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谁“偷”走了小区里的一抹绿 树木修剪方案不应“一刀切”

2017年08月09日20:16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炎炎夏日,小区中树木枝繁叶茂,既能观赏,又能庇荫。不过,当树木越长越高,影响到居民生活时,怎么修剪成了一个问题。近日,有两位市民分别向本报夏令热线来电,反映所在小区过度修剪绿化,导致棕榈被锯、香樟遭“砍”……让人心痛不已。市民呼吁,施工单位应该按照规定合理修剪,“手下留情”,也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为小区居民留下一抹绿。

整棵棕榈被锯掉

家住延长中路519弄的徐女士(化名)向本报反映,两周前的一天早晨,她突然被一阵砍伐声惊醒,推开窗一看,楼下原本茂密的几棵大树“惨遭毒手”,只剩下半截的树干。“太可惜了!有的树龄有几十年了!”徐女士惋惜道。

记者来到现场。在该小区,不少香樟树“缺胳膊少腿”,部分树枝被整段锯掉。一头树叶茂密,另一头光秃秃,十分难看。走进一旁的延长中路451弄小区,类似的情况再次上演。在一处绿化丛中,4棵棕榈和2棵玉兰只剩下了木桩子,空空荡荡。

大树茂密遮阳,修剪的理由何在?当地一位居委干部表示,实施修剪是因为这些树木“长到了3层楼高,很影响低层住户生活”,“不算过度修剪,这些树的树干还留着”。而针对棕榈被锯掉一事,小区物业李经理说,之前树木太高碰到了高压线,考虑到居民安全,才把整棵树木砍掉。

记者联系到大宁街道市容所。记者提出,树木太高存在安全隐患,为何不能适度修剪,一定要整棵锯掉?有没有专业的修剪方案?面对问题,该市容所一位负责人竟回答“这是居委会让我们砍的”,是修剪还是锯树,由居委会决定。

香樟树遭“砍头”

无独有偶。市民任先生反映,华灵路1681弄小区里大量香樟树被过度修剪。“现在小区的绿化至少减少了60%,夏天也没有乘凉的地方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内树木成行成列,但是树叶稀稀落落,略显萧条。许多香樟树的侧枝被整段切掉,有的甚至遭到“砍头”(见图 王凯 摄)。任先生说,因为部分居民觉得树木影响采光,去年底,物业请来一家绿化公司,一共修剪了小区内200多棵香樟。然而开工后,不少香樟因过度修剪死去,空留下一根树干。

事后,经绿化管理部门调查,华灵路1681弄小区有43棵香樟树被认定过度修剪,没有按照相关规定修剪后“至少保留2-3级以上的骨架”。这些树木不仅没有了景观功能,而且几年内难以恢复原有的长势。记者从大场镇城管中队了解到,城管部门对这家绿化公司进行了罚款3000元的处罚。“恐怕好几年都长不回来了!以前我们这可是大华地区绿化最好的小区……”任先生直叹气。

本报记者 夏韵 志愿者 祝思芸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