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北京人”交8万元就能住公租房?

杨琳
2017年08月18日08:30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北京人”交8万元就能住公租房?

  [摘要]根据今年4月北京市发布的房产政策,符合一定条件的非京籍人员可以作为“新北京人”申请公租房,近日一些代办公司也盯上了“新北京人”的业务。

  根据今年4月北京市发布的房产政策,符合一定条件的非京籍人员可以作为“新北京人”申请公租房,近日一些代办公司也盯上了“新北京人”的业务。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有代办公司宣称,收费8万元就可以帮助“新北京人”在半年内百分之百申请成功。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新北京人”申请公租房等项目,要到政府相关部门和政府网站上去申请,不要相信所谓代办的宣传,以免钱财被骗。

  声称6个月百分百拿房

  “‘新北京人’的机会来了。”一家代办公司宣传单上,列举了公租房的诸多优势,包括子女可就近入学,不需要借读证,租金价格低于周边市场50%左右等,此外还用粗体标明该公司委托代办的优势,比如手续快、价格低、准拿房入住,子女可上学等。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这家代办公司的业务员。业务员说,北京市已经出台了新政策,满足一些条件的非京籍人员可以申请公租房,公司目前能够帮助“新北京人”代为申请。这位业务员保证,“新北京人”通过该公司的渠道代办,6个月内肯定申请成功。申请者只需把初审需要的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等证件交给公司,初审通过后再提交银行流水单即可。

  在讲述完办理流程之后,为了取得记者的信任,这位业务员透露了最近的业务办理进展,“分公司开业两个月,已经有将近20个客户了。”此外他还表示,公司也可以为京籍人员代理申请公租房,流程和“新北京人”一样。

  代办一次性收费8万元

  代办公司的业务员称,“新北京人”自己申请公租房,手续比较繁琐,要准备大量个人材料,甚至存在资格审核不通过的可能。

  “即使审核通过后,要耗费巨大的时间成本。即使有了摇号资格,还要等待摇号时间,而且不一定能摇中。”业务员透露,如果通过公司渠道代办,不需要符合政府政策上的所有限定条件,申请人只需要在5年纳税或社保、博士后及以上学历、持有北京工作居住证等几项条件中满足其一,公司就可以代办。“有的条件申请人如不符合,公司可以找门路强行通过审查。”

  虽然号称公司可以帮助申请人“强行通过审查”,但这并不是免费的,如果申请者有一项条件不符合,就要收费1万元。此外,申请者还需要缴纳8万元办理费用。

  “我们公司在公租房申请的各个环节都有人。”业务员自称公司门路很广,不仅能让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通过审查,还能在摇号环节内部拿号,不用排队。

  申请者需谨防上当受骗

  北青报记者发现,网络中存在大量此类代办公租房的广告,其中不少广告提出了针对“新北京人”的代办业务。

  今年4月,北京市住建委宣布,会将一些公租房项目中30%的房源专项配租给“新北京人”。此后公租房首次面向“新北京人”专项配租时,现场有超过千余人排队,不少人早上五点就赶来排队登记,房源供不应求。正是在这个特定的背景下,一些人开始以代办申请公租房名义,盯上了“新北京人”的腰包。

  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政策上允许“新北京人”申请公租房,此外“新北京人”还可以申请自住房。这两类不同性质的房屋有着不同的申请条件,相关申请人可以在政府网站中查询详细条件,在政府部门及政府相关网站申请。

  针对现在出现的各类代办公司“半年内包中”等宣传,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此类公司所宣称的内容均不属实,申请人千万不要相信他们的一面之词。如果要申请公租房,还是要到政府相关部门或政府网站上申请,切勿自行寻找社会上的一些公司和人代办,以免钱财被骗。

  文/本报记者 杨琳 见习记者 张月朦

  线索提供/朱女士

  (北京青年报)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