的流程相对繁杂,导致分配过程中出现各类问题。对于类似保障房项目来说,此类房源实际上还存在很多新的问题,如产品设计不到位,很多保障房用于商业性出租等。当然此类产品对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是有积极作用的,也从某种程度上解决了很多刚需购房者的购房问题。

  近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国土委联合起草了《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从后续推进看,共有产权住房推进应该是房改的一个大方向,可以理解为带有很强保障性质的住房类型。对于此类住房来说,后续推进的可能性较大,这和当前此类住房的性价比高等有关,是房企未来积极转型和投资的重点。”严跃进告诉记者。

  严跃进表示,对于共有产权住房后续的发展,关键要看到两个问题。第一是产权共有的过程中,若遇到各类产权证明,政府如何给予相关配套。第二是房价波动的过程中,回购产权的价格如何确定。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