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企半年报解读系列报道

金科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13%

2017年08月22日08:3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徐倩)扬言3年内冲刺2000亿元的金科股份(000656.SZ   以下简称金科)于昨日发布上半年财务报告。半年报显示,在房地产方面,已经完成267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13%。

在销售额大幅度增长的背景下,金科的营收情况却不甚理想。或受结转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金科营收和净利润呈现双双下降态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104.15亿元,同比下降20.73%;净利润为3.58亿元,同比下降38.55%。

金科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净利润的下降主要因为本期结算营业收入减少、签约销售金额增加导致销售费用增加所致。

此外,在冲刺规模的同时,金科的毛利率也下降至15.5%,而去年同期的毛利率为22.3%。

今年上半年,金科仍然维持了大举扩张的步调,在土地投资方面耗资约204亿元,新增项目22个。新增土储分别分布在中部的武汉、长三角的嘉兴和苏州、西南的重庆和成都等地,新增计容建筑面积约422万平方米。

此外,金科还大举开展项目合作,与碧桂园、金辉集团、旭辉控股、新城控股、中南建设、美的地产等联合开发。截止今年上半年,金科的在建项目75个,开工面积约30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113万平方米,期末在建面积约1309万平方米。

金科近三年来发展速度惊人,其销售额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为148亿、180亿和302亿元,尤其是近两年来保持了100%以上的增速。

与此同时,金科也从重庆走向全国,完成了长三角、京津冀、成渝、中原、 长江中游等城市群的布局,开发项目集中在重庆、北京、成都、苏州、南京、合肥、郑州、武汉、天津、济南、青岛等主要一、二线城市。

也正是由于其短时间内的爆发,“并购之王”融创也开始在资本市场买入金科的股票,甚至一度引发金科的控制权之争。虽然目前融创暂时没有增持计划,但是,融创持有金科25%股份,仍然为金科第二大股东。

在发展势头渐盛的背景下,金科在不久前发布的《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提出,金科股份称将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计划各年度力争实现签约销售金额分别约500亿元、800亿元、1100亿元、1500亿元,并力争2020年冲击2000亿元目标。

按照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速度,今年金科有望顺利实现500亿元目标。但在未来宏观调控趋紧的情况下,金科能否持续三年保持100%以上的销售增速还未可知。同时,在追求规模做大的进程中,如何保持盈利的持续性和毛利率的提升也是金科需要面临的问题。

可喜的是,在社区服务方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约54%,并且其进驻城市已达85个,在管项目超过400个。

此外,金科在能源领域的布局也成为其盈利多元化的路径之一。上半年,实现发电收入约7365万元,同比增长约14%,实现净利润约483万元。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