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企半年报解读系列报道

招商蛇口上半年营收及净利下降近一成 年度千亿目标刚好完成过半

2017年08月22日19:2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孔海丽) 昨日晚间,招商蛇口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其上半年实现签约销售额537亿元,完成“千亿目标”的53.7%;营收194亿元,同比减少8.72%,实现净利34.66亿元,同比减少9.49%,距离“百亿利润”还有65.34%。

早在2015年底重组上市之初,招商蛇口便提出了“千亿规模、百亿利润”的目标。2016年,招商蛇口实现了销售额736亿元,净利润95.8亿元。2017年伊始,招商蛇口重申了该目标的实现周期。

本次发布的半年业绩报告指出,2017年是招商蛇口“在融合基础上加速发展的关键之年,公司坚定执行既定的战略,努力达到战略制定的目标——在5 年内进入世界500强、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与运营服务商。”

2017年上半年,招商蛇口实现签约销售额537亿元,同比增长74%,签约销售面积288万平米,同比亦增长了48%。

为了实现销售规模的增长,招商蛇口上半年积极获取项目,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获得16宗项目,扩充项目资源227万平米,总地价353亿元。

截至上半年末,招商蛇口总土地储备面积已达426.13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总金额163.58亿元。

除通过招拍挂市场获取资源外,招商蛇口也凭借控股股东招商局集团的资源扩充了土地储备与项目储备。

上半年,招商蛇口相继启动自中外运长航并入集团以来地产资源协同合作的首个项目——南通市港闸区住宅项目;与武钢集团、昆钢集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合作,共同改造、开发前述所在城市的土地资源。

招商蛇口也在持续加码其产园业务。4月26日,招商蛇口与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政府签署《关于共建蕲春产业园区的合作协议》,拟采取轻重资产结合的创新模式,建设立足蕲春当地中医药行业、集聚以大健康医疗行业为核心的综合业态的大健康产业园区;继去年与北京通州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后,报告期正式成立通州台湖合资公司,未来统筹开发建设台湖镇产业新城项目;此外,招商蛇口在全国各地尚有十余个重点产业新城项目正在跟进。

但在销售额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招商蛇口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却出现了下降。

上半年,招商蛇口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72%,其中,社区开发与运营收入167.07亿元,园区开发与运营收入24.52亿元,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收入2.374亿元,分别占比86.12%、12.64%和0.12%。

而根据招商蛇口未来三到五年的规划,其将把社区开发收入从85%左右降低到60%,园区收入比重从目前的15%左右提升到30-40%左右,邮轮产业从轻资产战略的角度出发,收入未来也将持续增长。

对于营业收入同比的下降,招商蛇口在报告中解释,主要是受房地产项目结转时间在年度内分布不均衡以及结转项目产品类型不同的因素影响,而随着下半年结转量的提升,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

上半年招商蛇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66亿元,同比下降9.4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3.61亿元,同比下降5.95%。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