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产业园区管委会当好企业“贴身保姆”

2017年08月24日11:2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园区管委会当好企业“贴身保姆”

  “吸引我们入驻的原因就是效率高、服务好!”比亚迪总裁办公共关系部经理徐磊近日一见到记者就高兴地说,比亚迪选择进驻汕头产业转移工业园濠江片区选对了!园区管理团队的服务水平和执行力很优秀。

  “我们进场施工前,园区已经帮我们把水、电等基础设施落实到位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管委会也能在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徐磊说,“我们一期项目是去年12月底才正式启动的,除去春节实际建设时间才半年,现在轨道梁厂已经在试生产了,可以说速度是非常的快。”

  濠江片区是省产业园区在产业共建过程中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的缩影。要实现产业共建,就必须打造良好的软硬环境,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已经成为了省产业园区的共识,为了吸引企业入驻,各地政府从“管理”向“服务”不断转变,主动对接企业、服务企业,当好企业的“保姆”,力求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努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田迪迪

  拼软件

  园区当好企业的“吉祥三宝”

  “汕头地处潮汕经济圈的核心地带,区位优势非常明显,用工成本相比深圳也更加便宜。最重要的是汕头有一支非常年轻且有活力的政府团队,从我们项目落地前的考察到协议的商谈,都表现出了非常强的执行力。后来我们到工业园现场考察的时候,发现公路、港口都非常便利,这些都坚定了我们在汕头投资的决心。”徐磊介绍,比亚迪在濠江投资主要有两个项目,一个是轨道交通配套的轨道梁和车辆生产,一个是手机3D玻璃制造。

  目前的轨道梁工厂已经进入了试生产的阶段,轨道车辆工厂预计在今年10月份可以投产,3D玻璃项目则预计在今年底可以陆续开始投产,“公司希望依托3D玻璃的产业契机,将比亚迪濠江工业园打造成为比亚迪核心的智能制造基地。”

  “我们园区就是要当好企业的‘吉祥三宝’。”汕头市濠江区产业园区委员会副书记胡彬介绍,园区的经验就是要当好初创期企业的保姆、当好成长期企业的保安、当好成熟期企业的保镖,主动上门为企业解决建设过程中供地、用水、用电等各类问题,从细节和琐碎事务提高办事效率,争取更多省、市专项资金,加大园区投入。园区还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近距离贴近企业,零距离为企业办理工商、税务、土地、人社等服务;与银行洽谈,推动园区内银行ATM服务站的建设,从生活方面为企业员工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社会服务。

  这样的场景,在各地的省产业园中频频上演。

  今年3月15日,计划投资4.8亿元、占地2.15万平方米、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预计年生产总值3亿元的星际动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汕尾海丰生态科技城开工试业。

  星际动漫负责人孙振伟说:“选择落户,除了家乡情结外,最重要的还是被政府的诚意打动,特别是海丰为企业提供的高效优质服务,是我们企业最看重的。”该项目从签约到建成投产运营,仅用了一年多时间,这是海丰实行“一个口子办理”“一条龙、保姆式服务”的成果,决不让企业自己跑部门、办手续,力促已签约项目加快落地、投建。

  在清远,清远市将67项市一级管理审批权授予广清产业园区管委会,同时移交20枚3号印章,实现了园区的“充分授权、封闭运作”、“办事不出园区”,实现了“办事不出园区,一站式服务”的承诺。

  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王劲介绍,园区管理团队坚持“一人一企”、“一企一策”等做法,“主动靠上去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项目业主、施工单位自我加压,动工企业建设进度不断加快。”截止到2017年5月,该园区已经累计有50家企业落地动工,其中13家企业投(试)产,6家企业完成主体封顶,5家企业已达正负零以上,其余23家企业正在开展土地勘探、桩基工程等前期工作。

  做好服务,也要创新管理。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出现了国内罕见的“飞地”新模式,合作区拥有地级市管理权,确定了“省直管”财税体制,投资控股集团开始运作,其中深圳负责投入、开发、招商、管理等,主导开发经营;汕尾负责社会管理、征地拆迁等,主导社会环境。

  今年上半年以来,汕尾先后引入海王医药等知名企业,深汕四个区县共建产业园区引进项目54个,计划总投资额372.89亿元。目前,华润新一代数据中心、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等11个项目已建成投产,金科特种材料生产基地等24个项目在开工建设。

  拼硬件

  集中优势资源为“产业共建”打造平台

  软件上去了,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条件也要跟上,才能真正留住企业。

  在云浮,当地积极推动产业与金融深度合作。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成功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建总额为16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和总额为3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正在与中国建设银行洽谈对接合作组建总规模为30亿元的氢能汽车营运基金。罗定市双东分园开发公司和新兴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向金融机构融资超10亿元投入园区建设,为园区的开发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今年以来,云浮当地共建产业园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上半年,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思劳片区30个项目落地建设,21个项目建成投产。

  园区的发展,还要吸引和留住人才。梅州推动工业园从传统的“基地”向融居住、娱乐、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转变,积极推进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产品研发和教育、卫生、居住区、商贸区等多种服务平台。

  其中,按二甲医院标准建设的广梅开发区医院,门诊大楼、住院大楼、综合服务大楼等工程均已封顶,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作为梅州城市扩容提质工程的重头戏,该医院设置了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十多个科室,全面建成后可服务人口30万人,将为打造宜居宜业广梅共建产业园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高标准谋划的幼儿园、与广州市小北路小学结对共建的广梅开发区中心小学的建设稳步推进;总投资约1.78亿元的广梅共建职业教育园区,学生宿舍工程、教室宿舍和食堂工程已建成。

  这里甚至还有粤东地区首家集自助书店、咖啡休闲、商务洽谈、手工艺品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24小时“读享空间”。据负责人介绍,该空间将承接系列文化公益活动,诸如名家讲座、文艺分享会、主题展览、图书赠阅、观影会、创意比赛等,让读者体验高品质的生活方式……

  随着各项建设加快推进,一座宜居宜业新城渐行渐近。

  “这里越来越有产业新城的感觉了。”较早进驻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梅州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汝晋说,这些年,园区面积不断扩大,环境一天天变美。以前的夜晚静悄悄,现在是灯火辉煌,热闹非凡。

  “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的环境越来越好,坚定了企业留下来的信心。”广东燕岭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锦荣告诉记者,准备在广梅园加大投资,“近期,我准备把10多家同行朋友带过来考察、投资”。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