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链家外聘社会监督团“管”自己

2017年08月16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链家宣布成立“安心监督团”。一些聘来的社会第三方监督成员,将会对链家的房屋交易服务进行监督。但外部监督机制能否对规范中介行业服务产生实质性作用,尚需观察。(人民网 伍振国/摄)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伍振国)在房价高企的当下,房屋作为大宗消费商品,或许耗费的是一个甚至多个家庭毕生的积蓄。而房屋交易过程中,所存在的潜在风险一直是不少消费者最为担忧的。有调查显示,在有购房意愿的消费者中,对“交易风险”的关注程度甚至已经高于对“交易价格”的关注。

针对这一行业现状,在房屋交易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角色的中介机构,也在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力争实现良性突破。8月15日,自称为“国内领先的房地产服务企业”链家正式宣布成立“安心监督团”,通过请聘第三方人士来监督链家的房屋交易流程,试图以社会外部监督机制促使流程透明和阳光化。

据介绍,链家首期邀请了行业协会、媒体代表、社区街道领导及消费者代表等20余人作为安心监督团成员。“旨在通过社会各界监督链家全流程安心服务落实, 群策群力保障消费者权益,共创行业品质服务。”

链家集团品质线副总裁葛静介绍,安心监督员负责监督链家安心服务承诺落实度、服务满意度、政策法规遵循度和用户信息保护度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公共邮箱收集、整理用户投诉,跟踪报道用户反馈问题处理流程,并定期参加监督团沟通会,对链家的业务提出有效建议。”

作为被监督对象,链家将及时配合监督团成员了解链家、采访报道等需求,承诺第一时间处理监督团成员反馈投诉和争议,并定期开展监督团内部沟通,收集汇总成员建议。

据链家公布的信息显示,2011年链家在业内首次提出全渠道真房源承诺,截至今年5月,链家已清除10000多套不实房源,其真房源可信度在去年发布的《中国房产服务行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中位列行业第一。2013年,链家在北京地区率先发布“四大安心”服务承诺。2015年,链家启动亿元保障基金计划。

链家管理层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如今,链家安心服务已囊括全渠道真房源、签前查封损失先行垫付、物业欠费损失先行垫付、交易不成退代理费、房屋筛查最高原价回购、房屋漏水保固补偿、税费精算差额补偿、投诉24小时响应等多项承诺,并拓展至全国21个城市。“累计保障近30000笔交易,赔付金额超6亿元。”

分析认为,链家试图通过权责分明的工作机制,彰显推荐安心服务的决心。首期受聘为监督团成员的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赞许了成立安心监督团的形式,他认为,链家多次通过实际行动推动承诺服务的升级,是房地产行业越来越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链家意识到强化外部监管的作用,问题发生后用监管机制促进交易纠纷的解决。”陈志说,任何交易都不可能没有瑕疵,但链家致力于完善交易流程,实现市场安全,让老百姓买房更放心的举动值得肯定。陈志也呼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各方的努力和推动,希望行业能共同进步。

媒体评论称,链家作为行业内规模最大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引入社会力量监管自身的交易,确实为行业开了个好头,有利于推动和促进房产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人民网房产也被链家受聘为首期安心监督团的成员,我们将积极行使监督团成员的监督职能,对链家以及其他中介机构的交易情况展开监督。同时,人民网“房产家居投诉平台”也接受网友的投诉。人民网房产频道会不定期对投诉类信息进行汇总和整理,以反馈给企业,促进问题解决。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