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海开展物业服务“四公开”检查

账目越透明 业主越信任

2017年08月09日20:1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杨玉红)为保障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规范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行为,提升市民群众对物业服务行业的满意度,今年夏令热线期间,上海重点检查物业服务“四公开”情况,即公开维修资金账目,公开小区公共收益账目,公开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公开物业服务合同内容。

今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江宁路上的音乐广场,在通往小区物业管理处的廊道里,一块红色的公告板特别引人注意,上面张贴着20张表格,分别是2017年上半年维修资金、公共收益、停车收入账目等信息。“物业公司每年公布两次,公布时间长达半年。”居民尹永敦表示,小区“管家”的账目明明白白,也赢得更多业主的信任,物业管理费收缴率为100%。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新村路上的中环花苑,小区大门对面便是玻璃橱窗,里面张贴着2017年1-6月公共收益明细表、维修资金支出明细表、银行存款情况备查表等信息。总账张贴在小区门口,每栋楼电梯口的公告栏还张贴着每栋楼的分账明细。

从7月10日开始,上海各区房管部门共检查小区8589个,检查内容包括:一是小区维修资金和公共收益账目公布报表应在小区醒目位置张贴;二是物业服务企业应将物业服务具体内容和收费标准,在管理处或宣传橱窗醒目位置张贴;三是在小区管理处或收费处可查询到本小区完整的物业服务合同复印件(含九个附件)。截至7月31日,检查小区维修资金账目公开率为90.1%,小区公共收益账目公布率为66.3%,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公开率为90.4%,物业服务合同内容公开率为87.6%。

8月1日开始,市房管部门又对可能存在问题的30多个小区进行了重点抽查。对于检查中发现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将由区房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在规定限期内未落实整改的物业服务企业,将进行诚信记分,情节严重的将予以行业内通报。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