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城新产业董事长刘爱明:帮制造业企业转型 产业地产的平台足够大

2017年08月08日19:4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中城新产业董事长刘爱明说:“我们产业地产的事业才刚起步,能够做到足够大。”(人民网 伍振国/摄)

人民网三亚8月8日电 (孔海丽)“没有想下一步,我们能在产业地产的平台上做到足够大,践行产业升级、服务中国高科技制造业企业转型的愿景也很明确。” 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开幕前夕,创业两年零两个月的刘爱明接受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媒体专访,就中城新产业的定位、业务模式以及自身职业规划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客户定位很明确,就是高科技制造业企业”

“我出来的定位很清晰,客户就是制造业企业。”刘爱明说他始终有个认知,认为中国永远会是制造业大国,其中体量庞大的高科技制造业总归要转型升级,中城新产业就聚焦于为制造业企业的转型提供服务。

“我经常说,更关注大叔创业,就是帮中小制造业企业做产业升级,帮它们打破规模瓶颈。”刘爱明在过去的两年间多次将中城新产业的业务比作“帮大叔创业”。

“先做产业”,刘爱明解释称,中城新产业的模式区别于传统的产业地产,在大大小小的国企、外资、民企中,选择为中小型企业推进转型升级服务,致力于将产业园区打造成一个非常好的产业生态。

在刘爱明看来,做产业园区要更加重视运营,产业链的上下游都要落实出来。“我们实际上就是从产业生态切入的。”中城新产业打造了帮助企业转型创新的平台——“指南针”,从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帮助。

随着对产业生态认知的深入,刘爱明开始追求规模。

最开始中城新产业将产业园区的市场定在了深圳、上海、北京,原来就是买地、建房的模式。从去年的下半年开始,刘爱明下决心做产业园区的租赁经营。

“谈到产业生态的时候,很难想象你只有五万平米的园区,几十家企业,产业生态都没有。”刘爱明说,产业园区还是必须要规模。从最快最直接的方式开始,租现有的园区,转为别的用途。中城新产业将此称为“坦诚式更新”,使产业园区从传统制造产业的结构变成有科技含量的结构。

“未来我希望我们的园区比较单一,就全是高科技制造业,逐步整合,做成完整的产业链。”刘爱明这样描述他的规划。

“没想下一步,我这个平台足够大”

从中海地产副总经理至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协信地产CEO,再到今日中城新产业的董事长,提到创业之后的转变,刘爱明将之比喻为登山。一个企业有一个战略,只能顺着战略走。自己做,他感觉是更能放得开,没有约束,相当于爬一个野山,永远碰到的都是一些未知领域的事。“所以我觉得,对我来说,显得更有激情。”

“所有的东西都是我们自己在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尝试。”刘爱明认为,对他来说,当下值得欣慰的是,客户比较认同,他们做的正是是客户最需要的。

关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刘爱明很确信地说:“也在做一些规划,但那是公司业务层的规划,不是我个人职业生涯。”

产业地产这件事,刘爱明说他刚做了两年,每一年都变化很大,至少先做个十年八年再说。

“我们没有理论指导实践这一项,都是实践当中自己创新尝试出来的。”刘爱明总结道:“但始终是围绕着客户的痛点,越做越深。”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