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建大物流园对接大湾区 打造新引擎

2017年08月24日11:1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大物流园 对接大湾区 打造新引擎

  动工仪式上,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与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政府共同签订了《越秀区—清城区共建源潭商贸物流园合作协议》。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作为广清产业共建重点项目,位于清远市源潭镇的南部物流枢纽园区一直备受各方关注。

  23日上午,该园区在清城区源潭镇正式开工建设。园区首期启动区规划用地面积1500亩,规划建筑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投资规模超过30亿元,旨在打造跨区域、战略性、枢纽型综合物流园区。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广州副市长黎明等出席仪式。

  当日下午,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政府签订了《越秀区—清城区共建源潭商贸物流园合作协议》;广百集团南部物流枢纽园区与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徽中安商业保理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越秀区人民街行业商会联合会、广州市震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德政中路支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五羊支行等8家合作客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其间还举行了广清一体化暨大型物流枢纽园区建设专题研讨会,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结合广清一体化战略,发挥广州、清远两地优势推进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中国南部物流枢纽展开了热烈讨论。

  ●南方日报记者 魏金锋 通讯员 戴朝文

  对接大湾区抢占中国南部物流新高点

  沿着宽阔靓丽的清佛公路从清远市区出发,走了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清城区源潭镇南部物流枢纽园区建设基地。现场不少作业机器已进场,一个跨区域、战略性、枢纽型综合物流园区将在这里诞生。

  广州副市长黎明指出,南部物流枢纽园区作为广清两地产业共建的重点项目,选址于清远市源潭镇,位于中国最具经济实力和经济活跃度最高的粤港澳大湾区的北端,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与中国广大连通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希望园区充分发挥位于“广州半小时经济圈”“珠三角两小时经济圈”和辐射涵盖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通过创新实施“物流+”行动,以智慧物流为纽带,通过深化与广州国际空港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世界城市群的对接融合,切入“一带一路”经济走廊。以南部物流枢纽园区为新的起点打造一条链接广州、清远的新兴产业走廊,进一步夯实广清两地产业共建的基础,更快、更好地促成广清一体化发展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清远市委常委、副市长、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总指挥魏国华表示,去年年底,清远市与广州空港经济区达成合作共识,将清远源潭片区作为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延伸,共同打造国家级空港经济示范区。南部物流枢纽园区建成后有望成为中国南部最大的物流枢纽园区,将有效实现广州北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广州拓展延伸产业发展布局和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对广州、清远两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项目打造成为公铁联运、空港转运、无水港延伸等多式联运功能相结合的综合型物流枢纽园区,成为“广清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共建典范之作。

  打造产业新城预计入驻企业将在千家以上

  产业是经济之本。为此,广州市和清远市以“产业共建”为抓手,围绕“广州所需”和“清远所能”,统筹产业发展格局,配置发展资源。

  如何加快打造一条便捷的“产业走廊”,更高层次地实现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促进两地通过产业共建、民生共享、协调发展、共生共赢?业内人士表示,定位于跨区域、战略性、枢纽型综合物流园区的南部物流枢纽园区正是这一大背景的大手笔,作为广州对口帮扶清远市的一个重要产业帮扶项目,建成之后必将成为广清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和产业共建的典范之作,有力地促进广清一体化的建设。

  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华俊认为,该项目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大弧线的中位,是大湾区物流资源延伸内地以及内地物流资源进入珠三角的桥头堡。项目区位优越,这些“地利”为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为入驻企业创造价值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他透露,南部物流枢纽园区总规划建设超过5000亩,首期启动区1500亩,目前有200多亩地开工。今后将把广清产业共建与清远产城相融,广州疏解城市功能紧密结合起来,进行科学的、创新的、有机的对接。

  记者了解到,该园区建设将依托广百品牌实力、资金运作和运营管理优势,以及海元物流在大型公路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及客户招商优势,双方强强联手,以打造“国际物流枢纽、现代产业新城”为发展目标,按照“总体布局、整体规划、统一管理、分步实施、分期开发”原则分期推进建设。园区建成后,预计入驻物流企业及生产制造企业、商贸企业在1000家以上,园区及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业内人士表示,展望今后,南部物流枢纽园区将成为大批产业物流集聚、商品交易集聚、信息金融集聚的大平台,成为一座现代产业新城,形成带动两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观点

  “南部物流枢纽园区将成为行业转型标杆”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认为,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换,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的地位日益显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显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各地都在积极推动物流基地和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

  南部物流枢纽园区顺应了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主动切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紧把握背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带的区位优势和广州乃至珠三角产业迁移的机遇,通过创新实施“物流+”行动,以智慧物流为纽带,构建跨区域物流资源配置平台,实现物流信息交互、商品交易、资金交融、大数据交换等功能,打造联通陆运、海运、空运和物联网四位一体的智慧物流平台。建设先进的物流商业模式和开放共享的物流新生态,向上下游企业和客户提供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物流服务,分享业务模式创新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从而促进现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将成为国内物流行业创新转型发展的标杆。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