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活跃  房企处于补库存阶段

2017年08月08日08:3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活跃 房企处于补库存阶段

  2017年上半年,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频繁出台,地方差异渐趋明显,热点城市政策不断收紧,限购限贷力度及各项监管措施频频加码,开启“限售”模式且范围不断扩大,同步加强房地产金融监管,着力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很多一、二线城市为了抑制房价的上涨,开启了增加土地供应的政策。

  8月7日,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各地楼市调控频繁,但整体看,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依然活跃。即使很多城市土地调控政策严格,但企业依然处于补库存阶段。房企积极拿地,特别是部分三四线城市,近期土地竞争激烈。三线城市的溢价率则有明显上升,包括扬州、金华、漳州、常州、嘉兴、盐城等城市溢价率在热点城市中排名前十,佛山、温州、无锡、宁波、嘉兴、沧州、金华、阜阳、盐城、漳州、扬州等三线城市进入了卖地百亿元城市行列。

  据悉,北京、上海等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在政策约束下有所降低。

  中原地产报告显示,房地产市场2017年以来继续平稳,但部分热点城市热点地块即使在调控重压下依然拼抢明显,虽然高溢价率地块比例与数量减少:但北京、杭州、武汉等城市土地出让金依然突破了500亿元。从2017年上半年的城市土地市场看,武汉、南京、郑州、合肥、苏州依然是热点区域。整体溢价率相比2016年有所降低,但部分热点地块依然抢手。

  “从土地供应角度看,各地要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工业厂房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后改造成租赁住房,这些政策有利于推动租赁土地供应,缓解租赁市场的供需结构。楼市调控持续,全国从2016年四季度以来,已经有超过60个城市,出台了160多次各类房地产约束性调控,这使得部分非热点属性的土地出现了明显降温,土地市场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分化。”张大伟告诉记者。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