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东为无证经营提供场所要担责

李直建
2017年08月23日08: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东为无证经营提供场所要担责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记者昨日从市政府印发的《东莞市建立新型清理无证照经营长效机制工作方案》获悉,政府将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存量无证照经营清理,逐步解决全市无证照经营历史遗留问题,实现新增无证照经营的常态化管理。

  据悉,东莞将清理无证照经营纳入社会服务管理“智网工程”。市协同监管信息化系统将与市“智网工程”信息系统对接,网格管理员发现并上传无证照经营线索,经村(社区)联合处置队伍督促仍未整改的,通过市协同监管信息化系统线索管理模块,自动推送到相应监管部门,由监管部门跟进处理和反馈录入处理结果。

  在此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各镇(街)综合运用行政指导、执法查处等手段,对情节轻微、社会危害不大的无证照经营,以加强教育、引导办证办照为主;对“三小场所”、厂中厂、区域性或行业性聚集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群众反映强烈的无证照经营,坚决从严取缔;对明知无证照经营仍为其提供场所的,追究出租屋主责任;对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部署“三年计划”全面治理

  根据工作部署,今年下半年开始,东莞将对存量无证照经营情况开展摸查和分类建档。12月底前,完成网格管理员和村(社区)处置队伍的“清无”履职培训,制定辖区“清无”工作方案,确定当地具体“清无”措施。

  2018年,东莞将进入建库治理阶段,组织网格管理员对网格内市场主体进行地毯式摸查,录入无证照经营线索,掌握辖区无证照经营数量、行业及分布等情况。2018年年底前,基本摸清全市无证照经营情况,按照疏堵结合、先主后次原则,开展清理整治,逐步解决全市无证照经营历史遗留问题。

  到2019年,东莞将基本完成存量无证照经营清理整治,实现增量无证照经营线索的常态化治理。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